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政务资讯

武汉绘制防灭火应急资源“一张图” 为城市竖起“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1日11:41 来源: 湖北日报

2月23日,武汉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点开“武汉市防灭火应急资源图”小程序,全市防灭火应急资源尽收眼底,起火点周边的应急救援队伍与装备、防火基础设施、以水灭火资源分布等重要信息一目了然。2月初,武汉市江夏区因村民私自焚烧秸秆堆肥引发了森林火情。接到火情报告,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通过系统的精准调配,以最短时间扑灭了这起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最大限度降低了财产损失。

“‘武汉市防灭火应急资源图’系全国首创,是武汉市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以下简称风险普查)成果转化。”武汉市风险普查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图融合了应急系统的政府减灾能力、园林系统的森林防火基础设施、水务系统的自然水资源等调查数据,打造形成的一道城市“安全屏障”。

摸清风险底数

回首两年多前风险普查起步的艰辛,武汉市普查办专班负责人邓伟仍历历在目。“风险普查涉及行业部门广、调查对象多、技术规范庞杂,不仅纵向上要与国家和省级部门保持一致,横向上还要确保各项任务有人认领,协调难度很大。”

2020年的7月,武汉市应急管理局以减灾办的名义组织19家成员单位召开了风险普查工作第一次研讨会,梳理了各行业的涉灾职责。随后,国家风险普查调查类技术规范陆续出炉,武汉市政府高度重视,特批了200万元的风险普查开办经费,保障市普查办工作正常运行,同时市应急管理局调集精兵强将,邀请技术专家,成立了8人的普查专班,研究掌握国家48项调查类技术规范,学习试点地区的先进经验,为全面启动普查工作做好了充足准备。

最终采取“1+9+N”的组织模式,全面兜底风险普查各项工作任务,组织自然资源、交通、城建、城管、水务、房管、应急、园林、气象等9家行业部门技术专家,成立方案编制小组,联合驻点办公,超前思考,将普查数据常态化更新机制和自然灾害综合数据库的建设编入方案,开拓武汉市自然灾害科学防治和信息化管理的发展新思路。

攻克技术难题

传统数据采集的方法是普查人员通过手持采集设备,现场逐点标记和绘制图形。但是对于武汉这座特大城市来说,如何快速采集信息和精准绘制图形成为一道绕不开的难题。

“必须借助数字化‘另辟蹊径’。”武汉市普查办技术组专家、武汉市测绘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江威坚定地说。他举例说明,如武汉大学有40项指标需要采集,借助“武汉市风险普查协同采集系统”,可以快速将武汉市已掌握的30多项指标覆盖到调查表中,从而更快速便捷地完成调查工作。此外,他们还定制研发了“一键调绘”等功能模块,实现了承灾数据可视化提取。

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线,在纷繁庞冗的普查数据采集后如何提高准确率?技术组创新研发了“数据清洗系统”,将技术规范和质检标准编制形成数字代码,通过“数据清洗”自动扫描“揪”出异常数据。得益于配套系统的研发利用,武汉市调查进度和质量齐头并进。2022年2月15日,武汉市提前5天完成了20个普查类别、65个调查项点、近210万条数据的调查任务。

竖起数字“安全屏障”

点开“武汉市防灭火应急资源图”微信小程序,使用者通过范围搜索功能,能快速获取周边应急资源信息,为应急救援提供便捷的信息支持。

“让数字‘活’起来发挥优势,为城市竖起‘安全屏障’。”武汉市普查办综合协调组负责人王祥说,普查成果不仅应用于森林防灭火,还有受灾群众转移安置等领域。

武汉市结合救灾工作实际,根据历史灾害灾情调查成果,定制采集软件,组织全市6731名灾害信息员,调绘出武汉市2016年至今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区域,并深化应用场景,融入地质、洪涝、森林火灾等高风险隐患区划,通过数字底座建设、态势分析,最终形成武汉市涉灾群众转移安置风险区划一张图。

“在灾害发生前,我们可以提前锁定重点区域,掌握其房屋、道路、人口等基本情况,及时发布各灾种预警信息,提前调拨物资和组织抢险人员,设立安置点,为抢险救灾工作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邓伟展望未来防灾减灾情景,充满期待和信心。

【责任编辑:王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