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恩施州:筑起“护校安园”消防线 撑起校园安全“平安伞”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1日18:4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易继兵、李星俊)“本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大家自我保护能力和火灾防范能力,为共同营造安全的校园环境奠定了基础。”近日,恩施市旗峰小学相关负责人代艺在“消防安全进校园”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上说,活动旨在全面深入推动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切实做好学生的安全保护工作,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避险自救能力。

图片1.png.png

期间,民警为大家讲述了火灾逃生的各项知识,组织大家上了一堂独具特色的消防安全教育课程。授课结束后,同学们在教师的组织下,有序开展消防安全疏散逃生演练。大家用手帕捂住口鼻,低姿逃生,将学到的逃生知识运用到演练中来,在演练中增进自己对突发事件的防范、自救能力。

“州政府对全州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做全面部署,将消防安全纳入学校平安建设年终考核。去年5月,召开2023年州校园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调度会暨校园消防安全管理现场会,把消防安全放在“六个安全”重要位置。全州部分学校校长到场参观消防救援演练。”恩施州教育局安全科负责人介绍道。

2023年,恩施州教育局不断强化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春季学期校园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加强校园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恩施州教育系统冬季火灾集中治理“百日会战”行动方案》等文件,对全州校园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安排和指导。

图片2.png.png

强化宣传教育 消防安全知识入脑入行

“水布垭镇各学校因地制宜,建立消防宣传教育场所,配备消防图书、挂图、音像制品等消防宣传资料及常用消防器材。在学校宣传栏、橱窗、校报校刊、黑板报、校园广播、网站和‘两微一端’等平台设置消防宣传栏,宣传防火、灭火、疏散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巴东县水布垭镇中心学校校长邓正东介绍道。

恩施州各学校在属地消防部门指导下,利用“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日”“119消防宣传月”等活动,持续开展“消防公益说”“全学消防”“消防志愿行”“消防大体验”等消防宣传主题活动,不断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和逃生能力。仅今年5.12防灾减灾活动周,全州共1000余所学校参与5.12防灾减灾活动宣传,共上了2100余堂防灾减灾公益课,动用485块展板进行专项宣传,共使用宣传栏、横幅、电子屏等1222余次,召开主题班会3900余节,向家长发放短信、宣传资料等9200余份,共开展演练1000余场次。

图片3.png.png

着力隐患排查 消防安全隐患尽排尽改

一直以来,恩施州各校常态化邀请消防部门进校园,通过消防安全管理指导前置、帮助指导学校开展火灾排查训练,构建良好稳定的消防安全风险防控体系,促进学校消防安全规范化管理,共同打造具有示范作用的“校消”合作新模式。

据统计,在全州学校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中,共排查出隐患373处,现场完成整改331处,有42处限期整改。去年12月10日,恩施州教育局印发《恩施州教育系统冬季火灾集中治理“百日会战”行动方案》,各县市积极行动,开展冬季火灾集中治理,截至2023年底,全州共排查九小场所325处,排查处隐患144个,现场整改了124处,其他隐患限期整改中。

图片4.png.png

落实培训演练  消防安全技能全面掌握

“我市各校认真落实《湖北省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工作规程》,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教育教学内容,开设一堂消防知识课、组织一次疏散逃生演练、进行一次灭火实操、体验一次消防站开放。加强对学校保安、宿管等后勤服务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提升安全意识,学会使用消防安全设施设备。”利川市教育局主要负责人说。

开展消防知识进学校进课堂活动,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根据不同年龄阶段结合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有针对地开展消防安全法制教育,广泛宣传消防法律法规和防火灭火及逃生自救知识。提高广大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的防火灭火知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图片5.png.png

“恩施州教育局将以恩施州教育系统冬季火灾集中治理“百日会战”行动为抓手,继续开展全面隐患排查,准确把握当前学校消防安全工作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持续开展学校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消防安全培训,积极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恩施州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