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汉江分公司

荆州·荆彩这三年|楚南仙境 天赐洈水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4日13:41 来源:

“松滋人,礼性大,进门就把椅子拿,毛把烟,砂罐茶,开门就是哦嗬哪……”

这是松滋一带的儿歌民谣,把松滋人的热情好客、耿直朴实唱得淋漓尽致。

DJI_0919.JPG.JPG

洈水白云边,乐乡金松滋。

位于古荆州西南边陲的松滋市洈水镇,地处湘鄂边界,素有“楚国西极”之称,又曰“西斋”。明称西平寨,后因斋铺素糕点著名演绎为“西斋”。又传灵鹫寺旁有“西斋”书院而得名。闻一多先生考证,洈水西斋为楚人祀神之地。

DJI_0931.JPG.JPG

洈水,山、水、林、涧、泉、洞、岛、坝相融相宜,湖光山色,奇特优美,是松滋生态立市战略和山水绿城定位中的战略高地,承载了松滋多年的“旅游梦”。

经过多年建设,洈水多项旅游名片加身。洈水风景区2007年获评国家水利风景区,2009年入选鄂西圈十大核心旅游区,2016年荣获国家4A级风景区。洈水镇先后成功创建省级文明镇、省级休闲度假区、省级自然保护区、省级文明景区、全省首批“擦亮小城镇”等。村级已成功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樟木溪村),省级旅游名村1个(北闸村),荆州市级旅游重点村3个(响水洞村、薛家洞村、九岭岗村)。

_DSC9226.JPG.JPG

作为全省首批“擦亮小城镇”,洈水镇确实美不胜收。

洈水之美在于“六美”。

一是大坝巍峨之壮美。洈水水库大坝被誉为“亚洲第一人工土坝”, 全长8968米,坝高98米。大坝巍峨雄壮,气势如虹。

微信图片_20231103191636.jpg.jpg

二是湖光山色之秀美。洈水水库是亚洲著名的人工淡水湖,水域面积37平方公里,烟波浩渺,水天一色。“山得水而活,水得山而媚”。湖中大小岛屿568座,素有“湖北千岛湖”之美誉。

DJI_0954.JPG.JPG

三是溶洞奇特之幽美。洈水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自然形成天然溶洞13个,已开发的“颜将军洞”和“新神洞”景区,洞内奇石异峰,光怪陆离。

_DSC9271.JPG.JPG

微信图片_20231103191918.jpg.jpg

四是鱼肥菜香之食美。洈水刁子鱼、西斋虎子牛肉、麻砂滩萝卜、蒋家冲羊肚菌等特色美食在荆楚久负盛名。

a1678c98274f5e86553e445273d0be76_1881X1097_20231103192301

五是运动休闲之健美。建有国家5C级汽车露营地,湖北省青少年水上拓展训练基地和国内皮划艇训练基地,体旅融合有声有色。

微信图片_20230516091237.jpg.jpg

微信图片_20231103101653.jpg.jpg

六是战天斗地洈水精神之大美。1958年湘鄂两省十万多名父老乡亲历时22年,用双手筑起洈水大坝这座水上长城,展示出“战天斗地”的大坝精神,指引激励洈水人民奋勇直前。

微信图片_20230516091725.jpg

此外,洈水亦是红色旅游古镇。1928年,徐向前元帅夫人黄杰在这里领导了九岭岗起义,打响了松滋工农革命的第一枪,涌现出张波臣等大批洈水革命烈士,革命精神代代延续。

_DSC9253.JPG.JPG

因此,到洈水旅游,可享“五游”,即:湖面泛舟水上游、溶洞观光地下游、旅游度假休闲游、登山科考生态游、传统教育红色游

楚南仙境,天赐洈水。

微信图片_20231103190721.jpg.jpg

自洈水国家湿地公园至颜将军洞的路上,有一颗千年古樟,屹立在山麓之间,千百年来郁郁葱葱,四季常青。

古树逢春,生机勃勃,古镇更是不断更新,蝶变展新颜。

接下来的洈水,也将以农旅融合、产旅结合、文旅整合为抓手,实现田园变公园、农区变景区、产品变礼品、民房变客房、劳动变运动的美好愿景。

出品:中共荆州市委宣传部、荆楚网(湖北日报网)、中共荆州市委网信办、荆州市网信中心

素材:松滋市网信办、洈水镇人民政府

文字:汤立毅、洈水风景区管委会

摄影:张戈

【责任编辑:汤立毅】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