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我与劲牌的故事

【我与劲牌的故事140】喜新不厌旧,劲酒“小红”爱不够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8日18:00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劲牌故事专栏栏图.png.png

在我的记忆中,劲酒“红”起来应是从1989年推出了保健酒开始,“大红”应是中央电视台播出了那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语之后。在其最具代表性的500mL、125mL保健酒中,由于瓶体设计新颖、酒体似棕似红,黄石、大冶地区的人习惯称之为红劲、小红劲或小方劲,我呢,习惯叫它“小红”,而我觉得这样叫格外亲切。

亲切来源于一份温馨的祝福。劲酒给我印象最深的是1990年以后,每到清明节,父亲都要带我们兄弟三人从黄石回农村祭祖,叔叔在大冶城关上班,每次照顾我们,吃喝的东西和祭品由他准备。回到老家,平时难得见面的宗亲陆续在祠堂汇合,各家都提着一个装有祭品的篮子。上山来到祖坟前,各家把祭品拿出依次摆开,插花、烧纸、敬香、放鞭,最后将酒倒入小杯撒在地下,年年如此。起初不觉得,次数多了,我发现,其他宗亲大多数带来的是白酒,唯独叔叔次次带上山的是“小红”,是有意还是无意,或另有讲究,我不好问,也没问过。

每次祭祖完回到祖屋,婶婶已把饭菜和“小红”摆上桌。叔叔知道我们一家人不喝酒,从不勉强我们兄弟三人,但每次给父亲倒上一小杯,还说这酒保健养生好进口,父亲象心有灵犀似的从不拒绝,总是笑着说:就这一杯啊。出于好奇,有一次我把父亲杯中的“小红”抿了一口,第一感觉甜甜的。回黄石的车上,我一边打盹一边回想,似乎明白了叔叔为什么每次带“小红”:祝愿天堂的先人、在世的后人生活红红火火、甜甜蜜蜜。

亲切来源于一份至今延续的姻缘。我结婚前性格比较内向,除了看书,唱歌、跳舞、打牌、都不爱,更别说酒了。宅男不好谈朋友,所以我结婚比较晚,现在的妻子小袁还是妈妈同事介绍的。好在谈朋友时我俩还合得来,接触了大半年后,一个周末她叫我去她家,我喜出望外打扮了一番。第一次上门,自然少不了安排吃饭。到了饭点一家人入座,她父亲拿出一瓶酒,我一看,怎么又是“小红”。我说不会喝,耳边便传来似曾相识的一句话:没事,这酒度数低好进口。她父亲左手拿着酒瓶,右手指朝瓶子印有酒精度数的一面指了指。那天,他兴致非常高,喝了三杯,约半斤,我为了“讨好”迎合,喝了两杯。这顿饭吃到晚上近8点结束,可能兴奋之余忘了劲酒那句广告“贪”了点,人有点飘,便靠在小袁家沙发上休息。过了半小时左右,迷迷糊糊觉得有人给我盖上被子,醒来天亮了。

按照本地习俗,女方同意男方上门,基本上结婚已成定局。婚后,翁婿和“小红”同桌的机会更多了,我的酒量也如上升的曲线见涨,时常125mL的“小红”一人一瓶意犹未尽,500mL的“小红”对半见底。不知是不是酒逢知己感情好的原因,岳父对我的喜爱常常溢出言表。夫妻之间犹如唇齿相依,时间长了难免发生口舌怨言、磕磕碰碰。每每妻子抱怨或去娘家告状,岳母向着妻子多一点,岳父总是从中调和,危机总能化解。“风平浪静”后妻子假装板着脸说:“你应该感谢我爸爸,不然才不让你”,我笑着加了一句:还要感谢你爸爸的好友“小红”助力“加劲”。

劲牌现在的酒类品种越来越多,我有时也嫌“小红”度数低了点不过瘾,逐步转向喝上了高度酒,尤其对苦荞偏爱,称之为“小荞”。都说人喜新厌旧,我却始终不忘“小红”,每年购买,四季常备。一人在家喝“小荞”时,必加“小红”勾兑,进口入喉,别样滋味。

作者:卢云章(黄石大冶)

征集启事:“我与劲牌的故事”征集以文字、图片、视频形式为主,内容积极、健康向上。作为知晓劲牌或劲牌产品的人士,讲述其眼中的劲牌,或自己和身边人与劲牌结缘的动人故事。通过自己与劲牌的故事,展现自己对企业品牌或产品的认知,对劲牌文化、发展理念的理解,对企业未来发展的期望与祝愿。征文作品投稿可通过荆楚网微信菜单栏“我与劲牌”在线上传word文档作品,图片可插入Word内上传,文件不超过4MB。若文件过大,可通过邮箱投稿:wyjpdgs@163.com。投稿作品务必备注作品标题、作者真实姓名、联系方式及所在城市信息。征集截止日期:2023年4月28日。


【责任编辑:王舒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