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千古“骆宾王之谜”,黄石作家以文学续接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3日20:23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吕鉴蕾 通讯员李玉)4月13日,长篇历史小说《骆宾王之谜》研讨会在黄石召开。

作者荒湖与金石历时两年,通过往返湖北阳新、浙江义乌等地实地考察,并结合大量的收集资料进行创作,是一部长篇历史传奇小说,也是“一部以文学续接历史断裂处的民间传奇”。

骆宾王与王勃、杨炯、卢照邻并称“初唐四杰”,家喻户晓。一首《咏鹅》更是成为识字者必读的经典。公元684年,骆宾王与徐敬业起兵讨伐武曌(别名武则天),由他拟写的千古雄文《为徐敬业讨武曌檄》,令武则天都大为叹服。不料起事大败,徐敬业被诛,骆宾王则不知所踪,其去向成了一个千古之谜。

跟随徐敬业起兵讨伐武曌兵败后,骆宾王最终的命运如何?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分中心研究员周新民评析,《骆宾王之谜》充分发挥文学想象和虚构的能力,以阳新曾出现过“骆宾王之墓”的墓碑和阳新有关骆宾王的传说、骆氏族谱为依托,文学地再现了骆宾王在阳新的人生岁月,写出了一代文人的爱恨情仇,为骆宾王勾画了铁马金戈后的烟火人生。

今年年初,《骆宾王之谜》成功入选浙江文艺出版社2024年度原创文学推荐榜,推荐词中这样评价:“本书以文学想象续接历史断裂处,重构了骆宾王这位侠肝义胆的天才文学家后半生的传奇经历。”

当然,对《骆宾王之谜》成书的缘由,开篇的题记无疑是最好的注解和阐释:“我们书写你,不是打捞水底的墓碑,也不是纪念你的反骨,而是感叹那一腔热血,那颗滚烫、反正的心。你听见了吗?绵延的河山在替我召唤,那个侠肝义胆的赤子和天才,快快归来。”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