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为打赢湖北对外开放翻身仗 鄂州这个小镇从地图上“隐身”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17:25 来源: 荆楚网

校园全貌.jpg

长江之滨,燕矶新城。谈思 供图

龙王烟墩双侍卫,万里长江绕燕矶。

2016年4月6日,国家民航局正式批复鄂州民用机场选址报告,“全球第四个、亚洲第一个”货运枢纽、4E级国际机场落户鄂州。

6年多时间,燕矶镇居民深明大义,顾全大局,倾尽所有,全力支持花湖机场建设。7200户居民中,6000多户被拆迁,燕矶被称为“从地图上抹去的小镇”。

燕矶镇党委书记何飞说,以打造湖北对外开放的“翻身牌”为根本,燕矶镇将着力打造航空特色小镇,建设临空经济引领镇、转型发展先导镇、城乡融合样板镇、社会治理示范镇。

双墩拱卫:万里长江绕燕矶

燕矶镇位于鄂州东北部,跨东经114°55′—115°05′,北纬30°20′—30°24′,北临长江与浠水县巴河镇隔江相望,东与杨叶镇接壤,南与沙窝乡交界,西与新庙镇毗邻。

清代至民国初年,燕矶属洪道乡;1932年,始设燕矶镇;燕矶镇存续十年后,1942年,改属建功乡管辖。

1949年,设置燕矶乡;1957年,改名燕矶镇;此后名称在公社和区之间变更,1984年复改燕矶镇;1987年,燕矶镇属鄂城区管辖;2020年,燕矶镇改属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管辖。

何飞介绍,燕矶总体属滨江临湖的平原丘陵地貌。西北部为长江冲积平原,地势平坦,土壤肥沃。西南部山岭连绵,森林茂密。中部垄岗自西向东偏北延伸,山势渐高,抵长江而止。最高点为西南部的土陡山,海拔110米。

将军大道.jpg

滨江临湖,区位优越。谈思 供图

“‘燕矶’来源一个凄美的爱情传说。”何飞讲解道,东周以来,燕矶便是重要的水运码头,每逢汛期,大水咀与上矶河常被洪水淹断,隔断东西交通。一位叫姚宗的青年,带领村民筑堤堵口,无奈水深浪急,决口堵了垮,筑了冲,口子无法合龙。

有位名叫燕子的姑娘,以卖红石为生,提议“石挡浪,土挡水”。姚宗采纳了燕子的建议,决口堵住了,集市又恢复了往日的繁华。在筑堤过程中,姚宗和燕子相互倾慕。

但姑娘父母棒打鸳鸯,坚决不同意这门亲事,燕子姑娘迫于无奈,从礁石矶上投江自尽了。人们为了表达对燕子姑娘的崇敬,将燕子姑娘投江的礁石取名为燕子矶。

燕矶是一座江南小镇,自古商贸繁荣。古燕矶街东西长约100米,南北宽不足60米,商号多以前店面、后作坊的名称为主,有高升花行、海庭药铺、永泰恒、苏裕丰等。

燕矶也是一座军事要塞,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燕矶街东北角小山,建有烽火台,老百姓称之为烟墩,建烟墩的小山也就叫烟墩山,该称呼沿用至今。烟墩与东面车湖和西面龙王矶的两个烟墩互为掎角,狼烟烽火,传递敌情。

燕矶还是一座历史古镇,古时多文人墨客流连。宋代文豪苏轼贬谪黄州,曾多次从黄州过江,前往燕矶与寓居刘郎洑(现车湖村)的四川籍老乡、北宋词人王齐万、王齐愈兄弟相聚。

微信图片_20220209161610.jpg

非遗文化,传承已久。谈思 供图

燕矶更是一座非遗名镇,非遗文化传承已久。如龙山村、车湖村的龙灯,嵩山村百节龙以及百洪村的喇叭点子锣,燕矶文化中的精粹被保留下来。嵩山村百节龙自明朝延续自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成功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燕矶是一座英雄之城,谱写英雄传奇。抗日战争时期,燕矶街成了敌我双方争夺的要地,高庙是秘密联络点和交通站,燕矶渡口是新四军、长江武工队的水上飞桥。无数的革命先辈们,在这里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当年的燕矶街,还是刘少卿、张体学、罗通、何亚东、鲁明健、陈大发、柯逢年、董密等新四军领导的落脚地,他们在这里跟日寇、国民党反动派斗智斗勇。

敢为人先:喜看稻菽千重浪

何飞说,过去,燕矶镇有四大支柱产业,即金刚石刀具业、机械制造业、建筑业、航运业。近些年来,金刚石刀具业脱颖而出,成为燕矶镇对外的一张名片。

“全国各地,从事金刚石产业的,可能不知道鄂州,但肯定知道燕矶。”何飞说,燕矶镇是中国金刚石刀具第一镇,八成在外务工的青壮年,都在从事金刚石产业。

何飞介绍,燕矶镇金刚石刀具业,于1983从上海引进技术。2005年,辖区内拥有金刚石刀具生产加工企业130家。此外,燕矶人全国各地兴办金刚石刀具企业多达260余家。

百利丰金刚石工具科技有限公司.jpg

特色产业,风生水起。谈思 供图

据中国超硬材料协会不完全统计,燕矶生产的金刚石刀具产品市场拥有量占国内市场份额的50%以上,使用鄂州(燕矶)技术生产的产品在全国拥有60%上份额,燕矶也因此赢得了“中国金刚石刀具第一镇”的美誉。

“昌利、金锋两家金刚石刀具企业,以出口贸易为主,年产值和销售额都超过亿元。”何飞说,上述两家企业申请了几十项专利,生产刀片大的宽达两米,小刀片宽仅10厘米。

燕矶金刚石刀具以质闻名,以价取胜。2020年,燕矶镇进行一项统计,全镇从事金刚石刀具及其关联刀具生产、粉末加工、刀具销售,有两万多人,全国各个城市都有燕矶人。

通磊超硬材料有限公司.jpg

生产订单,纷至沓来。谈思 供图

“每逢过年,悬挂全国各地车牌的机动车,在燕矶镇汇集,成为一道风景。”何飞介绍,除金刚石产业外,燕矶镇的造船业、建筑业,在全市、乃至湖北省都小有名气。

燕矶镇造船业红火时有鄂东船业有限公司、江瑞船业有限公司、曹氏船业有限公司、江东船业有限公司、兴弘船业有限公司等,是鄂州市最具潜力的船舶生产基地,主要以来料加工为主。目前部分造船企业,正在进行整合。

“燕矶人勇于拼搏、敢为人先的精神,在很多行业,都体现得淋漓尽致。”何飞说,鄂州市第一家一级建造资质建筑企业,没有诞生在市区,而是诞生在燕矶镇。燕矶镇先后诞生了两家一级建造资质建筑企业,这在全省都少见。

舍家为公:烽烟滚滚唱英雄

何飞说,如果说“中国金刚石刀具第一镇”是燕矶镇过去的名片,那么正在腾飞的花湖机场,是燕矶镇的未来,将代表湖北参与国际竞争,助力湖北省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S203道路22-.JPG.JPG

机场腾飞,未来可期。谈思 供图

何飞在燕矶镇履职长达8年之久。2014年,何飞在燕矶镇任职,2015年开始履行镇长职务,2016年正式担任燕矶镇镇长。2020年开始担任燕矶镇党委书记一职。

说起花湖机场,谈起群众的奉献精神,何飞感慨不已。他说,在燕矶镇8年时间里,主要任务是房屋征迁。晚上12点钟之前,基本没有休息,凌晨一两点上床休息是工作的常态。

“花湖机场建设过程中,人民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何飞介绍,当时燕矶镇房屋征迁价格每平米不足千元,但是大量群众舍小家顾大家,排队等着拆迁,其过程令人动容。

在核心区拆迁中,燕矶镇涌现出一大批舍小家为大家的干部群众,出现拆迁群众排队签约的感人场景,拆迁工作创造了“燕矶速度”。燕矶镇年均拆迁1000户、征地2000亩。

过渡安置期间,无数群众不计较得失,过渡安置费有时抵不上群众的租房费用。更有甚者,不少老人背离故乡,在外去世,他们为机场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

何飞介绍,燕矶镇12个村,全部都有征迁任务。整村征迁的有7个,分别为马山村、青山村、龙山村、路牌村、坝角村、车湖村、杜湾村,嵩山村大部分房屋都被征迁。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何飞说,燕矶镇共有7200户,目前已经征迁6000余户,余下零零星星1000户,分布在5个行政村。短短6年时间里,全镇有接近85%房屋被征迁,燕矶镇仿佛“从地图上抹去了”一样,这种牺牲和付出,在全国都很罕见。

“很多燕矶人春节后,外出务工。春节前回到鄂州,甚至都找不到回家的路。”何飞说,面对群众无怨无悔的付出,政府唯有改善民生福祉,安置好群众,才是应有之义。

校园运动场.jpg

安置拆迁,完善配套。谈思 供图

燕矶安置小区选址上,反复斟酌,最终选在长江边上,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安置房共有56栋、6946户,一期建设4900户,3000余户已于2020年交付使用。

何飞介绍,燕矶安置社区一期安置拆迁群众约1万人,全镇四分之一的人口放下锄头,住进高楼。60周岁以上失地农民按月领取养老金,实现农民变市民的华丽变身。

此外,燕矶小学教学楼和综合楼,燕矶安置社区学校(幼儿园)2021年正式开学(开园);燕矶中学改扩建正在加快推进,燕矶镇中心卫生院新院区建成、投用。

逐梦苍穹:万里写入胸怀间

何飞说,作为鄂州花湖机场的核心区、主战场,鄂州市临空经济区正在为奋力争创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燕矶镇将依托花湖机场,以“经营城市”的理念加快城镇化建设。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

何飞认为,“十四五”时期,将是燕矶镇飞速发展的关键期、推动产业再造的窗口期、多重机遇叠加的黄金期,也是燕矶镇深入推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任重而道远。

何飞坦言,当前,燕矶镇发展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民间投资热情不高,产业层次提升不明显,新的增长动力尚在孕育形成阶段。

卫生院医护工作.jpg

医疗服务,质量提升。谈思 供图

城镇建设管理方面,交通瓶颈比较突出,基础设施功能不够完善,承载力和吸引力仍需加强。公共服务领域仍存短板,优良生态环境、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等供给不足等。

干部作风建设方面,个别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强,少数党员干部理念、素质、能力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不愿为、不敢为、不能为”的问题仍未解决,微腐败现象一定程度存在。

专业人才制约方面,何飞说,近三年所招聘的人员专业多以新闻学、英语学、管理学为主,而致力于航空建设管理复合型专业人才比例较少。特别是花湖机场商飞在即,面临镇改街、村改居,急需大量人才谋篇布局、绘制发展蓝图。

QQ图片20221114150818.jpg.jpg

融入城镇,安居乐业。谈思 供图

资源要素制约方面,燕矶镇传统经济发展方式主要依托金刚石、船舶、建筑等产业支撑,对金属、矿产资源依赖较大。随着高新科技产业的兴起,传统制造业发展动能不足。

“燕矶经济高质量发展迎来风口期。”何飞憧憬道,燕矶镇将结合“全球第四个、亚洲第一个”货运枢纽机场的大产业布局、大空间结构、大生态体系规划建设,走一条创新驱动、区域协调、绿色发展、集成开放、成果共享的可持续之路。

创新驱动发展方面,积极推进新基建(5G基站、大数据中心、物联网)+智慧城市建设。建立制度创新、平台创新、模式创新,为全面服务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提供强大的引擎。

坚持区域协调发展方面,进一步重构燕矶镇的产业形态和城镇风貌,引进一些与航空物流、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光电子信息、跨境电商、冷链物流等密切关联的产业。

根据燕矶镇城市总体规划布局,加快推进燕花路、吴楚大道、将军大道、S203机场快速通道、燕沙路、燕矶大桥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公铁水空多式联运的综合交通体系。

产业发展方面,依托光电子产业园和机场北产业园,打造燕矶“八大产业集群”,即飞机改装维修及零部件制造(MRO)、综合仓储物流及分拨、高值生鲜农产品交易加工、中部医疗供应链中心、高端智能制造、大数据及供应链管理、快时尚零售及跨境电商、临空生产性服务业。

5c822f632ff29ba117ff16b499ca7e1.jpg

打造景观,提升形象。谈思 供图

镇区发展方面,集镇区将建设居住、商贸功能区,结合历史文化脉络,打造标志性景观,如燕矶镇标环岛公园、嵩山百节龙公园(文化之城)等,打造开放绿色的城市景观形象。

集成开放发展方面,燕矶镇作为机场主承载地,通过政府搭建综合开放平台,市场主体主导投资的方式,要依托鄂州花湖机场及分拣中心,建设国际航空港、综合保税区。

坚持成果共享方面,随着光电子产业园区、机场北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园区的落地,全镇人民将切实享受到项目建设带来的红利,切实解决本地就业、税收、民生等领域问题。

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何飞说,关山初度路犹长,燕矶镇将以打造湖北对外开放的“翻身牌”为根本,助力湖北省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眼下,一个绿色、开放、创新、美丽的航空特色小镇正破壳而出。

策划:尹彬、王涛

执行:熊聰、刘圆圆、谈思

采写:王焱尧、曾达飞

视频:金康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