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汉江分公司

荆彩这三年|楚都后苑 森栖川店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31日18:03 来源:

栅栏围墙,碧水荷塘,阵阵丹桂,郁郁香樟。

古楚熊家冢,千年灵气;楚王车马阵,惊世风光。

川店镇,历史悠悠,人杰地灵。

荆州古城西北隅的川店镇,地处荆山余脉,毗邻荆门、宜昌两市,属丘陵地貌,土壤粘性高,气候温和,宜种植苗木,素有“华中香樟第一镇”之美誉。

乡村振兴,凝聚发展合力

紫荆村,打开新兴工业、苗木种植和乡村旅游的“致富密码”,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年产值十多亿,是农业农村部推介的“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

紫荆片区山水项目规划了“一厂三区、两园六廊”全域生态修复空间布局,围绕紫荆工业污水处理厂打造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依托喵象农场、紫荆河生态湿地公园打造水域河道岸线生态修复廊道。

山水相逢,一路风景如画

选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约上三五好友,来到川店镇,会发现这里私藏了众多寻古探奇、亲子休闲、游学打卡的圣地。

深林氧吧、绿野仙踪的金家窑·驿,动静相宜,清幽静谧,总面积约1000亩,主要包括乡村民宿、森林木屋、户外探险、野外露营,适宜团建聚会,研学旅游。

吃楚菜、做楚陶、住土窑,在幽静的绿色氧吧里,品美食、赏美景,感受着小木屋里扑面而来的文化艺术氛围,心旷神怡。

今年国庆节前刚刚开业的喵象农场,离荆州城区半小时车程,游乐场、水稻田、动物园、农事体验园、休闲露营区,也是周末亲子旅游的好地方。

不仅亲子娱乐,也可以撸起袖子卷起裤筒,体验一下“粒粒皆辛苦”的含义。老人能看见乡愁,小孩能收获快乐。

位于川店镇张扬村的楚王车马阵景区(熊家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有目前已发现保存最好、规模最大、布局最为完整的周代楚王陵。

气势恢宏的楚王陵,威武壮观的车马阵,闻名于世,被誉为“中国仅有,天下第一”。

8200平米展厅里,一边是古遗迹展示,一边是现代科技呈现。一古一今,一静一动,感受“天子驾六”的霸气侧漏。

“北有兵马俑,南有熊家冢”,名副其实。

楚都后苑,蝶变镇域经济

近三年来,川店镇硕果累累。

2020年11月楚风特色小镇成功申报,被纳入省发改委示范培育名单。

金家窑·驿、紫荆农庄纳入2021年湖北省休闲农业重点园区推介名单。

继2021年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名单后,2022年紫荆村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亿元村名单。

2023年,紫荆村通过盘活园区闲置资产资源,先后招引2家企业入驻,真正让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这三年,川店镇坚持以第一力度抓招商,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挖掘丰富地下文物背后的文旅故事,锚定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创建目标,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沃野织锦绣,乡村竞芳菲。

楚都后苑,森栖川店。川店镇的傍晚,沐浴在金黄的夕阳下,孩童在游园中嬉戏,居民围坐一起喝茶,好一副惬意秀美的乡镇美图。

策划:吴莉、汤立毅

执行:张月、胡楚玉、杨悦、刘轩、马琪

文字:周少文

摄影:张戈

出品:中共荆州市委宣传部、荆楚网(湖北日报网)、中共荆州市委网信办、荆州市网信中心

【责任编辑:喻昭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