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土耳其地震已过救援“黄金72小时” 专家:震后7至9天仍可能有幸存者获救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0日16: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10日电 (记者 郭超凯)截至目前,土耳其地震已造成土叙两国逾2万人遇难。进入震后第5天,尽管救援“黄金72小时”已过,但搜救工作并未停止,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救援队伍陆续驰援灾区。

震后7天至9天仍可能有幸存者获救

当地时间2月6日,土耳其在12小时内发生两次7.8级强震。据外媒报道,截至目前,强震已造成土耳其和叙利亚两国超2万人遇难。此次地震是土耳其自1939年以来遭遇的最强地震,受地震影响的土耳其南部10个省份进入为期3个月的紧急状态。

由于道路等基础设施严重受损、当地缺乏大型搜救设备等资源,救援工作艰难推进。当前土耳其正值冬季,余震不断叠加雨雪天气,给后续救援带来一定困难。

卓明灾害信息服务中心负责人郝南表示,所谓“72小时黄金救援”的前提是在气温25摄氏度、正常大气压与海拔下进行,而在严寒天气中,受灾人员若无热源支撑将很快失温,这使得生命救援的窗口期非常短。

随着时间推移,被困者的生存窗口正在关闭。对此,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副主任陈虹指出,虽然“黄金72小时”已过,但按照以往的搜救经验,震后7天至9天左右仍会有幸存者被救出来。

如何进一步加快搜救步伐?陈虹也给出了建议:要持续对倒塌的建筑物进行大型排查和逐步细查,按优先救援等级分类,把相应的救援队伍补充到现场,秉持“先救易、后救难”的原则开展救援,努力提高存活率;其次,所有通过联合国测评的重型救援队在搜救过后要对搜救区域进行标志标识,以免下一支救援队重复搜救。

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研究员贾群林则表示,在高寒条件下开展救援,要认真做好救援现场的安全评估,对大雪覆盖的坍塌建筑物开展人员搜救时更应做好现场的安全评估,择优选择救援路径,再展开搜救行动。

多国救援队驰援土耳其灾区

尽管地震救援的“黄金72小时”已经过去,但搜救工作仍在持续。目前已有超过65个国家和地区向土耳其派出救援力量。根据土耳其官方统计,截至9日,有11万救援人员参与搜救行动,超过160架次飞机、22艘轮船运送救援物资。

包括中国救援队、蓝天救援队、公羊救援队在内的中国多支救援队先后抵达土耳其地震灾区,开展人道主义国际救援。

中国救援队8日抵达土耳其南部地震重灾区哈塔伊省安塔基亚市后,分三拨轮番上阵,不间断开展救援。在连续奋战30个小时后,中国救援队成功营救出三名幸存者,其中有两人是在“黄金72小时”后获救。

中国救援队副队长赵洋在受访时表示,3名获救女性本身有很强的韧性与耐力,周围也有足够的空间,搜救时来自外界的呼喊声也是促使她们成功存活的因素。

强震发生后,中国多支社会应急力量赶赴震区参与救援。据初步统计,截至9日12时,已抵达土耳其的中国社会应急力量共12支250人。根据任务需要,多支救援队已分赴不同受灾地区开展救援工作。

当地时间9日13时30分,中国公羊救援队联合土耳其陆军城搜队,在靠近地中海东岸的城镇贝伦(Belen)的一处民房里,成功营救出一家5口,其中包含2名成人、3名儿童。

当地时间9日,重庆蓝天救援队9名队员抵达土耳其马拉蒂亚巴塔尔加兹小学营地,前往任务点开展救援。经过搜寻,救援队已发现1名罹难者和2名幸存者。目前,队员们正在对这2名幸存者展开救援工作,期待奇迹发生。(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