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三束光”照“亮”校园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08:48 来源: 十堰日报

记者党立杰通讯员 姜豪炫王克虎

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3月19日,全省学校体卫艺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召开,来自全省教育系统的120余名体卫艺工作负责人,深入茅箭辖区部分学校观摩体育、艺术展演,并交流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工作发展情况。

据悉,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是2021年由教育部等五部门提出,旨在教育学生树牢“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为人人终身健康、建成健康中国奠定基础。

近年来,在茅箭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茅箭区教育局通过开展“123”工作模式,汇聚学校卫生保健、心理健康、应急救护教育“三束光”,高质效推进中小学卫生与健康工作,为学生构筑起身心健康发展的坚强保障。

卫生保健“123”,点亮学生“成长之光”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健康素养,连日来,茅箭区武当路小学开展了结核病防治宣传讲座、反恐防暴应急演练、向校园欺凌说“不”班会等活动,通过专家授课、趣味问答、模拟演练等方式,帮助学生明白“我的健康我做主”。

近年来,为深入推进茅箭区健康学校建设行动,茅箭区委区政府深入推进茅箭健康学校新方案,全面提升全区中小学校健康服务水平和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

一间卫生室,让保健有序。近年来,茅箭区高度重视学生身心健康工作,对标对表制订《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卫生室建设和校医配备实施方案》,根据学校规模和工作需要,于2022年8月底完成学校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实现辖区学校卫生室科学规范全覆盖设置。

两支队伍,让保健有力。茅箭区政府每年列支校医专项资金200余万元,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整合市妇幼保健院、茅箭区人民医院医疗优势,采取合作共建学校卫生室和校医服务体系,为辖区所有学校全覆盖配备校医43名。对偏远山区学校,采取“区域校医”模式,由乡(镇)卫生院选派医生每周定期入校履行校医职责,提供经常性卫生保健服务。

三项任务,让保健有效。茅箭区明确校医工作职责,全程全力开展学校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学生体质监测等工作,建立健全“一生一档”,每学期对学生体质健康进行数据监测分析,开具“健康处方”,科学指导学校优化体育教学、合理安排体育活动,当好学校体育教育教学和学生健康成长的“监测员、指导员”。

2023年,武当路小学获评“首批全国健康学校建设单位”,我市仅有2所学校获此殊荣。

心理健康“123”,点燃学生“能量之光”

3月19日,在茅箭区实验学校,全省体卫艺工作观摩团成员参观了该校心理健康中心各个区域,实地查看了解学校心理情绪宣泄区、校园生态园、知心姐姐信箱、心理绘本墙等,并纷纷点赞。同茅箭区实验学校一样,近年来,茅箭区委区政府加大投入,着力推进各校心理健康“123”,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一间心房,让心灵依偎。依据《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与各校实际,对全区每所学校心理辅导室进行提档升级,确保设施齐全、功能完善、覆盖全面,为学生缓解心理压力、稳定情绪、激发生活动力打造温馨港湾;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学生主动适应生活和社会变化的能力。

两个闭环,让心灵依靠。将辖区学校划为6个区域中心,完善工作机制,形成“管理—实践—提升”工作闭环。开齐上好心理健康课程,依托心理云平台定期组织师生心理健康测评,常态开展个体及团体辅导,形成“教育—筛查—干预”工作闭环。

三支队伍,让心灵依恋。建立以450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为主,81名家庭教育讲师团“种子教师”为辅,1250余名班主任为基础的心育教师队伍,针对学生心理健康、家庭教育等师生、家长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家校社一体、系统有效的健康教育、心理辅导和家长教育课程。开设一批心理健康教育特色项目,如“树洞爷爷”“知心姐姐”“心灵早操”等,真正做到心育的全员、全程、全覆盖。

2023年,茅箭区“家校社共育”经验在中国家长大会上分享交流。

应急救护“123”,点亮学生“生命之光”

2023年,茅箭区教育局联合该区红十字会在北京路中学举办了两期校医救护员培训班,160余名中小学(幼儿园)校医参加培训并顺利结业。培训结束,全体学员参加了理论测试和实操考核,合格后取得《应急救护员证》。

近年来,茅箭区依托市、区级红十字会及医院应急救护志愿团等专业力量,推出了应急救护“123”工作举措。

一块阵地,让生命开颜。依托市、区级红十字会及医院应急救护志愿团等专业力量,深入辖区每一所学校常态化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推进“博爱急救站”项目落地,营造重视生命、积极参与、辐射引领的工作氛围,进一步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两项教育,让生命开花。开齐上好生命安全课程,丰富课程内涵与形式,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生命观、安全观。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推进“游泳进校园”活动,帮助学生掌握游泳技能和基本防范自救方法。

三支队伍,让生命开朗。成立“救在身边”应急救护员队伍,针对体育教师开展全覆盖培训,并利用体育与健康课程向全体教师和学生普及急救知识与技能。建立起“急救师资培训”“急救服务”和“急救知识宣传普及”3支队伍,让急救知识与技能有效传播,辐射全体师生家庭,提升科学自救意识和应急救护能力。2023年,东风44小学获评第二批“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

茅箭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余世洪表示,茅箭区将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工作目标,努力培养身心健康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湖北教育强省建设和十堰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茅箭教育力量。

◀市实验中学开展急救知识培训

▲茅箭区实验学校心理沙盘游戏课堂

【责任编辑:郑傲兰】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