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鄂州公安易子琦:“柔情警花”把“爱”种进居民心里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19:38 来源: 荆楚网

工作中的易子琦。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王厅)“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12月4日9时许,在鄂州市鄂城区古楼街道花园社区活动中心内,社区民警易子琦正在向居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花园社区,没有人不认识易子琦,而易子琦也早已把社区当成了自己的家。担任社区民警10年来,易子琦始终穿梭在社区楼间巷尾,为居民的事奔走忙碌,她先后荣获鄂州市公安局“十佳社区民警”“鄂城楷模”“鄂城区五一劳动奖章”,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个人嘉奖”三次。

钻研工作方法 确保“地基牢”

易子琦的母亲也是一名人民警察,从小在警察大院长大的她,从母亲忙碌的身影中感受到人民警察的责任之大。大学毕业后,易子琦通过努力进入公安系统。2012年,易子琦调入古楼派出所濠塘社区担任社区民警。

为了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社区民警,易子琦把自己的师傅吴丰炳视为工作上的榜样。她始终记得,师傅吴丰炳在59岁时建立了一个警务信息平台,囊括辖区所有人口、单位场所的数据。

后来师傅退休,在最后一次警民恳谈会上,群众对他依依不舍,纷纷在他的笔记本上留言“人民警察爱人民,人民警察人民爱”,易子琦一直用这句话勉励自己。

图片4.jpg

“小小乐帮”志愿服务队。通讯员 供图

2021年7月,易子琦被安排到花园社区工作。在总结前期社区警务经验基础上,她积极发动辖区能人、居民优秀代表、下沉党员、社区律师、网格员等力量,组建了一支人民调解志愿服务队——“小小乐帮”。

今年11月20日,花园社区某小区居民张女士因房屋装修问题与楼下的吴女士发生矛盾。11月23日上午,易子琦在走访中了解到这起矛盾纠纷,遂联系“小小乐帮”服务队员将双方当事人请到警务室进一步调解。

图片5.jpg

调解矛盾纠纷。通讯员 供图

调解过程中,“小小乐帮”队员依据相关规定对矛盾双方做出解释,就问题的解决进行协商,充分尊重双方的意见。最后经过一个小时的协商,双方达到共识,并签订了调解协议。通过创新“多元联调”工作法,“小小乐帮”成功将500余起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宏伟的目标需要我们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今后我们要更用心倾听群众的需求,让社区更加平安和谐。”易子琦说,“我们还要动员更多力量参与平安创建中来。”

做实群众工作 突出“防得住”

“现在的骗子比较猖狂,我们要提高警惕,特别是老年人,要小心被骗!”……11月22日晚,“警察蓝”和“义警红”手持宣传单张出现在花园社区,为辖区群众讲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知识。

这样的场景,经常在花园社区出现。这群人的带领者就是易子琦。作为社会群防群治力量,这支义警队伍积极协助社区民警做好宣传教育、治安巡逻、排查隐患等工作,成效显著。

图片6.jpg.jpg

宣传反诈知识。通讯员 供图

花园社区地处老城区,常住人口17002人,流动人口3500余人,还包含了一个城中村。“任何一个小环节出错,都可能酿成大事端。”在易子琦看来,作为社区民警,必须具有职业敏感,对那些可能危及平安的隐患抓早打小。

今年10月下旬,辖区发生一起夜晚盗窃电瓶车案件。为维护群众利益,易子琦一边做好重点区域的巡逻防控工作,一边发动物业管理人员,收集破案线索。

11月10日晚,好消息传来,盗窃电动车的嫌疑人可能再次准备伺机作案,易子琦将该线索提供给派出所“情指勤舆”一体化作战室,经分析研判,民警迅速锁定该嫌疑人身份并经蹲守布控将其抓捕归案。

图片7.jpg

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通讯员 供图

从濠塘社区到花园社区,环境改变,但服务人民的初心不能变。到花园社区不到半年,易子琦入户调查,中指关节敲出厚厚的老茧。不到一年,社区的一草一木、每家每户她都了如指掌。

以情感人,以诚相待,让辖区居民把易子琦当成了自家人。如今,易子琦的手机号码也成了社区居民的“求助热线”,大家遇到大事小事总想着先打电话给她。而接到求助的易子琦,总是尽可能帮助群众逐一化解难题。在花园社区约1平方公里的地界里,“柔情警花”的名气越来越响。

解决群众困难 做到“见真情”

从事社区工作10年来,易子琦始终不辞辛苦,积极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寻失物,她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将物品返还至群众手中;接求助,她全力以赴,无微不至的将关怀和服务社区群众的触角延伸至最细微处……

“杨爹爹,我们把身份证给您送过来了,您保管好!”今年国庆期间,易子琦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发现辖区某楼栋的杨爹爹为独居老人,身边没有儿女陪伴,身份证也快过期。

考虑老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她立即将老人的户口本以及相关材料收集起来,前往派出所户籍窗口,帮助将杨爹爹的新身份证补办了出来,并亲手送到老人手里。

图片8.jpg.jpg

为出行不便群众代购生活物资。通讯员 供图

“只有平时多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支持;社区稳定和谐了,大事也就少了。” 这是易子琦的逻辑。易子琦有本工作手册,里面记满了她与辖区居民之间的点点滴滴,浓缩着她对居民的暖暖情谊。

11月19日8时许,易子琦接到辖区居民的求助电话,因老伴病危住院,急需回老家给老伴拿取住院所需物品。一番询问后民警得知,年近80岁的刘某因身体行动不便且家庭困难,万般无奈下才找社区民警易子琦寻求帮助。

得知此消息后,易子琦和派出所同事立即驾驶警车赶赴老人家中,拿取了住院所需的必要物品,并将老人送往医院。

图片9.jpg.jpg

走访辖区群众。通讯员 供图

整个过程中,老人一直念叨着感谢民警的话,在易子琦和同事们离开的时候,老人拉着她的手感激道:“危难之时,得亏有社区民警的帮助啊!”

10年来,在社区民警的岗位上,易子琦一直用心经营着。平时想要找到易子琦,用同事的话说,“易子琦要么是在社区里,要么就是在去社区的路上”。而当被问及做好社区工作的“秘笈”时,易子琦的回答只有两个字:“用心”。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