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蔬菜育苗工厂年育苗1亿株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6日17:35 来源: 天门市融媒体中心

“老板,还有没有苗期150天至160天的。”9月14日一大早,张港镇九郡村村民罗师虎骑着摩托车赶到新满园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他今年打算种10多亩花菜,晚熟品种的菜苗还差点。

“我们自己也育苗,但出芽率和存活率比不上工厂。”罗师虎说,现在张港的农户已经习惯到这里买菜苗。

公司厂房内,自动育苗播种机有序运转,工人将穴盘放入机器,点穴、播种、覆土等工序一气呵成。

育苗大棚里,播种完成的穴盘被整齐摆放,一个穴盘分为105个小方格,里面覆有草炭和珍珠岩,小小的菜苗,有的刚冒出头,有的已经长了一指高,皆是绿意盎然。

“育苗很有讲究,要根据不同类型的种苗及生长阶段,调节棚内的温度和湿度,适当施肥,保证出苗率,减少病虫害发生。”公司农技员潘秀珍来自山东潍坊,有20多年蔬菜育苗经验,2018年,被新满园高薪聘请。

菜苗长大后就能直接移栽吗?当然不行,还需要经过一个重要环节:炼苗。

“白天,已经长好的菜苗会被转移到专门的地方接受阳光和高温的炙烤。刚开始,菜苗会看起来很蔫,经过一晚的休息,早晨浇水后,它们会重新恢复活力。”潘秀珍说,这么做是为了让花菜苗尽快适应昼夜温差和自然生长环境,经过10天左右的“锻炼”,才能进行田间移栽。

“穴盘育苗不止菜苗存活率提高20%以上,抗病性也比传统育苗方式强,移栽时有专门的工具,省时省力、效率高。”公司负责人隗彩云说,每年花菜播种季,公司订单都爆满。

从2016年建厂以来,新满园规模不断扩大,现有育苗大棚100多个,年育苗规模1亿株,服务近4万亩农田,年产值超1000万元。

张港连片种植花菜规模稳居全国第一,全镇规模种植花菜的村有23个,农户1.2万户,花菜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7万亩左右,包括早中晚熟和特晚熟等多个品种。“育苗工厂的发展,为花菜产业持续规模化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张港镇党政办副主任梁富林说。(天门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述明)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