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2023年度大盘票房突破150亿元!中国电影市场回暖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07:51 来源: 证券日报

电影行业复苏态势显现。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3月19日记者发稿时,2023年度大盘票房(含预售)突破150亿元,总出票3.13亿张,场次2647.74万场。

“年度票房突破150亿元,比2022年提前2个月左右,今年一季度票房预计将达到155亿元左右,为全年票房恢复打下坚实基础。”灯塔专业版数据分析师陈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上半年热门档期由于上映影片的数量和质量的提升,竞争将会非常激烈,票房潜力也非常大。”

另一方面,供给数量明显增加。数据显示,仅定档2月份至4月份的电影就已超过百部,创三年以来新高。

春节档贡献近八成票房

2023年度票房收入突破150亿元,与春节档的强势复苏密不可分。具体来看,今年以来票房收入排名前五的电影均出自春节档,分别为《满江红》《流浪地球2》《熊出没·伴我“熊芯”》《无名》和《深海》。截至3月19日,这5部电影票房总收入达118.7亿元,占年度票房收入的79%。

即便进入3月份,春节档电影依然在院线上线,长尾效应明显。东亚前海证券研报分析认为,春节档的火爆提升了票房收入,也带动了观影热潮。今年春节与往年相比档期更早,因此今年票房收入也较早地突破了150亿元,同时春节后观影热度持续较长。

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统计,2023年春节档后30天总票房为59.6亿元,尽管仍然低于2018年和2019年同期,但已经是近三年的最高值。灯塔专业版数据分析师陈晋认为,一方面,春节档影片的票房贡献仍旧可观,另一方面,春节档后30天缺乏有体量的新片,其票房不佳体现了新片接力较弱。

具体来看,2月份上映的新片中,进口片《黑豹2》及《蚁人3:量子狂潮》未能再现漫威的市场影响力,截至3月19日,票房收入仅为1.06亿元及2.72亿元;而从春节档撤档至2月17日上映的《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票房依然孱弱,未达1亿元;倒是口碑俱佳的港片《毒舌律师》收获了1.67亿元票房。

待映电影供应充足

3月份以来,新片疲弱的情况有所改观。3月10日,由儒意影视主投主控、大鹏执导的《保你平安》上映,周票房达2.33亿元,猫眼专业版预测总票房可达7.2亿元,超出该片上映前的市场预期,掀起了节后新片观影的热潮。3月17日,《雷霆:沙赞》上映,截至3月19日18点,上映3天收获2777万元票房。

新片方面,3月24日,备受期待的日本动画电影《铃芽之旅》将上映,截至3月19日,该片预售已破3000万元,有望带动3月份电影市场进一步升温。该片导演新海诚此前的两部作品《你的名字。》《天气之子》在国内分别获得5.76亿元及2.88亿元的好成绩。目前《铃芽之旅》豆瓣评分7.9分,有希望延续新海诚指导的电影的亮眼表现。另一部大热的日本动画电影《灌篮高手》也定档4月20日。

4月份的档期竞争进一步激烈。大热电影包括了中国电影、郭帆影业出品的《宇宙探索编辑部》,爱奇艺影业、恒业影业出品的《忠犬八公》。另外,阿里影业等出品、成龙主演的《龙马精神》与华谊兄弟出品的《爱很美味》也有不错的观影热度。

有11部电影扎堆定档五一档期。例如亭东影业与阿里系合作的两部重要影片将上映,包括王一博主演的《长空之王》及联手淘票票影视,由乔杉、范丞丞、马丽主演的喜剧片《人生路不熟》。此外,《检察风云》《惊天救援》和《倒数说爱你》等国产片也将同档上映。而漫威影业的《银河护卫队3》也定档5月5日,与北美市场同步上映。据悉该片是“银护”系列的完结篇,好莱坞大片能否在2023年中国电影市场站稳脚跟很大程度依赖于本片票房。

东亚前海证券研报称,结合国内供给端优质内容充足,预计2023年将迎来票房回暖,且制作成本和制作周期预计将会缩短,常态化的创作有望恢复。预测2023年全年电影大盘票房营收为546亿元,收入恢复情况达到2019年平均票房水平的85.18%。

行业版图生变

过去三年,影视行业陷入低迷,头部企业同样受到波及,行业版图悄然生变。特别是在传统的五大民营电影公司中,有公司依然占据行业龙头,亦有公司陷入经营困难甚至股权纠纷。不过,一批“电影新势力”乘势崛起,例如欢喜传媒、联瑞影业、横店影视、儒意影视、开心麻花影业等抓住了票房密码、屡创佳作,行业影响力显著提升。

据悉,欢喜传媒在2023年凭借《满江红》在圈内大放异彩,联瑞影业则以《送你一朵小红花》《人生大事》等作品接连收获不俗的口碑,横店影视参与了《流浪地球2》等众多大片的出品发行工作,儒意影视凭借《你好,李焕英》《独行月球》等影片进一步巩固行业地位。

过去三年中,国产电影完成逆袭,票房收入占年度票房的八成以上。“观众的观影需求已经发生了变化,更偏爱主旋律片、科幻片、悬疑片等,郭帆、吴京、沈腾等导演演员更具票房号召力。”一位不愿具名的发行公司CEO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对于老牌电影公司而言,在进一步巩固原有优势的基础上,应该大胆探索新的电影类型,参与到更多的项目中,同时利用好上市公司的优势进行再融资,以撬动更多的资源。”上述发行公司CEO称,今年电影行业复苏势头明确,接下来的两个月内,优质内容集中定档,也有望带来一轮新的观影潮,有库存的片方可以考虑清明档、五一档等重点档期,筹备项目的剧组也可以尽快开机,全方面促使行业回到正轨。

陈晋则表示,市场过于依赖热门档期,大盘“冷热不均”的状况依然存在,这需要更多的优秀的影片在平时周末上映,重新培养观众不只在大档期才看电影的心态,这也是全年票房恢复到疫情前的关键。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