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宣恩在全省率先实现基层电子证明线上开具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12:26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周庆 )3月21日,家住宣恩县椿木营乡范家坪村的张大叔通过手机在线申请加汽油证明后,就直接前往集镇的加油站加上了散装汽油,随即回家就使用上微耕机进行春耕,为今年的高山蔬菜种植做准备。“现在用手机开证明很方便,不像以前还要专门去一趟村委会开纸质证明,要是赶上当天村委会不上班,还得等上一两天,真是省油钱又省时间。”他高兴地说。

宣恩多属山区,不少群众与村委会及加油站相距较远,加汽油需要先到村委会开证明再前往集镇加油站,才能加到采茶机微耕机等农机使用的散装汽油,增加不少交通成本和时间。使用基层电子证明开具系统后,所开具的电子证明可直接到加油站进行线上核销存档,实现电子证明从制证到亮证全流程电子化、系统化的闭环管理,既方便群众办事,又进一步规范加油站散装汽油管理。

为解决基层群众高频证明事项开具“来回跑”问题,推动更多事项网上办、就近办和自助办,提升基层政务服务和治理能力,宣恩县以无证明城市创建为抓手,推动证明事项内部核验和数据共享,搭建“农民办事不出户”平台,在线开具基层电子证明,将平台小程序嵌入“宣恩县数字乡村”服务集成平台,对接湖北政务服务网、电子证照库、电子印章等系统,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发挥数字技术赋能作用。现在,该县实现了散装汽油加油申请、经营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等11项高频证明事项线上办理,办事群众只需在手机端发起申请,平台将以电子表单形式推送有关部门线上审批,避免群众办事来回跑,打造基层证明在线开具新模式。

同时,基层电子证明在线开具让基层干部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在线直接审核加盖电子印章,缩短以往开具证明需要奔波跑路带来的时间,切实减轻基层人员工作负担,基层治理质效进一步提升。

目前,全县9个乡镇、22个社区及140个行政村电子印章已经全部汇集完成,在全省率先实现使用地域全覆盖,高频基层证明事项全覆盖。2024年第一季度,已开具各类电子证明事项1.2万例,助力群众降本增收约30万元,预计全年将突破60000例,全县人口使用率高达16.66%。

“小证明”,大变革。近年来,宣恩县围绕“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次数”不断发力,推动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下一步将持续丰富惠民利企政策“免申即享”事项数量,探索推行线上预约和智能导办等服务,聚焦“关键小事”推动政务服务大提升,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政务力量。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