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黄冈两会丨罗田县委书记郝爱芳:建设生态罗田,打造康养福地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6日11:15 来源:

郝爱芳2_副本_副本.jpg

黄冈市人大代表、罗田县委书记郝爱芳。陶辉摄

罗田,一见如故乡。

1月6日,黄冈市人大代表、罗田县委书记郝爱芳接受采访时说,未来,罗田县将以建设大别山旅游城、大别山健康城为目标,构建康养、医药、绿色食品、文旅、医疗、养老等六大产业体系,全力打造华中生态康养基地。

2.jpg

愿景:支持罗田县打造华中生态康养基地

罗田县位于湖北省东北部、大别山南麓,是大别山主峰和核心景区所在地,有“千里大别山,美景在罗田”的传诵佳句。

7.jpg.jpg

1月5日,黄冈市长李军杰在作《黄冈市政府工作报告》时,反复、多次提到罗田,可谓是浓墨重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加快平坦原项目建设;支持大别山道地药材产业园建设;加快大别山板栗产业融合基地建设;支持罗田、英山依托大别山绿色品牌,打造辐射周边省份的特色农产品网络销售平台;支持罗田、英山创建“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成功举办首届燕儿谷乡村振兴助农大直播。

在谈到优化市城空间格局上,李军杰说,要发挥罗田、英山自然生态优势,打造华中生态康养基地。

实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洗肺公园”

罗田县委书记郝爱芳推介道,罗田森林覆盖率高达70.26%,核心景区高达96%,空气优良率96.8%,国控、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洗肺公园”。

5.jpg.jpg


罗田境内有大别山国家森林公园、天堂湖国家湿地公园和大别山国家自然保护区,是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大别山世界地质公园核心区。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罗田,海拔1729米的大别山主峰耸立县境北部,年均气温16.4℃,年无霜期达240天,年日照时数2047小时,是全省为数不多的一级光能区。

令人欣喜的是,罗田的地下水资源极为丰富,已探明的地热和优质矿泉水资源可供开发150年以上,已经开发的5处商业温泉项目,日均开采量达到1.3万吨。

罗田是大别山植物多样性核心区、华中地区重要生物基因库、国家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是闻名全国的板栗之乡、甜柿之乡、茯苓之乡、野生兰花之乡、大别山黑山羊之乡。

此外,拥有9大国家级地理标志保护产品、33个黄冈地标优品、52个“两品一标”产品,九资河茯苓、罗田天麻、罗田苍术、罗田金银花四个中药材地理标志产品。

“罗田县的中药材品种多达657种,数量规模居黄冈市第一位、处于全省领先地位。生态是罗田最响亮的金字招牌,绿色是罗田最鲜明的辨识色彩。”郝爱芳说。

1.jpg.jpg

移景:卖风景到卖生态,卖景点到卖生活

郝爱芳坦承,罗田发展康养产业历经多个时期,有优势、有基础、有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

罗田康养产业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对新形势下康养产业的内涵和外延把握不够准,二是养生养老等领域具有热点和亮点的“爆款产品”不多;三是公共服务配套不够完善,便利化的旅游服务设施相对不足,五星级高端酒店没有实现零的突破。

郝爱芳说,“儿时老家”“心中田园”成为每个都市人的追求,打造华中生态康养基地,罗田具有自然资源、品牌、政策支持、市场潜力、产业基础等得天独厚的优势。

6.jpg.jpg

在品牌优势方面,被誉为“中华养生第一人”,与李时珍齐名的明代医圣万密斋是罗田人,遗存的《万密斋医学全书》是中医领域的经典之作,对现代中医养生学产生深远影响。

在政策支撑方面,《黄冈市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发布实施,罗田位于大健康产业组团,融合旅游与大健康的文旅康养产业紧跟国家发展战略,契合区域发展规划。

在市场潜力方面,随着武汉都市圈进程的加快,包括自驾游、亲子游在内的假日周边游市场需求不断释放。位于罗田“四小时经济圈”内的上海、南京、合肥等华东市场,经济活跃,中产人群占比超过40%,需求旺盛。

在产业基础方面,罗田天堂寨、薄刀峰核心景区建设稳步推进,蓝城集团三里畈·桃花源温泉康养项目一期已经建成,居然之家慢食康养小镇、燕儿谷森林康养基地初见雏形。

郝爱芳说,罗田将打造“罗田,一见如故乡”美好乡愁品牌和山乡生活旅游目的地,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加快实现由卖风景向卖生态、卖景点向卖生活转变。

4.jpg


前景:让罗田成为康养旅游的终极目的地

郝爱芳说,打造华中生态康养基地,让罗田成为终极旅游目的地,是黄冈市委、市政府赋予罗田新的发展定位,也是罗田践行“两山”理念,实现“强县富民”的必由之路。

下一步,罗田县将以建设大别山旅游城、大别山健康城为目标,构建康养、医药、绿色食品、文旅、医疗、养老等六大产业体系,全力以赴打造华中生态康养基地。

一是做活药食发展文章。重点发展茯苓、天麻、金银花等罗田道地中药材;打造大别山中药材集散中心;推进“药食同源名录城市”“中国养生美食地标城市”创建。

二是做全养生养老链条。大力发展现代养老业,以蓝城桃花源、康养小镇为依托,推进养老地产和医养联合体项目;利用丰富优质的温泉资源,建设三里畈温泉康养度假区。

3.jpg.jpg


三是做强旅游要素供给。构建“全域是景、全域通达、全程指引、全要素供给”的自助游体系;推进“点、线、面”融合,把罗田建成一个“大景区”;推动罗田旅游从传统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生态康养游、人文民俗游、运动体验游、研学营地游等多级发展。

四是做精中医疗养服务。继承万密斋中医养生文化,培养签约一批中医、搜集整理一批名方、新建开设一批养生养老机构、开发推广一批养生养老优品、搭建一批行医平台、网罗一批从业人员,建设覆盖城乡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

五是做优运动健康品牌。以承办2023年黄冈市“六运会” 为契机,发展体育健身运动,举办“挺进大别山”系列具有影响力的精品赛事,打造以自驾骑行、漂流滑雪、户外拓展、水上运动为主要特色的户外运动品牌。

郝爱芳说,未来,罗田将推进医养、康养、农养结合,建成以生态养生休闲为主导产品,农旅、文旅、康旅、商旅等“三产”融合的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

策划:杨志文、郭斯、王焱尧

文字:曾达飞、胡小军、陶辉

通讯员:周剑兴、陈钦

审核:吕鉴蕾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