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汉江分公司

以项目之“进”支撑发展之“稳”——洪湖市以重点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6日16:56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通讯员郭江峰 艾周梦

“目前项目土建工程已经全部完工,3月底将开始3个小龙虾车间的试生产……”3月19日,洪湖安井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育庆向媒体介绍。

每一天,项目建设的进度条都在“刷新”,而安井预制菜项目只是洪湖市重大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长利玻璃二期建设日新月异,富为汽车零部件生产线正在加紧调试,瀚城智谷科技园施工繁忙有序……从塔吊林立的项目施工现场到拔地而起的车间厂房,洪湖处处跃动着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2024年,洪湖市全年计划实施重大项目130个,完成年度投资166.53亿元。截至目前,62个新建项目已开工16个,开工率25.8%;68个续建项目已复工68个,复工率100%。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28.86亿元,增长10%。

县域强,则全域强;县域兴,则全域兴,项目建设是县域经济稳增长的基础、优结构的主力、补短板的关键。一直以来,洪湖市坚定“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这一共识,科学谋划、强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持续锻造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力量”。

建链集群 高质量引进 优质项目

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

近年来,洪湖市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不断完善机制、优化环境、增强动能,深入实施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招商引资跑出洪湖“加速度”,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2022年3月,福建安井集团投资10亿元的预制菜生产基地项目落户洪湖,投资建设小龙虾、淡水鱼、水生蔬菜、肉制品四大类预制菜生产车间,同时进行生产设备及配套制冷管道、锅炉、污水设备安装。项目将于4月正式投产,预计今年产值达5亿元,税收达2000万元。

微信图片_20240326114202.jpg.jpg

届时,洪湖将崛起一处全国领先的专业预制菜制品生产基地。

依托洪湖市新宏业食品有限公司成功招引安井集团投资项目,洪湖市精准分析当地产业现状,从“链”上发力,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供应链各环节入驻集聚。

2023年5月,在距离安井预制菜生产基地不到1.5公里的园区内,湖北旺丰辉食品有限公司酱料及预制菜生产项目正式开工。项目将于今年4月投产,预计可完成年产值1.5亿元,税收1000万元。

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资源、人才、创新要素同样在镇域集聚。

近年来,洪湖市汊河镇紧紧围绕打造水产产业链,坚持招商引资、产业兴镇,现已初步形成鱼苗孵化、特色种养殖、水产深加工、冷链物流、终端销售五位一体的产业格局。2023年,全镇签约项目11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个,总投资达6.9亿元。

2月28日,洪湖市委书记魏朝东在2024年招商引资大会暨誓师出征动员会上强调,招商是一场战役,要以延链、补链、强链的招商思维,咬定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发起攻势,不断提高产业层次,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一季度,洪湖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2个,合同引资额170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5个,外资项目2个,外贸项目5个,投资30亿元的一诺千诚特种汽车铸件、投资20亿元的德晟创业园等重大产业项目相继签约落地。

争分夺秒 高效率推进 项目建设

春意弥漫,洪湖瀚城智谷科技园内生机盎然。

走进园区,可以看到工地上建设者们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项目外常有满载建筑材料的运输车辆等候进场。

微信图片_20240326114218.jpg

洪湖瀚城智谷科技园是洪湖市委、市政府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主要建设新能源、新材料研发中心、科技研发云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及配套设施等为一体的现代化科技园。项目总投资30亿元,占地137亩,总建筑面积约122000平方。

“目前已基本完成一期项目共16栋单体建筑建设,预计4月份能够交付验收。”瀚城智谷科技园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每日约200余名工人分布在各个作业面抢工,同时对进度、材料和人员进行有效管控,确保按期交付。

“一天一个进度!”在长利玻璃二期迁建项目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从打下第一根桩后日日都有新变化,项目相关负责人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同时也对全市各方的共同努力心怀感激。

为确保项目建设争分夺秒、投产达效,洪湖市出台重点项目建设包保工作方案,所有重点项目实行“五个一”包保责任机制,包责市领导带头进企业、下工地,看进度,解难题;人大、政协、职能部门、开发区等包保单位派驻现场专员,做到遇事办事,遇难解难。

各司其职、各尽其能。通过对所有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每周“逢三会商”,确保洪湖新开工和续建项目形成更多实物工程量,全市上下切实汇聚成了一幅合力抓项目、齐心促发展的动人画卷。

目前,储力中药产业园项目已完成13栋厂房、仓库主体工程,正在进行生产设备分批购进及安装工作;洪华光伏新能源项目已完成项目一期1栋 10000 ㎡钢结构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施工,光伏电缆及支架生产线已建成投产……

一个个含新量、含绿量、含金量项目的强力推进,正日益成为洪湖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大支撑。

优无止境 高标准提升营商环境

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也是生产力。

3月19日,李育庆已经搬进洪湖安井预制菜生产基地的办公新楼。他回忆,从签约到交地,从进场施工到即将试生产,项目进展之迅猛创造了“洪湖速度”。

而项目快速落地的背后是洪湖市以服务项目为导向,以改革促发展,以“保姆式”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真实写照。

建设期间,洪湖经济开发区聚焦重大项目全过程服务,持续优化项目审批流程,推出“办事不出园区”,通过整合资源、压缩时限、提高效率,快速解决安井预制菜生产基地建设过程中出现的电气供应不足问题。

为了打造“成色更足、口碑更好”的营商环境,洪湖市建立项目联动服务机制,继续深化工程领域“六多合一”改革,开设重大项目建设“线上专窗”“线下专区”“热线专席”,同时建立重大投资项目环评审批服务清单管理制度,深化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机制。

2023年8月25日,深圳英特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与洪湖经济开发区在金湾酒店进行集中签约。洪湖市委书记魏朝东承诺,洪湖将以最优质的服务、最贴心的支持、最优惠的政策让企业在洪湖安心、舒心、放心地投资。

仅过10余天,洪湖市人社局在天远时代广场举办了“英特丽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项招聘活动”,全力助推招商引资企业“稳开工”。

洪湖全市上下以真抓实干的“辛苦指数”换取项目建设提质增效的“发展指数”和群众认可满意的“幸福指数”。

2023年9月,洪湖市汊河镇人民政府收到了一面写有“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工程建设”的锦旗。

锦旗来自湖北华夏水利洪湖东分块工程项目,洪湖东分块工程属于国务院172个水利重点项目之一,在汊河境内长17.8公里,涉及全镇12个村,腰口隔堤永久征地2758亩,临时用地500多亩,房屋拆迁412户。

在工程建设中,汊河镇党委政府狠下功夫,积极协调,全力疏通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堵点,全方位促进腰口隔堤征地移民拆迁、水系恢复及移民安置等工作顺利开展。

如今的洪湖,正在为各类企业提供如鱼得水、似鸟归林的市场环境,用更好的营商环境激活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三月的洪湖,各大重点项目建设“踏春提速”。站在新的起点上,洪湖正奋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用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生根,厚植起赶超跨越的更强后劲。

【责任编辑:左砚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