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揭露涉及港台地区典型案例,国安部“十大反间谍案”引发关注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6日07:44 来源: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叶蓝】4月15日是中国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继前一天公布“十大反间谍案例”后,中国国家安全部周一又公布“十大公民举报案例”。此举强调“每个人都是国家安全的守护者”,鼓励全民反间谍,共筑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十大反间谍案”中涉及港台的案例引发关注。

揭穿台“虚伪的教授”

台湾《联合报》15日注意到,大陆安全机关在14日发布的“十大反间谍案例”专题展播中,重提2019年被大陆以间谍罪逮捕的台籍学者郑宇钦,并称郑是“虚伪的教授”。报道称,他曾是民进党前主席卓荣泰的助理,由于卓荣泰即将就任赖清德当局首任“行政院长”,引起广泛关注。

据大陆安全部门披露,郑宇钦在读书期间对情报学产生兴趣,之后前往捷克查理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其间与台湾“国安局”人员结识,并将自己撰写的情报机构研究文章发给对方。回到台湾后,郑宇钦又结识了台“军情局”人员,并应对方要求多次入境大陆,为台情报机关物色“可策反的大陆人员”。大陆安全部门表示,当时郑宇钦非常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刻意将台“军情局”人员联系方式标注为“退税中心”,并以化名签收间谍经费。

在郑宇钦的建议下,台“军情局”在捷克成立“中欧政治经济研究所”,他自任负责人,利用该头衔和查理大学教授身份参与国际会议,搜集了解相关国家对大陆政治、国防、科技、军工等领域的看法,并同大陆与会学者建立联系、套取情报。他还利用各种机会“攀拉”中国驻捷克大使馆、华侨社团、公务团组的人员。截至案发,台湾方面共向郑发放“间谍经费”276万元新台币。2019年4月,郑宇钦进入大陆时,以间谍罪被安全机关逮捕。次年10月,他在央视公开认罪,并自称是卓荣泰助理,但卓通过脸书否认了这一说法。2022年2月,郑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

“吃中国饭,砸中国锅”

在“十大反间谍案例”中,涉及香港的有两起。“反中乱港”金主李亨利案和美籍港人梁成运案分别列在第一和第三位。据香港《星岛日报》15日报道,李亨利原名李沪祥,1955年出生于上海,利用改革开放的机遇赚到第一桶金。上世纪80年代,他因引诱妇女卖淫和诈骗被公安机关处理,这让他对政府产生极大怨恨,开始不遗余力地支持各种反华活动。2009年,他在境外与反华分子杨某某结识,并在随后长达10年左右的时间里对其捐助数十万美元。

2014年,香港发生非法“占中”事件,李亨利主动通过杨某某约见乱港分子周永康,资助其前往欧洲参加反华活动并接受培训。2019年香港“修例风波”持续发酵,在李亨利的资助下,杨某某多次将乱港头目黄之锋、周永康、罗冠聪等人引荐到境外,配合西方反华政客一起对中国政府及香港警察进行抹黑。港媒称,李亨利洋洋自得地关注着香港的事态进展,殊不知一张法网正悄悄从他头上落下。2019年11月,广州市国家安全局依法将李亨利逮捕。2021年4月,李因资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活动罪,被判处11年有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财产200万元人民币。

另一起间谍案的当事人是美籍港人梁成运。他1945年出生于香港,1983年赴美国经营餐厅。1989年,美方与梁签订所谓合作协议,将他招募为线人,同年他加入美国籍。在美方支持下,他虚构履历,包装成海外华侨社团领袖和“爱国慈善家”,为美方刺探情报。他曾把赴美的中方人员安排到已安装监控设备的餐厅、酒店,还设置色情圈套,威逼策反中方人员。2021年4月梁成运落网,去年5月被判处无期徒刑。白发苍苍的他首度在镜头前忏悔道:“我很后悔,我想告诉所有的华人、中国人,他们(美方)的甜言蜜语是假的。”港媒15日称,这个一向自诩为“爱国者”的知名企业家一边在中国大把赚钱,一边把钱都用来支持反华势力和乱港分子,可谓“吃中国的饭,砸中国的锅”。

对香港别具意义

15日是香港特区完成《基本法》第23条立法后的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行政长官李家超到湾仔会展出席“国安教育日”开幕典礼暨主题讲座(如图)。他在致辞时表示,即使有国安法律的保护,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仍会像病毒一样继续袭击,香港不能“好了伤口忘了痛”,未来港府将推动四大方面的工作:一是保安局会继续做好解说工作,让市民更了解条文的内容;二是强化内部制度,绝不容忍忽视国家安全的行为;第三,加强情报收集和分析,防范间谍活动和境外势力的渗透、破坏,建立预警系统抵御重大风险,保持社会稳定;第四,做好国家安全教育,利用不同媒介在学校和社区推广,以中华文化、中国历史、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为主轴,注入国家安全意识和社会意识等,使维护国家安全成为学生和市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香港商报》15日发表社评称,如今信息技术发达,政府应善用社交媒体,以简洁易懂的帖文和视频来传播国家安全的信息;线下应加强与社区组织、关爱队和同乡社团的合作,举办国家安全教育活动,例如本地红色旅游团,以生动多元的方式达成目标。文章特别提到,教师对学生的影响犹深,更应对国家安全教育有透彻了解。建议把参观内地城市的国家安全教育展厅定为教师培训活动,加强他们国安知识和指导能力,助学生建立国安意识。

还有港媒称,今年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对香港来说别具意义,因为既是“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十周年,也是香港完成基本法第23条本地立法后的第一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香港国安法与维护国家安全条例相辅相成,为国家和香港的安全提供更坚实的制度保障。文章说,事实上,国际地缘政治日益复杂,美西方国家为遏制中国发展无所不用其极,香港面对的国安风险是实实在在的。背叛国家、勾结外力、充当外国间谍等案件,未来还可能会发生,“香港维护国家安全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