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汉江分公司

荆彩这三年| 楚稻水乡 人文马山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31日16:59 来源:

楚稻香弥野,上迄七千年的阴湘城古遗址,发出屈家岭文化的先声;两千年前的“田歌”,荆楚古歌遗风马山民歌传唱至今。

吴王夫差矛为楚人刻下一统长江流域的千秋史诗;鄂西革命根据地蔡桥红色纪念园,以爱国将士血肉铸就江山风骨。

它,就是马山镇。

马山镇位于荆州市西北角,上邻荆门、下接宜昌,四湖环绕、水网纵横,农耕文化与治水文化交织、非遗文化和红色文化辉映。

马山得名于山,却是名副其实的“水乡”,马山镇以人与水的进退、共生为主轴。

湖心风正好,湖岸万物生。菱角湖国家湿地公园碧水泛波,白鸟翔集,浩渺烟波,泽被万物。吸引了白鹤、青头潜鸭2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17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

马山镇水面面积超3万亩,湖泊星罗中,水产小鲜种类丰富;河道纵横里,造就了江南鱼米乡。北湖鳙鱼、双龙大闸蟹独受造化眷顾,成为令无数人趋之若鹜的美味。

水善利万物,升华了阳光玫瑰,入味了双垱脆冠梨,孕育了优质稻米。形形色色的马山味道里,是乡土人情,也是人与水的造化无穷。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河道九曲回肠,荆江防洪大堤自马山镇枣林岗起182.35公里,荆江水文化馆记录了两千年来荆江儿女与水共生、治水兴水的实践 。

如今,水不再是阴晴不定的洪水猛兽,而是大有可为的创业天地。

苟日新,日日新,“马山之路”不会停滞。

按照“擦亮小城镇”三年行动方案,2020年以来,马山镇立足“生态涵养、人文休闲、文旅融合”的规划定位,投入资金9790万元。

马山镇,主动融入全区建设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战略布局,把握丰富农耕资源,扶持优质农业项目发展;延展稻米加工产业链条;发挥文旅特色优势,重点打造“农文旅”深度融合。

马山镇,整治沟渠,让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建成高标准农田5万亩,优质稻种植超9万亩,油菜种植达4万亩。荆州区标志农产品7个,马山镇就占4个。

现在的马山镇,环境靓、基础强、产业兴。

2021年,马山镇入选2021—2023年度“湖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蔡桥村被认定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2022年,马山镇入选湖北省卫生乡镇,随后2023年摘得湖北省生态乡镇、湖北省美丽城镇示范镇、荆州区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等荣誉。

这三年,它的内涵被不断丰富,实现了从基础型乡镇到省级示范乡镇的华丽蝶变。

“湖水一片清,歌声两岸唱,千年古镇新气象,马山民歌九州传……”

对于如今的马山镇人来说,生活一如湖鲜,拥有值得发掘的鲜甜。

策划:吴莉、汤立毅

执行:张月、胡楚玉、杨悦、刘轩、葛平平

文字:喻昭阳

摄影:张戈

出品:中共荆州市委宣传部、荆楚网(湖北日报网)、中共荆州市委网信办、荆州市网信中心

【责任编辑:喻昭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