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湖北阳新:4万斤黄桃被困孤岛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4日16:24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田城  通讯员 刘会溪)7月14日,阳新县王英镇南宋村蔡贤水库“太公岛”上,80亩黄桃硕果累累,压满枝头。

一些熟透的果实掉在地上,主人朱梅海急得直搓手:这些果子再卖不出去,顶多再过一个星期,过于成熟的黄桃就只能眼睁睁损失殆尽了。

“谁来救救我?”61岁的朱梅海近乎哀求地向来访者诉说。

微信图片_20230714155814.jpg.jpg

熟透的果子掉在地上。    田城/摄

这片黄桃林,是5年前种下的,前年开始挂果,产量只有1000斤,去年产量翻了10倍,到了1万斤。

让朱梅海始料未及的是,今年产量猛增至5万多斤,因为没有提前谋划好销售渠道,还剩下4万斤果实没来得及售出。如若烂在地里,损失约20万元。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果子有拳头大小,果肉饱满,颜色嫩黄,品相上佳,正值采摘之时。

湖北吾耕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兹德看了地里的黄桃成熟度后说,这些黄桃已经到了七八分熟,“成熟度太高了,已经不适合通过电商渠道发货。”

他摘了几个果子拿回去检测甜度,打算通过自己的渠道尽量帮忙售卖一些。黄兹德根据经验告诉朱梅海,明年的产量还会提高到7.5万斤左右,一定要提前找好销售渠道,以免造成损失和浪费。

从空中俯瞰,这片黄桃林孤悬于水库中央,岛形如大写的“F”字母。这些天,陆续有零星的采摘客人前来摘果子,朱梅海和儿子朱汉斌父子俩就开船上岛采摘。

微信图片_20230714155701.jpg

黄桃林位于孤岛上,采摘只能通过坐船。   通讯员 石欢/摄

“即便是一个人来采摘也送上岛,摘三四斤,20来块钱,还不够开支。”朱梅海心痛地说,自己没日没夜猫在岛上辛苦劳作5年,眼瞅着果树成林迎来丰收,见不得果子白白烂在地里。

据介绍,这些果子批发价为4元一斤,采摘价6元一斤,价格并不高。

阳新县人社局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已经关注到这片黄桃面临销售难的问题,正在积极想办法。同时,还将争取创业扶持政策,对其进行一定的资金补贴。

南宋村村支书蔡定益说,蔡贤水库库区人均耕地不多,收入也不高。库区群众利用库岛有限的土地种植水果,渴望通过勤劳致富,无奈地理位置偏远,信息不通畅,农特产品售卖难成为常态。

“眼下正是火烧眉毛的时候,村委会也在发动力量帮忙卖果子,只是能力很有限。”蔡定益摇头叹息。

微信图片_20230714155805.jpg

朱梅海载着来访者上岛。    记者  田城/摄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