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三峡分公司

神农架大九湖晋级省级旅游度假区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4日23:14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俞巧)近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了2022年新认定省级旅游度假区名单,湖北新增8家省级旅游度假区,神农架大九湖旅游度假区榜上有名。

大九湖湿地。(通讯员供图)

“天赐大九湖,人间养生苑。”神农架大九湖国家湿地公园,地处华中屋脊西侧,总面积5083公顷,是神农架世界地质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名列“中国最美的六大湿地”榜单。

大九湖拥有湖北省内独特的亚高山泥碳沼泽型湿地,具有独特性、稀有性、典型性和代表性。主要包括亚高山草甸、泥炭藓沼泽、睡菜沼泽、苔草沼泽、香蒲沼泽、紫茅沼泽以及河塘水渠等湿地类型。专家测定,大九湖盆地泥炭面积达5083公顷,最大厚度3.5米,面积和资源量都居湖北之首,每公顷湿地每年可创造1.4万美元的“绿色GDP”,比价是热带雨林的6倍,是农田生态的160倍。

大九湖湿地公园,百花争艳,药香四溢,是一座远近闻名的百草药园。沼泽之中多生奇药,久负盛名的有“神农四宝”、金钗、灵芝、天麻、党参、独活、川穹、川贝等,而神农架大山里特有植物神农香菊凭借其浓郁的香味异军突起,享有菊花王国里的“薰衣草”之称,是现已发现12种神农架特有植物之一。

大九湖梅花鹿。(通讯员供图)

根据科学考察,大九湖有陆生脊椎动物34科55属69种,其中白鹳、林麝、云豹、梅花鹿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白冠长尾雉、红腹锦鸡、红腹角雉、秃鹫、绶带鸟、太阳鸟等鸟类136种,使大九湖成为颇受欢迎的观鸟胜地。

大九湖不仅生态地位重要,文化底蕴也十分深厚。大九湖是川鄂古盐道的重要通道和驿站,是鄂西、川东、陕西三地文化的交汇点,大量的民风民俗在此传播。由于地处偏僻,交通闭塞,大量民众为躲避战难逃荒至此,长期的生产劳动形成了富有本地特色的薅草锣鼓、打火炮、堂戏、哭嫁等民俗文化。

大九湖情景剧《盐道往事》。(通讯员供图)

大九湖已举办大九湖自行车赛、神农架国际马拉松赛、长寿宴、伏羊节、汉服节等多场颇具特色和影响力的大型旅游活动,以赛事为载体、以文旅融合,全力打造养生大九湖、避暑大九湖、人文大九湖和长寿大九湖等特色品牌。

近年来,神农架强化局镇资源整合,全力推进南水北调大九湖生态移民搬迁工程,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突出旅游业及第三产业发展,努力创建世界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

大九湖魔法森林酒吧。(通讯员供图)

大九湖现有各类民宿客栈近500 家,宾馆酒店4家,总床位数超过1.3万张,吊廊、翘檐、汉唐风格的楼房鳞次栉比,餐饮、民宿、小吃街、旅拍、酒吧、小吃街、商业街、咖啡馆、西餐厅、画室、文创产品、书吧养生馆、特产店等业态齐全。现如今,游仙境、品文化、享盛宴,大九湖避暑旅居受热捧,大九湖在践行“两山”理论上走出了一条新路径。

大九湖星空。(通讯员供图)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