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鄂州29岁外来媳妇担任村支书,每年发放百万“大礼包”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19:48 来源: 荆楚网

02139141adf99ae5830274a2eae9ccc.jpg.jpg

先后获评“湖北省绿色乡村”“湖北省级生态村”称号;年发放土地流转费用上百万元;全区首家国家4A级景区创建成功……

2018年,29岁外来媳妇,赵琦昕走马上任,担任鄂州市华容区段店镇庄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外来媳妇当上村书记

赵琦昕是鄂州临空经济区沙窝乡赵寨人,1989年出生。2011年,毕业于武汉职院生物制药专业。2010年大学期间入党。

2012年,在黄冈市麻城一家制药厂上班。2016年,正在备孕的赵琦昕,跟同在麻城电厂上班的丈夫一起辞职,回到段店镇庄屋村创业,计划开设一家养殖场。

由于环保问题,养殖场一直未能通过,于是,丈夫便前往鄂城区一家建筑企业上班。2017年,段店镇党委做赵琦昕工作,希望她能够在换届选举中,担起庄屋村发展的重任。

谁说女子不如男,巾帼能顶半边天。2018年10月,赵琦昕正式担任庄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我是一个外来媳妇,太过年轻,没有村级工作经验,村里的各项工作非常复杂,起初总是担心工作做不好”,赵琦昕说,听说外来媳妇当上村支部书记,村民们也是议论纷纷。

赵琦昕说,刚接手时,村里有30多万元债务,她通过盘活村集体闲置资产,出租村办空置小学房屋,流转村集体水面,集腋成裘,积少成多,三年多时间,她就将村集体负债清零。

庄屋村现有户籍人口1490人,常住人口400人,党员67人。2020年疫情期间,赵琦昕长期住在村部,因为防控得力,调度得力,统筹得力,庄屋村没有发生一起感染事件。

疫情缓解后,赵琦昕迅速争取上级政策支持,按照“五室两间一房”标准改造新卫生室。目前,卫生诊断室、治疗室、处置室、公共卫生服务室、输液室,医疗废弃物暂存间、卫生间和药房,一应俱全,成了十里八乡卫生室的标杆。

乘风破浪的小姐姐

赵琦昕介绍,2014年6月,湖北杏福农业有限公司(又称台湾农民创业实验园,下称“台创园”)落户段店镇庄屋村二组。庄屋整村2500亩土地,全部流转给台创园。

“由于没有土地等要素,发展村集体经济变得异常困难,村民对此颇有微词”,赵琦昕说,为此,她转换发展思路,着力推进“三治”融合,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争取政策支持,整治村湾面貌。

4df27f8629cbd9336278f1abcef9333.jpg

2018年,村“两委”争取50万元资金,修建“四好农村路”4公里;2019年,争取60万元,推进万家湾、李家咀湾两个村湾的美丽农村建设。

2021年,村“两委”争取了100多万元资金,建设红色旅游公路;争取10多万元资金,新增和维修60多盏路灯;2022年,村两委计划对两个村湾道路刷黑……

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赵琦昕介绍,2018年之前,由于三个村民小组流转的土地存在纠纷,导致村民流转的土地出让金,迟迟不能发放。为此,村民们信访不断。

鉴于此,2019年,赵琦昕统筹解决了5、6两个村民小组土地流转问题,及时发放20多万流转金;2021年,她再次协调多方,将9组村民土地遗留问题解决。

至此,庄屋村5、6、9三个村民小组,棘手的土地遗留问题全部解决。截至目前,台创园每年要为村民发放100万元土地流转资金,进一步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各类荣誉接踵而至。2019年,庄屋村被评为“湖北省绿色乡村”。2021年,庄屋村被评为“华容区红旗党组织”,还获得了“湖北省级生态村”称号。

村民收入增加了,大家创业的积极性也增强了,村容村貌也发生巨大的变化。更让人欣喜的是,庄屋村辖区台创园景区成功晋级为4A级景区,这也是华容区首个4A级景区。

“台创园虽然晋升为4A级景区,但是各项配套设施还不够齐全。下一步,村‘两委’将把村民闲置的房屋利用起来,发展民宿,把更多的游客留在段店、留在庄屋村。”赵琦昕信心满满。

策划:卢山、饶瑶

执行:张晓琴、龙浩

作者:王焱尧

摄影:金康、潘协凯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