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国家图书馆开启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新版官网正式上线 多个展览即将亮相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9日19:30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 (韦衍行)4月18日,国家图书馆开启2023年公共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暨“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同日,国家图书馆新版网站将正式上线。新版网站通过优化用户体验、强化智能服务、提升网站安全性等方面的改进,将进一步满足读者的线上阅读需求。

据介绍,新版网站根据国家图书馆业务建设现状、用户浏览习惯和资源获取方式等方面进行更新和调整,资源入口更加明显,资源分类更加清晰准确,为读者打造线上多领域知识学习内容供给服务,进一步提高国家图书馆所藏资源的发现与利用。特别是其中的“知识服务”,将集中展示智慧图书馆知识资源建设成果。

新版网站还增加了国家图书馆法律馆专题页面,同步升级网上咨询台,逐步实现智能问答。为进一步满足老年人、视力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无障碍的需求,增加了无障碍浏览辅助工具。4月23日起,国家图书馆网上咨询台升级完成,可以快速解答读者提出的国家图书馆相关问题,缩短用户获取价值信息的时间,改善用户体验。

4月28日,“邂逅·多彩大明1573——万历文物主题特展”和“Case Lab元世界——福尔摩斯大型沉浸式主题展”将分别在国家典籍博物馆第七、八展厅开展和第三、四展厅与观众见面。“同心护珍宝 聚力续华章——‘字节跳动古籍保护专项基金’成果展”将在第六展厅开展。此次展览精选35种39件修复完善的珍贵古籍展出,展品包括《永乐大典》“湖”字册、样式雷图档、舆图和金石拓本等。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国家图书馆馆内的活动,国家图书馆还将联合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推出“一书一城”主题活动,精选全国12个省市著名作家的相关作品,为乘客提供限时免费全本在线阅读,并通过地铁车站内的灯箱展示、实体展览和线上话题互动等方式向读者推广。

此外,国图公开课演播室将于4月23日举办“阅享时代 开卷生花——第十八届文津图书奖发布暨2023年国家图书馆4·23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现场发布第十八届文津图书奖评选结果,并推荐社科类、科普类和少儿类年度佳作。同日,国家典籍博物馆“甲骨文记忆”展厅将举行甲骨传拓技艺非遗演示与互动活动。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甲骨传拓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袁玉红副研究馆员将现场演示甲骨传拓技艺。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