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携手领军企业助推黄石轴承装备“走出去”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4日22:19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吕鉴蕾 通讯员刘鹏程、吴文珏)黄石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办学再出“大动作”。

11月12日,湖北工程职业学院与人本轴承共同举行订单班开班仪式,并为校企共建重大装备轴承工程创新中心揭牌。

1-2211140UUb08.jpg

41名订单班学生定向培养输送

当天,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智能制造学院41名学子拥有了新身份——人本集团准员工。“我们将珍惜机会,刻苦钻研技术,成就自己的精彩人生。”订单班学生代表卫柏可说。

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智能制造学院院长程晓峰介绍,十几年来,学校已经跟人本轴承建立了稳定的校外毕业生生产性实习基地。

“今后,通过校企深度合作,精心制订订单班课程,让学生聆听人本公司专家授课;通过订单式培养,让学生更直接了解企业文化、企业新技术新工艺,掌握新技能。”程晓峰补充道。

“希望校企双方能够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深度融合,最终实现学生有规模、高质量的就业。”黄石市政协副主席、鄂东职业教育集团、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海平说。

目前,该校与黄石4个城区政府以及60家本地头部企业合作,共建了12个产业学院、17个订单班,实现了“招工即招生、入校即入企”,并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点赞报道。

1-221114161QM92.jpg

共建重大装备轴承工程创新中心

除了首届订单班开班,当天的另一重头戏是校企共建重大装备轴承工程创新中心揭牌。

“我们到人本公司生产现场调研,发现有些生产线,例如轴承的精磨、轴承的成品封装、装箱等生产工序可以优化,需要采用工业机器人等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降低人力的成本。”程晓峰说。

他进一步表示,依托上述创新中心平台,校企共同瞄准大功率风电机组、盾构机等重大装备领域“卡脖子”轴承的研发生产共同攻关,消化、吸收与创新国外先进技术,优化企业的技术工艺和技术装备,形成提高产品质量的技术。

企业是职业教育的坚强后盾,也是职业教育的直接受益者。“今天的开班和揭牌,目的就是向企业问计,请企业专家指导,在与企业的深度合作中,找准定位,办出特色,提升质量。”校企工程创新中心教师服务团队代表甘沐阳博士分享道。

“这也是一次校企双方的双向奔赴。”黄石人本轴承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思钱说,人本集团是中国轴承领先企业,公司一直坚持人才是创新的关键要素。为打破国外技术壁垒,这就要求校企双方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提高智能生产方式水平,全面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1-2211140U91H50.jpg

助推黄石轴承装备加快“走出去”

校企共建重大装备轴承工程创新中心,到底意味着什么?

不久前,黄石市委书记郄英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黄石将以建设武汉都市圈核心城市为引领,主动融入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加快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

其中,突出创新核心地位。黄石将主动对接武汉科创资源,全力支持科技型企业、创新型企业发展,全面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为此,在刘海平看来,湖北工程职业学院与人本轴承共同举行订单班开班仪式,尤其是校企共建重大装备轴承工程创新中心,必将有利于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服务黄石产业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学校要精准对接重大装备轴承这一领域,做好人才培养输送和企业科技服务工作,将‘双千’工作、‘师生结对服务企业’工作进一步做实。”刘海平说,要用好博士教师团队入企,与企业共同开展企业科技科研攻关,让成果惠及企业,切实成为服务企业的“排头兵”,擦亮重大装备轴承工程创新中心这一招牌。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