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汉江分公司

“工业突围战”:荆州正快速从传统农业大市向先进制造业城市转型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9日20:21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汤立毅  通讯员周栎)在3月19日上午“奋战开门红 市长话经济”新闻发布会上,荆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炜向媒体介绍,1—2月荆州市顺利实现了“开门红”,将力争“首季红”,决战“全年红”。

“现在,我们可以很有底气地说,荆州正快速从一个农业大市向工业大市升级、蝶变,也必将成功转型成为工业强市。”张炜说。

新闻发布会现场(通讯员供图)

张炜介绍,近年来,荆州市持续打好以工业振兴崛起为使命的“工业突围战”,全市工业投资两年翻一番,年均增长40%以上;两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71家,总量突破1600家,今年还将再新增200家;规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连续三年在全省保持在第一方阵。

据介绍,2023年,荆州全市智能装备制造业产值907亿元,今年可以突破千亿元;以美的“空冰洗”项目为代表的5G工厂已成为全球行业标杆。生物医药化工产业已进入快速成长期,今年产值保守估计会超800亿元,明年有望过千亿。这两个产业的产值已经占到荆州全市工业总产值的52.3%,撑起了荆州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半壁江山。

另外,荆州新兴产业异军突起。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突破800家。以云图控股、先导稀材等为代表的百亿级新能源新材料项目相继落地、建成或即将投产;以菲利华、航天南湖等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一批新产品攻克了技术瓶颈,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市场空白。

同时,荆州传统产业蝶变升级。2023年完成技改项目400个,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5%;农产品加工业产值稳步增长,与农业总产值之比由1.28:1提升到1.75:1。纺织服装产业三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82个,产业链企业总量已过千家,形成了从纺纱、织布、印染、成衣到电商的“一条龙”全产业链条,沙市婴童装产业成为全国纺织服装产业的一张靓丽名片。

张炜表示,下一步,荆州将立足产业基础和自身优势,以“三化三链”建设为主要抓手,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将荆州建设成为江汉平原先进制造业中心。

张炜说:“荆州工业已经吹响了全面突围、振兴崛起的集结号,随着新型工业化步伐加快,“荆州制造”必将再现历史的荣光。”

【责任编辑:左砚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