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云南怒江金丝猴 :“我和大熊猫一样吃竹笋”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2日09:35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只有“国宝”大熊猫才会吃竹笋?不,怒江金丝猴也会,你见过吗?

近日,在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坡回收的红外相机影像里,记录到一只怒江金丝猴下地掰竹笋吃的影像。同样是“国宝”,怒江金丝猴吃起竹笋来和大熊猫一样,也那么香。

同一时间段,高黎贡山国家级泸水管护分局监测人员再次在东坡58号林班附近,拍摄到怒江金丝猴猴群悠闲地在树上觅食、嬉戏追逐打闹的视频和照片。

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泸水管护分局监测人员介绍,高黎贡山东坡共有怒江金丝猴100只左右,分为3个猴群,当天拍摄到的整个猴群有30只左右。

怒江金丝猴在国内仅分布于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泸水段,主要活动集中在海拔2300—3300米范围内的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及部分竹林、针叶林,主要取食各种不同的食物,取食部位涉及叶、花、果实等,也取食地衣,春季较多取食树叶、芽、花蕾,而秋季偏好取食果实。此次记录到的怒江金丝猴吃竹笋有利于工作人员进一步了解和掌握怒江金丝猴生活习性,对研究怒江金丝猴工作有极大的帮助。

近年来,怒江州泸水市建立“山顶封和禁、半山移和退、河谷建和育”的立体生态保护模式,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显著成效。怒江金丝猴种群不断壮大,分别栖息在高黎贡山西坡的片马辖区和东坡的鲁掌辖区,数量由2015年的170只增加至现在的254只。

(总台记者 陶世飞 怒江泸水融媒)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