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婴幼儿保育(中职)赛项落幕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08:45 来源: 十堰日报

文/记者张小溪通讯员邵梦楠图/见习记者 刘俊驰

“大赛点亮人生,技能成就梦想”。2024年“中银杯”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婴幼儿保育(中职)赛项在竹山职业技术集团学校(简称竹山职校)圆满闭幕。此次赛项为期四天,来自全省27个参赛团队162选手同台竞技,各展风采。

竹山职校共选派两名教师、四名学生参赛,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龚钰浛、卢灿阳两位同学荣获得推荐组团体一等奖,陈存、刘慧慧两位同学荣获抽测组团体一等奖,郭丽、何春艳两位教师分获教师组一等奖,同时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实现了该校参加省级大赛的新突破。

赛项内容密切对接专业人才培养要求

本次“婴幼儿保育(中职)”赛项由省教育厅主办,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竹山县职业技术集团学校协办。赛项内容紧密对接婴幼儿照护行业的发展需求和婴幼儿照护专业人才的培养要求,综合考核选手基本知识水平和各项婴幼儿照护服务技能应用。

开幕式上,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刘群表示,举办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检验教学成果、引领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手段,是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活动的重要形式和有效延伸。目前,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已发展为我省职业教育参与规模最大、覆盖最广、影响最强的赛事活动。

据悉,今年的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共设置37个赛项,学生和教师双赛道比赛,共有7019名选手参加比赛。其中,高职组学生选手3532名,教师选手1133名;中职组学生选手1749名,教师选手605名。首次实现教师参赛队由赛项指导教师以个人全能赛形式参赛全覆盖,通过师生双赛道比赛模式和教师个人全能赛参赛形式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婴幼儿保育(中职)赛项共有27支代表队,108名学生、54名教师参赛,是省赛历史上参赛规模最大的一次。

县级职校承接高规格省级赛事

据竹山职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首次承办省级技能大赛,在竹山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该校就赛事组织、应急处置及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进行了周密准备,确保大赛顺利举行。

此次高规格的省级赛事与该校近年来的蓬勃发展密不可分。竹山职校是集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和社会培训于一体的国家级重点、省级示范公办职业学校。前身为始建于1956年的省级重点中等师范——竹山师范学校。2006年,竹山整合县内原卫生学校、技工学校、农机学校、农技推广学校等职教资源,组建“竹山县职业技术集团学校”,并于2019年5月整体搬迁到新校址。

新校区位于竹山县潘口乡育才路,校园依山就势、碧水环绕、绿树成荫,教育环境优美,教学设施先进。现有专任教师195人,并有一批兼职专业教师。该校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开设幼儿保育、护理、计算机应用、电子商务、机械加工技术5个省级品牌和重点专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开设首饰设计与制作、作物生产技术、茶叶生产与加工、服装制作与生产管理4个特色专业;对接乡村振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针对性地培养首饰设计与制作、茶叶和食用菌种植等农村实用技术人才,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近年来,该校先后荣获“512”工程合格学校、湖北省“双优计划”建设学校、湖北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首批“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湖北省试点单位”、湖北省示范平安学校、湖北省学校文化建设百强校、第六批湖北省知识产权试点学校、湖北省学校后勤文化建设示范校、湖北省学校文化建设年度成果奖、十堰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十堰市文明单位等荣誉。

23日上午,竹山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丽媛表示,近年来竹山县实施“教育强县”工程,立足脱贫攻坚扶贫扶智、乡村振兴提技提能需求,把职教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2019至2023年五年间,竹山县累计投资5.4亿元完成职校整体迁建。2024年6月二期扩容工程完工后,竹山职校办学规模将达到3600人,总占地面积290亩、建筑面积8.3万平方米。一所现代化的中等职业学校呼之欲出,办学条件跃居全省中职学校前列。竹山职业教育呈现蓬勃发展良好势头,成为“教育强县”工程的重要支点和突破亮点。立足新起点打造职业教育“秦巴明珠”

着力建设高质量育人体系,聚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竹山职校正朝着“建成服务竹山、辐射鄂西北地区的新技术应用推广服务中心和高素质劳动者、技能型人才培养基地,打造职业教育‘秦巴明珠’”的发展目标铿锵迈进。

2024年是竹山“教育强县建设三年行动”的大考之年,也是竹山职校的“双优创建决胜年”。据竹山县职业技术集团学校党委书记李光梓介绍,2024年竹山职校将深入推进湖北省“双优计划”学校建设,打造名师队伍,建设品牌专业,构建普职融通、产教融合、育训并举的人才培养体系。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和县域发展需求,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力争高水平通过湖北省“双优计划”建设中期评估,努力实现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关键能力双提升。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形成融通家校社资源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新格局。打造“1956”德育品牌,树立“让每个孩子成为大气有素养的人”的育人愿景,围绕“爱国主义教育、习惯养成教育、自信教育、工匠精神教育、传统文化教育、青春期与生涯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美育与劳动教育”九项德育内容,通过党建品牌引领、传统文化浸润、工匠精神滋养、劳动实践磨砺、社团活动升华五条德育途径,打造党建、文化、管理、社团、寝室、劳动六大德育特色。

围绕绿松石、农产品加工、文旅康养等产业集群,大力发展首饰设计与制作、茶叶生产与加工、电子商务、服装制作与生产管理、作物生产技术等特色专业,探索卫浴轻工专业,形成特色专业集群。创新教学模式与方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造“名师引领”等工程,构建“能力过硬、结构合理、任务明确”的结构化的师资团队。

结合竹山历史地域文化、中华传统文化、现代教育理念以及学校办学进程和办学特色,打造以“源文化”为核心的特色校园文化品牌。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教育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颁奖现场。

【责任编辑:郑傲兰】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