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春季肝旺易脾虚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8日10:27 来源: 羊城晚报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林惠芳

春分后的养生应以调和阴阳平衡为养生原则,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宋曙霞提醒,由于春季肝木旺盛,很容易出现脾虚的症状,因此,要注意预防急慢性胃肠炎、胃肠型感冒等疾病。

在这个时节该如何调理养生?宋曙霞认为,在饮食上可多吃有芬芳气味的蔬菜,如韭菜、香菜、葱、蒜、荠菜、香椿等,以疏肝柔肝。另外,俗语称“春日吃春芽”,也就是说这个季节可吃鲜绿的嫩芽,比如豆芽、蒜苗、豆苗、莴苣等,禁食或少食辛辣刺激食物,以免肝火上炎。

在日常起居上,此时昼夜温差较大、冷暖交替,因此在衣着方面要适时增减。需要提醒的是,春分后夜晚时间缩短,为保证充足的睡眠需要早睡早起,这样有助于体内的阳气升发。

宋曙霞还强调,由于春季气压不稳,人的情绪也容易波动起伏。“中医称,春季肝易亢进而易动怒,这就可能导致高血压、心脏疾病的高发,平时血压高的人此时应调整好心态,保持心境平和。春季肝木旺盛,很容易出现脾虚的症状,此时要注意预防急慢性胃肠炎、胃肠型感冒等疾病”。

由于天气转暖,户外活动增加,过敏体质者要注意防止花粉过敏症及预防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荨麻疹等疾病的发生。

推荐春季食疗

春笋焖牛肉

材料:牛肉300克、春笋300克、油2勺、生抽1勺、老抽1勺、蚝油1勺、生姜5片、葱2根,盐3克。

做法:春笋切成片后加少许盐捞出后用清水浸泡,生姜切片,葱切成段。锅烧热,倒入2勺油,放入生姜、春笋、牛肉片、葱段翻炒1分钟左右。再加入生抽、老抽、蚝油翻炒均匀,加入少量清水半掩住春笋,盖上锅盖大火煮开后转中火。煮到水快熬干的时候加入盐,翻炒均匀稍收汁时盖上锅盖焖。

功效:开胃健脾、消淤化痰、通肠排便、预防心血管疾病。

淮山薏米生鱼汤

材料:鲫鱼1条、淮山15克、薏米15克、陈皮1小块、生姜3片、油2勺、盐5克。

做法:洗净宰好鲫鱼,洗净淮山和薏米。用清水把陈皮泡软,拍裂一小块姜,热锅,用姜块在锅上擦一遍,放两勺油,待油六成热下鱼,煎至微黄。煮沸瓦煲里的清水,放入煎煮好的鲫鱼和其他材料,武火煮沸,转中小火煲一个半小时,下盐调味即可品尝。

功效:健脾去湿、养阴补虚、解春困。

玫瑰花菊花决明子生姜茶

材料:玫瑰花8克、菊花8克、决明子5克、生姜3片。

做法:将几种药材放入养生壶中煮开,冷至适当温度后即可,小口慢饮。

功效:疏肝解郁、清肝明目、润肠通便、解表散寒,升发阳气。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