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随州文旅市场春节假期强势复苏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8日09:22 来源: 随州日报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陈云 通讯员 陈贝贝

炎帝故里景区大年三十除夕夜,燃放烟花,场面壮观。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李文军、通讯员高建新摄)

炎帝故里景区民俗表演。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李文军、通讯员高建新摄)

1月27日正月初六,2023年春节假期最后一天,虽气温下降,但我市各景区景点依然热闹不已。

从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今年春节假期,我市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同比均实现大幅增长,全市文旅市场回暖复苏态势强劲,文旅市场信心进一步提振。

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均同比增长超30%

节前,全市文旅人群策群力、精挑细选推出城市游、景区自驾游、乡村体验游、惠民文旅活动四大类66道文旅产品,从城市到乡村、从景区到各乡镇、从创新到经典供给充足,并在省市媒体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多形式宣传推介,为寻找“随州好玩的地儿”的市民提供了精准指引。春节未到时,全市各文娱场所、旅游景区便已装扮一新,全员上岗铆足劲迎客。

据市文旅局统计数据,今年春节假期,全市共接待游客139.2万人次,同比增长34.9%;实现旅游总收入7.9亿元,同比增长43.6%。

1月26日正月初五,从娘家恩施返回婆家随州时,周润将鹤峰老家的父母也接到了随州。1月27日,一大家人前往市博物馆、炎帝故里景区游览。“这几天在微信朋友圈经常刷到景区活动信息,感觉今年春节随州的景区准备充足,特意带父母过来看看。”周润说。

今年春节假期是国家防疫政策重大调整后的首个长假。“疫情防控三年,市民都窝在家中,今年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大家都想出来走动,过个畅快的春节,这也是今年春节文旅市场火爆的重要原因之一。”大洪山景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游客纷纷表示:“重新找到了人间烟火气的感觉!”

景区特色体验活动获赞

春节期间,我市各景区景点结合各自实际推出体验性、参与性强的特色活动,广受游客好评。

田王寨景区为游客提供换装红军服、体验红军餐、坐坦克等项目,云峰山万亩茶园景区推出游园识茶、制茶体验等活动,大洪山琵琶湖风景区举办彩船探秘火山岛等,东润紫海田园组织游客进行跳跳球比赛、鹅赛跑、鸭子套圈等亲子活动……除了可看可听,游客也能尽情参与其中。

今年春节,炎帝故里景区火爆随州人朋友圈,日均接待游客过万人次。炎帝故里景区举办了新春庙会活动,高树桩舞狮、高空力绳、狮王争霸等民俗节目轮番上演,篝火晚会、美食展等深受游客青睐。1月21日至23日连续3天上演的灯光烟火秀活动,为祈福群众献上炫目的视觉盛宴,延续2022年夏季夜游活动的火爆,最高峰每日近两万名游客入园游览。

“炎帝景区探索市场化路子多年,引进专业团队,充分发挥景区现有资源优势,精准打造市场需要的旅游产品。今年春节的火爆,便是多年探索的成功实践。”炎帝景区管理局负责人刘金辉说。从需求端发力,春节假期,市博物馆还联合炎帝景区开通了两个景区旅游直通车,凭编钟演奏票可免票乘坐。

一系列特色体验活动,精准对接市场需求,满足了多层次的游客需求,激活了我市春节文旅市场。

“守护年味”,春节仪式感拉满

2023年是农历兔年。今年春节假期,市博物馆举办大展宏“兔”文物联展,展出该馆兔元素文物藏品、全国各地博物馆兔元素馆藏文物的图文,并推出萌态十足的兔子文创产品。活动现场,各时代、各类型、各级别的精美兔元素文物展出,再结合博物馆布置的大红灯笼、中国结等元素,兔年春节年味浓。

在推出特色活动时,我市各景区不约而同开展庙会、非遗展演等各类春节民俗活动,共同“守护年味”。

东润紫海田园工作人员正月初五变装财神在景区内派发红包,琵琶湖风景区舞狮闹春、布置灯廊迎春,广水市明月湾度假村景区推出新春庙会,市图书馆推出年画知识线上竞答、年味小人书大拜年等活动,西游记公园景区特意划定区域专供游客燃放烟花,随县文化馆举行“非遗进景区”特色惠民演出……为节日增添了浓浓的年味,让春节仪式感拉满。

曾都区南郊街道缤纷荷园走心策划,推出打糍粑、剪窗花、写对联、磨豆腐等民俗活动,和游客一起找回以前过年的记忆。“感觉很新鲜,父母说是‘满满的回忆’。希望我和我的孩子,以后都能多了解、多体验这些传统民俗活动。”90后游客张婧婧说。

【责任编辑:郑傲兰】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