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两家A股公司密集“加仓”,黄石产业标签春日焕新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4日18:57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吕鉴蕾  通讯员黄旺宣、戴鼎、董浩)这个春天,黄石活力绽放。

4月12日,诺德股份湖北黄石高端电解铜箔项目投产仪式暨新能源材料产业高峰论坛举行。20天前(3月23日),2024闻泰科技“智慧协同,持续发展”全球精英合作伙伴大会也在黄石成功举办。

微信图片_20240414111028.jpg.jpg

4月12日,诺德股份湖北黄石高端电解铜箔项目投产仪式暨新能源材料产业高峰论坛在黄石举行。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两家A股上市企业不约而同“加仓”,把全球影响力的年度盛会放在黄石召开,吸引了无数投资者的目光。

行业龙头的选择

为什么是黄石?活动现场,企业家真挚的语言给出了答案。

“自古以来,黄石就拥有厚重的工业制造底蕴。”当天的投产仪式上,诺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立志表示,公司研发总部大楼位于黄石,以此为中心辐射全国。

作为黄石首个投资规模超百亿元的工业项目,诺德锂电从签约移交到开工建设,只用了50天,创下黄石“签约时间最短、投资规模最大、建设速度最快”的历史新纪录。

而作为黄石本土企业,闻泰科技董事长张学政更是深有感触:“项目从签约到项目一期投产,我只来过两次,这是因为政府为我们提供了保姆式服务,解决了企业后顾之忧,所以我们企业能够安心在这里扎营。”

闻泰科技.png.png

3月23日,闻泰科技2024年全球精英合作伙伴大会暨黄石光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发布会举行。

闻泰科技、诺德锂电等企业的选择也在反复印证——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走、资金就往哪流、项目就在哪建,本土企业才能留得住,外来企业才会想进来。

近期的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黄石更是全面打响了打造全省营商环境标杆城市的“发令枪”,决心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优作风,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各类机遇的强劲赋能,加上闻泰科技、诺德锂电等龙头企业的重点布局,黄石近年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质效双升的良好态势。

“诺德股份高端电解铜箔项目的投产,不仅可以延伸黄石铜产业链、补齐黄石光电子信息及新能源电池产业链条,也将进一步促进我市做精做深光电子信息产业链条。”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铁山区政府区长余文化信心满满。

产业标签新变化

随着新质生产力的持续涌现,黄石正逐步摆脱“老工业基地”的刻板标签。

作为资源型老工业城市,黄石曾长期依靠钢铁、煤炭、有色金属支撑产业结构。2017年,黄石市列入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进入新时代,黄石加快传统产业技改焕新、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企业集聚效应更加明显,四次获评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优秀等次。

在上个月的湖北省“奋战开门红 市长话经济”系列新闻发布会上,黄石市委副书记、市长吴之凌介绍,近年来,该市依靠动能转型、产业转型、生态转型、空间转型等措施实现蜕变。

微信图片_20240414111034.jpg

黄石诺德锂电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检查产品。

一大批央企牵手黄石、布局实业;一大批民企落户黄石、投资兴业;一大批台资企业集聚黄石、发展主业;一大批本土企业扎根黄石、壮大产业。该市围绕省委“双集中”明确黄石重点发展的冶金新材料、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临空服务制造三大优势产业集群,优选光电子信息、生命健康等十大产业链。

上述三大优势产业集群、十大产业链经过了反复研究和科学论证,每一个产业和产业链都经历了聚焦、再聚焦的过程。

以“光电子信息”为例,过去黄石提“电子信息”概念宽泛,没有明确方向,产业发展缓慢。现在则以PCB为突破口,在实践中构建了从研发到设计、从制造到检测、从零部件到终端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成为湖北省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重要组成部分。

产业集聚,特别是新兴产业的持续推进,带动城市发展步入良性轨道。过去一年,黄石围绕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的目标,搭建了三大市级供应链平台、营收超142亿元,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贡献率达55%。

同时,黄石还成功突破全球最细玻纤、最薄铜箔、最大口径球墨铸铁管、最高水平超高效压缩机等产品和技术,去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8.8%、增速位列全省第1位。融通高科入选 2024全球独角兽榜,全省排名第二。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