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汉江分公司

天门市:扩绿提质 打造“森林天门”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3日19:19 来源: 天门日报

春和景明万象新,扩绿提质正当时。回首2023年,天门坚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持续推进“绿满天门”扩绿提质行动,使该市生态发展跃上新台阶、取得新成就,一个“生态、宜居、幸福、魅力”的江汉平原明珠城市正在崛起。

2023年,天门市共完成造林绿化任务1.21万亩,其中:在汉江、汉北河、引汉灌区主要渠道沿线完成宜林地造林5000亩;以通道绿化、沟渠绿化、庭院绿化和农田林网建设的方式开展村庄绿化,共栽植桂花、紫薇等风景苗木35.5万株,折合面积7100亩。经省绿化委员会核查验收,该市黄潭镇、蒋湖农场被评为省级森林城镇,彭市镇长江村、皂市镇白土山村和蒋湖农场柏台村被评为省级森林乡村。

近年来,在省林业局坚强领导下,天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在全市范围内继续深化推进“绿满天门”扩绿提质行动,不负时光、奋力前行,为绿色陆羽故里建设“森林天门”积蓄强大动能。

强化责任 推进“治绿”

全面推深做实林长制,以“林长制”促“林长治”,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市级总林长带头,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巡林,发布总林长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动林业重点工作,示范带动各级林长履职。2023年,该市各级林长相继到责任区域开展巡林活动达7000余人次,其中市、镇两级林长巡林1969次,解决难点问题共24个。天门创新平原地区林长履职方式,探索“林长+示范基地”新模式,选取82块有一定规模的林地,指定林长包保,高标准管理,为全市林业资源管护树立标杆。在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下,资金保障不断强化。天门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资金投入机制,市级财政大力做好创森经费保障,并对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和绩效目标进行严格监督,保障“创森工作”顺利推进。

统筹落实 推进“增绿”

持续完善组织责任体系,分级分区明确包保责任,健全基层“一长两员”(林长+巡护员+管护员)管护机制。加强工作推进力度,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完善林长制实施的通知》,强化工作调度,编发12期林长制简报,印发17份工作提示函,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推动重点工作落实。

天门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奋力实现2024年度目标:林木覆盖率年均增长0.2%以上。在主城区实现绿化覆盖率35.81%,树冠覆盖率29.20%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48平方米,主次干路林荫道路率79.50%。在乡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0%以上,每个乡镇建有2000平方米以上公园绿地1处以上。在村庄,林木覆盖率30%以上,95%的行政村建有1处以上公共休闲绿地。实现全市道路绿化率87.73%。水体岸线自然化率87.80%,适宜绿化的水岸绿化率81.45%,汉北河、天门河等主要水系两侧形成连续完整的绿化廊道。通过“林水结合”“林路结合”等林网建设模式,使农田林网空置率达85%以上。

多措并举 推进“护绿”

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实施森林分类经营,提高森林质量,促进城市森林系统整体功能的优化提升。

严格保护森林资源,扎实推进“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在各林业重点区域专门安排一名检察长履行检察职能,2023年在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设立“检察官工作室”、环境资源巡回法庭,同向发力,有效提升森林资源管护效能。持续拓展部门协作效能,主导多部门共同签署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司法协调联动机制框架协议,建立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联席会议制度,多次联合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执法行动,林业资源保护发展由“独角戏”变为“大合唱”。

严格抓好资源管护,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入选国家重要湿地名录,严守林地、湿地、自然保护地、野生动植物保护防线,2023年立案查处各类涉林案件7起。着力防范森林灾害,严防森林火险,清理火灾隐患10处,确保了重点林区零火灾发生,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为零。

生态发展进一步强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味,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因为天门不断壮大林业产业,现如今已经成功申报省级龙头企业一家,打造“竟陵红”“季儿茶”等优质茶叶品牌,发展茶产业基地1000多亩。2023年林业总产值达33.6171亿元,同比增长5.1%。

天门紧紧围绕“森林天门”的建设目标,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统筹推进“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五大生态系统建设,实现城市与森林、湿地等生态系统融合,打造“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美丽城市!

来源:天门日报

天门日报全媒体记者邓慧遐  见习记者王玲

【责任编辑:喻昭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