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中国农业大省河南再颁“农民评职称”新举措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6日21:5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8月16日电 (记者 刘鹏)中国农业大省河南官方近日发布《关于做好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及,将持续推进“农民评职称”。

职称评定是反映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工作能力以及学术成就的主要标志。近年来,随着中国农业生产的进步及不少有知识、有技术、有能力的“新农人”投身农村,农民正从一种身份悄然转变为一种职业。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到,要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鼓励各地开展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此后,吉林、山东、浙江多地纷纷试水职业农民职称评定工作。

人口大省、农业大省河南也不例外,早在2007年,河南就曾出台《河南省农民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实施意见》;2020年又出台了《河南省农业系列职称申报评审条件(试行)》;2021年,河南省漯河市成了该省唯一一个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审试点城市。同年,有44人获得新型职业农民中级职称。

年近六旬的陈付枝是漯河市一家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作为“田秀才”的她于2022年申报了农民职称评审。当崭新的证书捧到手里时,只有高中文化的陈付枝不敢相信种红薯也能“种”出中级职称。有了新身份后,陈付枝开讲座、搞培训,把新政策、新知识带给周边更多的村民。

数据显示,近年来,河南省每年参评农业系列和农业科研系列职称的人数均呈上升趋势。截至2022年11月,该省已有逾百名新型职业农民获得农业系列副高级职称。

上述通知称,为创新乡村人才评价机制,激励农村优秀人才更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助力农业强省建设,河南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开展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定工作。评定范围和对象包括以农业生产经营为职业,从事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生产加工或农业生产服务的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中的农业专业技术人员,以及返乡创业农民工、返乡创业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具有相应农业生产经营管理能力的专业技术人员。

通常情况下,专业技术职称参评者往往需要满足学历、论文、研究成果等“硬杠杠”。

记者注意到,该通知不仅降低了农民参与职称评审的门槛限制,打破学历、身份、层级、年限等条件限制,还畅通了职业农民职称评审的渠道,评审范围也更广、更明晰。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陈东辉16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通知要求推进农民职称评定工作,不看学历看资历,不看论文看田地,有助于为职业农民创造发展空间,进一步激发农业人才扎根农村、发展农业的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振兴。(完)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