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鄂州“后进村”变身红旗村,村集体收入“全乡骄傲”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19:36 来源: 荆楚网

编者按:2021年,华容区村(社区)“两委”换届以来,共推选出9名女性村党支部书记,越来越多的女性党员成为了村级党组织的带头人,撑起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一片天,她们一腔赤诚、一心为民、为推动村级发展贡献了巾帼力量。近期,华容区推出巾帼风采系列报道,在全区村(社区)干部队伍中树立对标的标准、确立赶超的对象,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一望无际的小香葱基地,整齐划一的蔬菜大棚,现代化的养鸡场,老有所养的幸福食堂……

短短几年时间里,鄂州市华容区临江乡新港村,从负债累累的省级贫困村,一举成为十里八乡的富裕村。

后进村:党风廉政建设问题频出

新港村现有12个村民小组,860户,2836名村民,常住人口800人左右。2014年,新港村被定为省级贫困村。

“新港村是临江乡13个行政村里,负债最为严重的一个行政村。”新港村党支部书记万秋云说,2018年之前,村集体经济乏善可陈,负债累累,负债高达120万元。

不仅如此,2018之前,新港村在党风廉政建设上,问题频出,党组织软弱涣散,多名村两委干部,连续出现问题被查。

2015年2月,该村低保户张某计划建设小型养鸡场,创业脱贫。原新港村党总支书记熊某违规在建设申请上签字同意修建,并收受香烟。后党总支书记熊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经查,原新港村副主任、会计熊某先后三次编造虚假会议记录,套取国家资金,用于处理村级历史欠债、吃喝招待、烟酒副食、礼品礼金开支。2018年4月,熊某被华容区纪委监委立案审查。

“村干部多次出现问题,并被纪检部门严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也在广大村民中产生不良影响”,万秋云说,那几年时间,村民对村委会、村干部的信任度大幅降低。

好当家:产业扶贫路上激流勇进

万秋云,今年51岁。2005年10月,她经过新港村民委员会选举,担任村委委员,负责妇联、计生、扶贫等工作;2007年,她加入中国共产党;2015年,她开始担任村支部副书记。

“我性格急躁,干起事来,风风火火。换届期间,乡里找我谈话,希望我担任村支部书记,带领乡亲们致富。说实话,起初我心里没底,也没有信心”,万秋云坦言。

2021年4月,万秋云正式担任新港村支部书记。她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高位推进乡村振兴,尤其在产业振兴上,更是亲力亲为。

在万秋云的带领下,“两委”下大力气改善村湾面貌,做实村级产业,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依托党员“先锋指数”,引导村级党员带头认领“民生实事”,不断激发党员的内生动力。

一点一滴的变化,全村人看在眼里,几千颗心慢慢暖了起来,支持村“两委”工作的人越来越多,愿意跟着“两委”干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村“两委”的新形象也不断提升。

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发展,新港村产业发展日新月异。2022年新港村集体收入达到40.75万元,林果基地收入2.5万元,蔬菜大棚收入4万元,养殖场收入4万元,新港产业园收入10万元,120千伏光伏发电站收入13.2万元……

“2022年,新港村集体收入,跃居临江乡13个行政村第一名。”万秋云骄傲地说,村集体收入大幅增加,带来大量就业岗位,小香葱基地每天可提供80多个就业岗位,蔬菜大棚每天提供12个就业岗位,养殖场每天提供6个就业岗位。

“大量富余劳动力,足不出村,就能够实现家门口就业。大家都忙着赚钱,游手好闲的人少了,村里的风气明显得到了好转”,万秋云说。

榜样村:真情实意解决群众困难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村“两委”的工作能力提升了,村集体收入增加了,村民的幸福感增强了,新港村开始着手解决村湾的人居环境问题。

万秋云介绍,2022年,新港村打造了环湾公路,新建张家田湾“城市客厅”,为村民提供休闲娱乐、议事聚会的场所,并投资50万元,对3条村湾道路进行刷黑处理。

新港村有400多名老人,孤寡、空巢、留守和失独老人就餐成为难题。村“两委”统一谋划,由热心村民无偿提供自家楼房,本村乡贤、爱心人士捐赠资金改造,成立“幸福食堂”。

新港村每年各方筹集资金7万元,用于改善老人伙食,80岁以上老人吃饭免费,75岁至80岁以上老人每餐仅需3元。“幸福食堂”的成立,极大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指数。

新港全村耕地面积3558亩,其中撂荒地占2000亩。为彻底解决土地撂荒等问题,2021年新港村流转1000余亩撂荒地,进行小香葱、高粱等农作物的规模化种植。

万秋云说,2022年,新港村将通过免费帮助村民复耕,来盘活土地,全面解决余下1000亩土地撂荒问题。通过盘活土地增加村集体收入,计划今年彻底解决村集体负债问题。

“今年不少村民回家过年,都不敢相信村湾发生的变化”,65岁的熊爹爹说,村里有产业了,道路全都刷黑了,小河变干净了,湾子变整洁了,村民有工作了,口袋也暖和了。

据悉,2021年,新港村党支部被评为鄂州市级红旗党支部;2022年,新港村被评为省级生态村;在2022年华容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试点拉练工作中,新港村连续两个季度,取得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好成绩。

未来的新港村,将进一步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同乡村振兴有效结合起来,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逐步形成农民富、主体活、产业旺、农村美的五方共赢新面貌。

策划:卢山、饶瑶

执行:张晓琴、龙浩

作者:王焱尧

摄影:金康、潘协凯

通讯员:涂嘉楠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