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京东也提交申请了!人民币可以购买港股,对投资者来说意味着什么?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2日11:22 来源: 证券日报网

4月11日,京东集团发布公告称已向香港联交所提交有关增设人民币柜台的申请。至此,已有11家港股上市公司提交增设人民币柜台申请。

根据港交所安排,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将在今年上半年推出。投资者用人民币直接购买港股将成为可能。那么,人民币购买港股,意味着什么,对内地投资者、在港中资金融机构、离岸人民币持有者来说,有哪些利好?

对此,华商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齐梦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港股上市公司陆续申请增设人民币柜台,预计人民币柜台证券名单将持续扩大,同时随着人民币柜台接入港股通,进一步便利内地投资者通过港股通投资港股,提升港股通交易的活跃度以及交易量。此外,人民币持有者可以在香港开户买卖股票,会进一步拓宽香港市场离岸人民币产品的选择类别,丰富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体系,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推进港股通人民币计价

便利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

继3月份快手、吉利汽车、中银香港、香港交易所、安踏体育、华润啤酒、友邦保险、腾讯控股、百度集团等9家港股公司提交增设人民币柜台申请后,4月份以来,已有中国平安、京东集团公告称申请增设人民币柜台。

近期,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我们将推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鼓励上市发行人设立人民币柜台及发行更多人民币股票。下一步,将人民币柜台连入港股通,让内地投资者能直接用所持人民币交易香港的股票。这是我们希望年中之后联合内地相关监管机构落实的事情。

对于投资者而言,2014年沪港通开通,首次开创投资者和企业能直接参与两地股票市场的渠道;此次双柜台模式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内地投资者跨境投资的便利性,有望吸引更多内地投资者参与港股通交易。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港股通的人民币定价可以减少一部分投资港股的汇率波动敞口,叠加中国内地居民资产配置拐点和港股投资多元化配置需求的大趋势,预计有望吸引更多人民币资金沉淀,进而有望提升港股通交易的活跃度和交易量。

此前,对于港股通的投资者来说,持有港股期间,需承担人民币兑港元汇率变动的风险。当汇率大幅波动时,要承担较大的汇兑损益。为此,港交所设置了双柜台庄家机制,并对双柜台庄家提供印花税减免。

在齐梦林看来,“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的意义在于突破了“外汇管制”,投资者在港币柜台以港币买入某只股票,可转柜卖出得到人民币;或以人民币买入股票,转柜卖出得到港币,股票能够在两个柜台之间自由划转。长远来看,将有助于AH股票的价格长期趋向一致。

某量化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根据港交所指引,有意成为“庄家”可提交申请,目前业内有中资在港券商正根据指引推进筹备工作,来满足准入资质。而专注于A股市场的机构,由于担心港股流动性等问题,大多还在观望阶段。

拓宽离岸人民币产品选择

港股市场成为吸引人民币的锚地

当前,我国已经形成了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有潜力为非居民持有的人民币提供一个有吸引力的锚地。而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的推出,将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离岸人民币投资标的。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主管庞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港股“双柜台模式”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更为丰富的港股通投资选项,以及更具吸引力的离岸人民币投资标的,使投资者能更好地将自己的投资偏好、配置需求、市场判断和风险承受能力来自由选择用港币或人民币作为计价的交易货币,更好地分散、管理、对冲和降低汇率风险与汇兑成本。

也有投资者担心,人民币柜台推出后,南向资金“洗钱”外逃的机会变大。事实上,港交所在指引对风险管理方面已进行安排,港币-人民币双柜台的股份数额,将与投资组合中的其他股份数额,按现有的按金模型一并计算差额缴款及按金,即港币柜台与人民币柜台之间的差额缴款及按金可作对销。所有差额缴款及按金要求将以港元计算,结算参与者可选择以港元、人民币或美元缴付相关款项。

“通过股票交易兑换货币,有人买就有人买,买卖是对等的。不存在资金单向流出的问题。”某量化投资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不过,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丰富人民币投资港股市场通道的同时,要将洗钱风险纳入全面风险管控,强化风险合规要求,重点关注资金流向,设置风险识别与预警机制,提高违法违规现象处罚力度。

“对投资者来说,在交易过程中,仍需要搞清楚规则机制,做好风险防控。”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务委员兼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美联储加息对美元利率抬升有一定影响,但影响是暂时的,预计后续还会面临降息。由于港币美元实行联系汇率机制,机构投资者对港股短期波动更为敏感,但从长远来看,人民币国际化是长期机制的设计,人民币柜台的推出,会进一步让人民币汇率适应和寻找新平衡。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