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彻夜难眠总出汗 平肝调脾巧“补阳”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8日10:26 来源: 羊城晚报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沈中

德叔医古系列358

医案 高阿姨,68岁,失眠20年

高阿姨今年68岁,却被失眠困扰了20余年。每天辗转难眠,各类中西医安神助眠药都用遍,效果时好时坏,让高阿姨很痛苦。回想起这一切就是始于退休后绝经期,那时她常常感到腰酸乏力、双膝怕冷,偶尔还会头晕。从开始一两小时才能入眠,到后来整夜只能睡上一两小时。别人午休完都神清气爽,高阿姨却是一身大汗,觉得疲惫不堪。近些日子,因为家中一些琐事烦扰,高阿姨每天早晨起来都觉得口中发苦,眼睛又干又痛,怕冷,膝关节无力。听说广东省中医院德叔擅长治疗杂病,便前来德叔门诊求助。

德叔解谜 肝肾亏虚,阳弱不能散湿

德叔认为,高阿姨日常辛勤劳作,没有及时感知到身体发出的一些小信号,随着年龄增长,肝肾逐渐亏虚,阴损及阳,阴阳两虚,就易出现腰膝酸软、下肢畏冷的症状。阳气不足则湿邪易停聚于四肢经络,清阳不升故出现头晕、胸闷症状,气血不能上升则心神失养,出现失眠。气虚则不能固摄,出汗多又耗气,形成恶性循环,导致气阴不足,阴不敛阳,情绪稍波动便易导致阳亢,而出现口苦、眼干、眼痛的症状。治疗上,德叔平肝安神调脾,补肝肾为主,佐以益气养阴之品。服用中药两周后,高阿姨彻夜难眠明显缓解,未再头晕。

预防保健 巧妙“补阳”,安然入睡

像高阿姨这类难以入眠的中老年人越来越多,春季正是阳气升发的时候,更要注意“补阳”。德叔提醒,要预防不当“补阳”引起不适。如有的人脾胃不好,虚不受补,此时“补阳”要循序渐进,配合健脾的白术、陈皮、党参、山药等药材。但也不必过于恐惧“补阳”,只要大方向适合自己体质,可大胆尝试。孙思邈曾讲,“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多吃酸味食物会使肝阳偏亢,故春季饮食调养,忌酸涩,宜选辛、甘温之品。饮食宜清淡可口,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还可通过艾灸腰阳关穴益气温阳通络。睡前还可用艾叶30克,桂枝20克,煎煮约30分钟,临睡前泡脚,温经散寒安神。

德叔养生药膳房 安神汤

材料:半只鸡,瘦肉150克,佛手15克,茯神15克,枸杞20克,生姜3-5片,精盐适量。

功效:养肝疏肝益气。

烹制方法:诸物洗净,鸡、瘦肉切块,放入沸水中焯水备用;上述食材放入锅中,加清水约1750毫升,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煲1.5小时,放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此为2-3人量。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