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汉江分公司

荆州市抓好粮食及农产品生产促农民增收 全国人民每吃5只小龙虾就有1只产自荆州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9日20:3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汤立毅  通讯员周栎)作为国家粮食主产区,荆州市在抓好稳产保供的同时,是如何促进农民增收的?3月19日上午,在“奋战开门红 市长话经济”新闻发布会上,荆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从国答记者问,全面介绍荆州市抓好粮食及重要农产品生产及促进农民增收的相关情况。

杨从国介绍,荆州是国家粮食主产区和重要农产品综合生产基地,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2023年粮食产量91.4亿斤,占全国7‰,油料产量60.8万吨,是全国油菜生产第一大市。淡水产品产量128万吨,连续30年位居全国市州之首。其中小龙虾产量52万吨,全国人民每吃5只小龙虾,就有1只产自荆州,被誉为“华中淡水渔都”,获评“中国淡水产品预制菜之都”称号。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630元,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杨从国表示,2024年,荆州市将认真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抓好粮食及重要农产品生产,通过建设大基地、培育大龙头、拓展大市场、狠抓大春播等一系列举措,加快乡村全面振兴步伐,全力促进农民增收。

在“建设大基地”方面,荆州将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江汉大米”优质粮食工程和单产提升行动,提升南方“黑土地”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做强洪湖莲藕、监利小龙虾、公安葡萄、江陵油菜等特色产业,打造监利市“南方水稻生产第一县”公安县“江南葡萄第一县”全省优质油菜集中产区等一批标准化、规模化、绿色化生产大基地,通过丰富市民“米袋子”“菜篮子”“油瓶子”,达到农民增收目标。

在“培育大龙头”方面,荆州市将以优质大米、淡水产品、菜籽油、生猪产业链为重点,狠抓招商引资和农产品加工,培育一批过50亿元、100亿元链主大龙头,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园区集中、集群协同、链式发展,加快形成一县一主业一县一园区一产业一龙头格局。坚持品牌强农战略,做强“荆州味道”区域公用品牌,做优“荆州鱼糕”“洪湖莲藕”等产品品牌,通过延长锻粗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品牌价值,实现农民收入较快增长。

在“拓展大市场”方面,荆州市将加快国家级荆州农产品交易与集散基地建设,完善生产加工、市场交易、仓储物流三大功能,加快构建“买全国、卖全国”产销新格局。深入实施“强县工程”,推进就地城镇化和城乡统筹发展,全面壮大县域、镇域经济和村集体经济。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各项改革,加快培育新型农业市场主体,完善联农带农机制,不断激发乡村活力,持续增加农民收入。

在“狠抓大春播”方面,荆州市面对今年2月遭遇两次高强度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的情况,市、县两级政府紧急筹措1.3亿元资金用于农业抗灾,银行对新增贷款利率严格控制在3.45%以内,保险机构将设施农业棚体保险费率降为3%,全力支持灾后复产。目前全市240万亩小麦、354万亩油菜长势良好,水产畜牧稳中有增,春耕春管有序开展,为实现夏粮夏油丰收和全年农民增收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闻发布会现场(通讯员供图)

【责任编辑:左砚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