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我与劲牌的故事

【我与劲牌的故事133】我见过一位阳光班学生的眼睛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1日10:52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你见过波涛汹涌的阳光吗?你见过如水般清澈的目光吗?我见过一位阳光班学生的眼睛。

人们都说,如果把孩子比作江河里的一滴水,那么中考就是他人生的第一个“分流”。

实在,很幸运。我天资平平,以乡镇的低录取分数考入了省重点中学。同样的一年,他以981分的总分考入这所重点中学的阳光班。

班主任送通知书的一天,夜色明亮。

我的班主任是一位中年妇女,她的女儿比我大两岁,她就像我的母亲。还没进门,她的笑声就到我们屋子里跑。“来了!”父亲说,眼睛在发光。

我和父亲出门迎,班主任进来。

“坐,老师您随便坐。”她就坐到沙发中间,前面的茶几上摆满了水果。明亮的灯光下,她笑得像开了花。

“你家孩子是有蛮不错嘞!考得个二中 。”她把通知书从包里翻出来,一面说。

……

我拿到入学须知,“阳光班”映入我眼中。

“劲牌阳光班”。

记忆一直洄溯到初夏。

我记得,中考前;在他和我一起回家的那个美好下午——王孙肩踵相亲,木叶灿烂玲琅。他突然止住脚步,停止我们交流的涛涛江水,转头看向我;他看我的眼睛,我看他的眼睛。他的瞳心像一口清澈的深井,我一眼看出了井底的宝玉。时间彼时透过樟树叶安详的流逝,似乎是一种美好;我心里的血就流到了眼睛上了。

“我要考劲牌阳光班。”他平和的说,他的微笑也一起说。

“我也要考!”当时我不知怎么就说出了这句话;就像候鸟跟着风,不是吗?

如果不是因为这个朋友,我恐怕这一辈子也难与劲牌和阳光班有什么故事,只知道劲酒是香传华夏的良醇,阳光班是市二中的重点班。可是,我恰恰有这样一个朋友,我的光是他给的:一本书从一只手传给另一只手,一个火炬点燃另一个火炬。

一个炎热的下午。天似乎成心跟蝉作对,使蝉不辞劳苦,呐喊频繁。喧闹、欢腾、生气中,我又遇见他了。

在一个闲暇,我和他出现在二中校园的操坪上。阳光班在开学前就组织起学习,我们才得以在此出现,热烈的天,又把我们吸引到同一个地方。

我和他四目相对,我们都笑了,我们自然就一同散步,围着操场走。沉静了一会:我们都在想该从何处说起。蝉依旧热闹着。

“那么,你一定是劲牌阳光班的一员了。” 我先开的口。

“是。”他又笑了;大热的天他脸上吹着了春风。

“班里怎么样?”

“很好,比预想的好实在还要好,都是像和我一样的人,在学习和生活中奔波着的。”

……

我们就在太阳底下走,汗水就像虫一样在我背上爬,只有我们在这片太阳底下走。 景物和远处一块儿动;热浪使树木在舞蹈。

我看向了他手中的书,不大不小,包了一张人民日报作书皮。

“什么书,能看看吗?”

他递给我,我就翻开,原来是一本海子的诗集。我热爱海子,翻开来就读,是他的诗《日记》。

我觉得我读的声情并茂:“‘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夜色笼罩……’”

晴朗的天似乎难以想像到德令哈的夜色,但我们的脚步都止住了。

“‘……这是雨水中的一座荒凉的城。’”

“别往下读了,朋友。”

“怎么?”

“这让我想起一些沉重的回忆。”他说;眼睛蒙上了纱。

我没再往下读,我们又走起来,他往下说。

“你知道,我父亲是很早过世了的,也是在一个寒冷的雨夜;那年我七岁,我以为父亲的死使我们的冬天加速到来了。那个雨天奇冷,今天能有多热,那天就有多冷。从那天以后父亲的身影一去不返。整整三天,妈妈泪红了眼睛说不出成句的话。”

我有很多说不出口的话,我不好说,只好听他说。礁石静守海波。

“上个星期连下了两天的大雨;周二我背着妈妈去医院买药。我背着她,她俯在我背上,打着伞。雨与那样大,雨滴打伞面声如石子碰房棚,叽喳不停。如果说雨击打散开如花朵,我想这伞顶着一片花海。且不断开放,消逝着的。就在那个雨丝连绵如注的天 ,俯在我背上的清瘦的妈妈意外地说出这样的话:‘七八年前,也是这样大的雨,我背着你爹像你背着我一样有劲。’七年半过去了,我不敢问,不敢细细回想的事,母亲终于告诉了我。”

“‘那个晚上,就是你爹还没出事那天,那时候你还在奶奶家;夜一遍一遍上着了墨,黑得像你们这些小伙子的头发。你爹说那天是个好日子,就拉着我去市上的医院,要去看你在肚子里的弟弟。从医院出来,他要去买一箱苹果,我就在医院门口等他。他说等个十分钟,可我等了一个时辰,电话也不通;我就去找,我的心开始不安了。就是找到月亮被云遮住的时候,这时候雨下了,像帘;细细密密的。我急的像雨一样,头发和身上的衣全都湿了。我跑,围着雨跑……在一个十字路口,没有一个人,然后一个路灯就照到你爹,你爹就躺在路灯下面了。脸朝着地,苹果滚落在他四近,箱子已经走了很远。等我看清楚,灯照着的确实是鲜红的地的时候,我就分不清我的脸上是雨还是泪了。我跑过去,跪坐他身边;把他身子翻过来,他的鼻头和额角还是冒着血的。我大声喊他的名字,一连喊了五十多遍,只有雨声。’”

我的朋友他目光如水,投射到燥热的空气之中,深沉清澈的流淌。

“我看着嘈杂的雨,觉得它洗濯污垢以冲刷灵魂,也同时打下折射未来世界的雨滴,使雨中的人更加迷茫,也更加绝望。突然至临的雨,使我母亲一头扎入人生的苦海。妈妈又说:‘我在他身上找他的命,细细摸索着他的胸口,他的心确实是在一次次跳动着的。我艰难地把他背上身,他胸口贴到我的背后,就像在推我;那是我浑身突然来了力气,我心里就想:他是我的丈夫。我背着他宽大的肩膀向医院跑,衣服倚着皮,皮搭着骨头,整个人都在奔跑。’说到这,我颈子上也在下雨了。”

“后来呢?”我问。

“后来妈妈送父亲到了医院门口,已经凌晨两点;自己瘫在了地上。血和汗和雨水混在一起,弄湿弄脏了医院地板的白瓷砖。我妈妈就在那时落下病根的,弟弟也没了。”

我看着他的眼睛,他目光如水,流淌他整个身体。他眼里挂着一弯晶莹的蛾眉月,与明亮炎热的天格格不入。我也一样。

“我们打伞回家,说来也怪,明明那么大的雨,我身上却没湿一点,只有颈子上和胸前的泪水。我似乎被雨给忘了。”他说;声音颤抖。

“那你母亲一定淋湿了不少。相反,我看你是被世界庇佑着的人。”

“然而……你是对的;天如此明亮,阳光给人莫大的温暖。”

其实我真的不太了解他的生活,只在原来知道:他没有父亲。那么在一向孤守如岛屿的我的身上,他也大概只知道我没有母亲了。当年年岁三,父母母子散。

高中的生活节奏很快 ,看地快,学地快,人走地也快。即使高中,在喧闹的学校世界里,我们的所知所思所见所闻,还是使我们紧密起来。

每每当我清晨走向教室,太阳还没出来时,阳光班的灯就开了,应当不止我知道:那是他开的灯。阳光班的灯总是第一个开的,像太阳。

我曾问过他为什么来学校总是这样早,他笑笑说:家里事多不方便,来早点把时间补上,这大概是真的。

他就这样的奔跑在阳光之下,他领着我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思恋着远方的文学之城,攀登着人生的哲理之巅;在天地之间燃烧飞腾,日夜不息。

就这样,他以优异的成绩免去的学费,获取奖金,生活一天天的明亮起来。

我曾经问他:“你觉得阳光班像什么?”

他看了看天上的太阳,说道:“像一个播种太阳的人。”

这让我思想起《种太阳》的儿歌:“我有一个美丽的愿望,长大以后要播种太阳……”的确,为了未来劲牌有这个愿望,成立了阳光班;班里的人即便现在小如火星,将来也要成为太阳。为了未来我们也有这个愿望,我们不断发光,为创造大美的光明世界。

我还记得上回他代表优秀学生发言,念结束语的情境。

他说:“最后,我想起了古老史诗《吉尔伽美什》的一节诗:‘吉尔伽美什啊,你要流浪到哪里?自从上神把人创造,就把死给人派定无疑。生命就在人们自己手里。’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掌握住自己的生命。最后的最后,我想感谢阳光班,感谢劲牌。”

这时,他看向阳光班的队伍,我知道这分明是看向我的。

我的眼睛就看着他的眼睛,他的眼睛就像太阳。太阳升起时,往往带来汹涌如波涛的金光,以给人带来光明和希望。他的眼睛猛烈的吐露出光辉,以照亮一切的力量,表现着他内心的激情。

阳光就这样,如波涛般向我涌来。

他就这样看着我。

我的眼睛朦胧了,因为只有我明白太阳升起之前的夜有多黑。但他现在如骏马驰疆般强烈的照耀我的眼睛,以太阳升起般的态势冲击我的心灵。我的眼里是激动的,幸福的泪水。

我也不自禁的慷慨的说,像鸟儿跟着风,人们追逐光明:

“我感谢阳光班,感谢劲牌!”

作者:曹宇卓(湖南省汨罗市)

【责任编辑:王舒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