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匠心筑梦 技能强市 ——我市6位全国技术能手风采展示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6日18:00 来源: 十堰晚报

■文、图/记者 吴忠斌 通讯员 杨娟娟 彭俊

凭借精湛的车工技艺,刘良振赢得“神刀刘”之称。

刘良振:“蛋壳上搞雕刻”成就神刀绝技

1959年出生于湖北广水的刘良振,1992年11月调入东风实业有限公司东森汽车密封件有限公司,先后担任车工、数控车工、车间主任、主任工程师、首席工程师。

从1978年当车工开始,刘良振在车床前一站就是整整28个春秋。凭借精湛的车工技艺,他享有“神刀刘”的美誉。因为刻苦钻研、扎实肯干,他先后30多次荣获东风公司级、省级和全国荣誉称号,被东风公司评为有突出贡献技师、劳动模范、模范共产党员称号、车工一级工种带头人,被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十大技能大师”、劳动模范称号,被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刘良振多次在观摩会上表演过这样的绝活:只凭一个简单的刀片、一把直角尺,就能轻松地在模具上加工出一个宽度仅为0.5毫米、底部半径为0.25毫米的油封副唇口细槽,用行话说,就是在“蛋壳上搞雕刻”。玩这种绝活,手艺不精、功力不够,就会前功尽弃。可刘良振只用两分钟的时间,就能轻松、利落地加工出来。这还不算,他还能在两分钟内磨出一个宽1.5毫米、刀尖圆弧半径0.25毫米、拥有5个角度的成形刀。

1996年11月,刘良振被派到法国学习观摩。在法国同行的质疑声中,他创新地提出整体模具模芯加工先进方法及刀具的刃磨和检测方法,把加工油封模具的时间整整缩短三分之二,高超的技艺赢得法国专家的赞许。

“学习使我收获良多。”在采访中,刘良振这样解释他高超技术的成因。技校毕业的他,虽然是“科班”出身的车工,但对于数控技术却是个门外汉。为了学习数控加工技术,他先后自学了《数控加工》《程序编制》等书籍。一次,他和同事到武汉出差,突然在大街上走“丢”了,大家分头去找。两个小时后,大家正急得满头冒汗时,发现他走出一间书店,怀里还抱着一大堆数控方面的书。

经过专家认证,刘良振加工出的神龙、夏利、长安等10多个车型200余种500多套橡胶硫化模具的返修率为零;他主持的橡胶硫化整体模芯的改进与加工、油封倒角模具的加工工艺等20多项技术,均开创国内模具加工工艺的先河;他自制各类刀具、夹具,不断改进加工工艺,在设备和人员不变的情况下,模具加工能力平均年增长20%。

张龙把自己的修车心得无私传授给年轻人。

张龙:把修车当成一门艺术

今年43岁的张龙是竹山人。1999年,他从十堰市汽车工业学校毕业后,进入亨运集团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修理车间当学徒。

张龙很珍惜这份工作,将提高技术当成自己的追求。他每天提前上班,主动加班,抢着干别人不愿意干的活。只要看到有师傅加班,他就跟着学习。

在维修车间,很多人不愿修理事故车。张龙不一样,他主动找事故车修理。经过刻苦钻研,到后来连一辆车上安装了多少元件、每个元件在哪里,张龙都烂熟于心。一辆车的驾驶工作台,他能闭着眼睛拆卸并安装完毕,连螺丝都分毫不差。就这样,别人需要四五年出师,而张龙只用了两年多时间就当上班组长、主修师傅,第四年就成为东风乘用车维修技术专家。

很多人认为汽修工干的是脏活、体力活,但张龙把修车当成艺术。一次,一位外地车主打电话求助。张龙询问得知:这辆车出了小事故,开到维修厂换了一个小零件后,就打不着火了。听到这里,张龙心里有数了。“让我听听发动机的声音。”他让车主把手机放在发动机上方,通过手机听发动机运转的声音。张龙初步判断,这是“不来油”。他仔细询问,得知维修时车身进行了焊接,因此断定:车身焊接时,维修工没有断开电瓶线,烧坏了发动机电脑板上的二极管。“把电脑板拆下来换个二极管就行了。”车主将信将疑。一个小时后,车主又打来电话:“神了呀!张师傅隔着电话都能把车修好!”

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多年来,张龙先后创新和发明工具30多件,获国家发明专利3件,改善维修工艺10余项,被授予多项荣誉称号,并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3年,张龙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2018年,张龙劳模创新工作室被评为“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

2020年9月,张龙荣获全省技能人才最高奖——“湖北工匠”称号,并获得50万元奖金。张龙将50万元捐赠出来,用于十堰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汽车维修创新创优发展。

段海峰每天巡检车间,发现问题立即解决。

段海峰:公司的“设备维修大王”

今年51岁的段海峰是湖北三环汽车有限公司主任技师。他完成的百余项小改小革、技改项目中有30余项获得省、市、集团及公司各级“职工创新创效”、QC成果等奖项,先后荣获“全国机械工业职工技术创新先进个人”“湖北省高技能人才”“湖北省首席技师”“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

入职以来,段海峰抓紧一切时间学习专业知识,积累实践经验,凭借出色的表现担任公司设备维修管理员一职。

设备陈旧、配套设施缺乏……在繁重的生产任务面前,一项项难题摆在了他的面前。为全力确保车间设备满负荷运转,段海峰全力抓好日常设备点检、检查、检修及保养工作,每天开展巡检,随时对记录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分析,对不合格事项限期整改,对重复出现的问题制定改造方案,实施设计改造,有力保障了公司产能提升。

为消除集中供气终端箱流量计漏气造成浪费,段海峰对这一现象反复进行观察分析,在流量计阀芯与导向孔之间安装了厚度为1.2毫米的自制垫片,零维修成本的一个小改革有效杜绝了由于漏气而造成的浪费,每年节约成本近万元。

J23-100A型压力机由于故障率高,每周需要维修,段海峰经过一个月的故障原因分析,硬是啃下了这块“硬骨头”。改造后,该设备使用一年未出现故障,他因此被称为公司的“设备维修大王”。

设备维修是一项没有时间界限的工作,设备没有故障时,要做好设备检查保养,还要不断掌握新设备的各项操作及维修原理,随时处于“练兵”状态;一旦设备出现问题,段海峰就像是一名“消防员”不管节假日、不管时间再晚首先冲到问题第一线。正是这种忘我的工作态度及对设备维修工作的高度责任感,段海峰在设备维修、小改小革上为公司降本增效作出突出贡献。

一次次创新的背后,是他三十余年如一日的钻研和学习,一项项荣誉的背后,是他永恒不变的匠人之心。从一名技校毕业生成长为“设备维修大王”,段海峰用普通人的坚守和执著,书写了平凡岗位上的精彩篇章。

李钊不断学习数控技术知识,成长为国家级技能大师。

李钊:勤学苦练的复合型高技能人才

今年49岁的李钊,现为湖北东风汽车技师学院数控技术系主任、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担任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特聘专家。在20多年的工作中,他为企业培养大批技术能手,解决多项技术难题,先后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全国模范教师”等称号,并荣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

1992年毕业于湖北东风汽车技师学院的李钊,因为成绩优异被留校。他通过自修学习,先后取得专科、本科文凭。他积极进行技能强化训练,在湖北省技工学校教师技能竞赛中取得车工组第二名的好成绩。为了适应新技术发展,他自学计算机语言知识,参加培训班学习数控原理和数控编程,很快就掌握了数控加工的基础知识。

2004年,李钊代表东风公司到湖北省参加首届数控技能大赛,获得数控车工组第三名,被破格晋升为技师。同时,他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决赛,最终获得首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第九名。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李钊清楚地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他认真钻研数控车削加工技术,并开始学习数控铣床加工、数控自动编程知识。他很快掌握了多种操作系统数控机床的编程与操作方法及计算机辅助编程软件应用技术,成长为精通工艺、编程和操作的复合型高技能人才。凭借深厚的理论基础和过硬的技能功底,在2006年、2008年湖北省数控大赛中,连续两届获得优异成绩,同时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数控大赛,分别取得第二名、第八名的好成绩。

李钊积极参与东风公司各专业厂多个技术革新攻关项目,高质量完成任务,为企业赢得效益。仅端拾器球关节 KQ110零件一项,通过更改毛坯和加工工艺,将原来从日本进口的整体铸造改为铝锭在数控铣床上加工,使零件的单件费用从近千元减少到200多元,每年500套的产品可降低成本30余万元。

2017年,吴杰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取得第九名的好成绩。(资料图片)

吴杰:从普通汽修工到国家队教练

年仅26岁,就拥有正高级实习指导教师职称;而在6年前,他还是一名普通的技工。拥有这一传奇经历的吴杰,如今不仅是湖北东风汽车技师学院的教师,还是国家队重型车辆维修项目的教练。

吴杰1996年出生于郧西县,2012年进入湖北东风汽车技师学院学习,毕业后被东风商用车旗下4S店招募,从事汽车维修工作。

2016年,他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重型车辆维修项目中国选拔赛,先后获得湖北省选拔赛第一名和全国选拔赛第一名。2017年,代表中国队参加在阿联酋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重型车辆维修项目比赛,成为我国参加该项目比赛的第一人,最终取得第九名的好成绩。因在比赛中表现突出,吴杰先后获得“湖北省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为把在大赛中获得的知识、技能和经验,分享、传授给更多的学生,吴杰婉拒原企业的高薪待遇,于2018年按事业单位高层次紧缺人才引进方式,回到母校湖北东风汽车技师学院,成为社会培训部的一名教师。

2019年3月,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手选拔启动。吴杰作为本届世赛重型车辆维修项目湖北省集训队的主教练,全程主导湖北选手的训练、选拔和参赛。2020年底,他指导的湖北参赛选手以全国第三的成绩入选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重型车辆维修项目国家集训队。吴杰再次成为国家集训队的专家团队教练员,担负起训练世赛国手的重任。

在三尺讲台上,吴杰以世界技能大赛的最新理念,把重型车辆维修项目训练、比赛的新思路、新方法运用到教学实践中。经他指导训练的学生多次获得全国技术能手、湖北省技术能手等国家级、省级荣誉。2022年,吴杰被破格晋升为正高级实习指导教师职称,是目前湖北省最年轻的正高级实习指导教师。其编写的教材《重型车辆维修》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

2020年12月,朱宏宇参加首届全国技能大赛,夺得重型车辆维修项目第三名。(资料图片)

朱宏宇:18岁时在全国技能大赛上摘铜

2020年12月10日,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在广州开幕。在为期3天的比赛中,年仅18岁的朱宏宇克服不利因素,夺得重型车辆维修项目比赛的第三名,为湖北省摘得一枚铜牌。

参赛时,朱宏宇还是湖北东风汽车技师学院的一名学生。回忆起训练最艰苦的时候,朱宏宇说,那是在2020年10月底以后,十堰的天气骤然转冷,训练场地只有顶棚,四面透风,即使是晴天因为晒不到太阳,也感觉不到温暖,如果再遇到雨雪刮风,半天下来人冻得透心凉。特别是排除故障训练遇到难题,有时要干到晚上10点多才结束。“因为故障问题没有解决,急得头顶要冒火,手脚却冰凉甚至麻木,那种滋味相当难受。”朱宏宇说。

朱宏宇没想到第一次参加全国大赛就遇到不利的情况。赛前抽签朱宏宇抽到1号签,第一轮就要上场,赛程抽签又是第一天就要完成两个分值最高的模块:电气系统、液压工作装置。无论是精力、体力还是心理,朱宏宇都面临巨大的压力。第一天,项目设备出现意外,其它项目比赛上午9点已经热火朝天地开始了,唯独重型车辆维修项目场地的窗帘紧闭,这给朱宏宇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最终,朱宏宇稳定心神坚持比赛。

经过晚上总结,第二天的新车交付检查模块,朱宏宇很快进入状态,整个比赛过程节奏感非常强,把平时训练的最佳水平完全发挥出来,行云流水般完成了比赛。第三天的柴油发动机系统模块比赛,朱宏宇的比赛节奏把握精确,结束时间卡到秒级。凭借最后两轮的出色发挥,朱宏宇挤进前三,圆满完成赛前预定的最高目标任务。

经过多次技能大赛的洗礼,朱宏宇取得骄人的成绩。2020年7月获得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重型车辆维修项目湖北省选拔赛第一名,同时荣获“湖北省技术能手”称号;2020年9月获得第一届全国机械行业选拔赛重型车辆维修项目二等奖;2020年12月代表湖北省参加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重型车辆维修项目,荣获第三名,为湖北省夺得一枚铜牌,同时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21年12月评选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今年21岁的朱宏宇现在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岗位上工作。他说:“我会继续向着目标砥砺前行,用技能回馈祖国,继续朝着技能强国的目标奋斗。”

【责任编辑:郑傲兰】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