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三峡分公司

神农架一林木种质资源库入选湖北省第三批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名单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7日15:10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王品)日前,湖北省林业局经严格遴选、现场核查和专家评审,公布了第一批省级林木采种基地和第三批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名单。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珍稀特有树种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入选湖北省第三批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名单。

北纬31度线上的绿色奇迹。(薛扬 摄)

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在神农架官门山建成珍稀特有林木种质资源综合库,规划总面积约55公顷,分为11个区域,共保存珙桐等珍稀植物32.3公顷、64种林木及1000余种其它植物、10万余份,珍稀特有树种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保存树种有银杏、秦岭冷杉、鹅掌楸、厚朴、七叶树等。

神农架原始森林。(姜勇 摄)

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是强化林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加快林木良种化进程的重要措施。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珍稀特有树种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是以神农架地区为基地的林木种质资源库,系统开展该区种质资源收集与保护工作,对其中具有近期开发价值的林木种质资源进行遗传背景的分析,对重要种质资源分类保存、资源信息和数据共享,以及建立迁地保护基地和设施保护体系。

秦岭冷杉。(通讯员供图)

近年来,神农架国家公园在生态环境保护及研究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相继开展了2次大规模的本底资源调查,新增维管束植物1科22属592种,新发现1个植物新属、10个植物新种,新增1个湖北新记录科,16个新记录属和52个新记录种。建设了6个1公顷植物监测大样方和400多个监测小样方,构建1个25公顷和1个5公顷监测大样方;规划建设了13个水气监测站、0.4公顷湿地监测样地、18个管理站网格化红外线相机监测体系,通过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制式、统一平台、统一管理,建立长期性、稳定性和持续性的监测,实现监测的规范化、信息化、现代化,推动建设神农架国家公园大数据、全监测、大科研的“全监测”体系。神农架国家公园先后承担“神农架珍稀植物保护与繁育”等植物类省部级研究课题近10项,争取研究经费2000余万元,自筹发起植物监测大样方建设等项目6项,支出经费1000余万元,完成数亿元的天保工程生境保护与恢复工作。在项目支持下,申报获批生境诊断及恢复类技术标准6项,申请植物繁育类专利6项,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50余篇,获梁希学技术三等奖1项,梁希科普奖3项,省科技二进步奖2项、三等奖3项,联合为高校和科研机构培养硕、博士研究生70余名。通过不断创新和突破,充分发掘和展现神农架生态价值与新力,助推神农架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

鹅掌楸。(通讯员供图)

神农架珍稀特有林林种质资源库的建设,能有效对神农架区域的珍稀特有林木资源种质进行保护,相近植物得到引进驯化,推动区域性的林木及植物物种的全面有效保护。并且通过保存库开展参观游览活动,普及林木科学知识,为区域生态环境建设提供科学依据,特别是当地长江三峡库区、清江库区等国家重要生态安全的战略部位自然灾害预防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另外研究开发利用各类特有林木,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种植与开发材料,对人类的健康意义不可估量。

厚朴。(通讯员供图)

下一步,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将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加大资金投入,切实推进辖区内省级林木采种基地、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积极联系科研院校(所),落实技术指导单位和专家,建立健全科研、生产、管理深度融合、紧密结合的协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建设技术路线。科学登记收集保存的林木种质资源,不断收集和丰富新的种质材料,积极开展种质资源鉴定与评价,为良种选育提供基础材料,力争建立高水平的林木种质资源库。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