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关于在湖北省教育系统开展国防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9-16 08:40:2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各市、州、县党委和人民政府,各军分区(警备区),各县(市、区)人民武装部,省直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中发〔2011〕8号)和《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鄂发〔2013〕5号)精神,持续抓好全省全民“国防教育月”活动,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定于今年9月份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国防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国防教育法为依据,按照“一年突出一个系统,覆盖一次全民”的思路,围绕“爱国崇军育英才、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突出广大青少年学生和教职员工这个主体,同时继续抓党政领导干部并向全社会辐射,通过广泛开展国防知识和国防法规学习、国家安全形势和安全战略宣讲、军事技能训练、校园国防文化等活动,推动国防教育进教材、进教学、进校园文化,着力增强广大青少年学生和教职员工爱军尚武、立志报国的思想情怀,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国防建设的浓厚氛围。

  二、参加人员

  按照“统分结合、突出重点、覆盖全员”的原则,重点组织各市(州)、县(市、区)政府分管教育的负责同志和教育行政部门同志,全省普通高等学校、中小学学生和教职员工参加。

  三、活动安排

  全省统一安排以下六项活动:

  1、集中动员辅导(9月上旬)。利用半天时间,运用视频会议系统集中组织动员,主会场设在洪山礼堂。主会场参加人员:省委、省政府、省军区领导同志,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和省军区司令部、政治部、后勤部相关负责同志,在汉普通高等学校和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及学生代表。各市、州、县设分会场,同步组织收听收看。

  2、组织省国防教育讲师团巡回宣讲(全月)。组织省国防教育讲师团专家教授,分赴驻汉高校和部分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学校,作国防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3、组织开展军事实践活动(全月)。学校结合实际组织学生和教职员工进行基本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会操表演;各地协调驻军部队开展军营开放日活动,安排大中学校学生和教职员工参观武器装备、观摩军事课目表演、体验军营生活等。

  4、开展系列校园国防文化活动(全月)。各地、各学校结合纪念新中国成立65周年和甲午战争120周年,利用校园文化长廊、板报墙报、广播、校园网等载体积极宣传国防法规和国防知识,开展“读红色经典、唱军旅歌曲、忆革命传统”活动、国防主题演讲比赛、文艺晚会、军地走访座谈、国防教育图片展、军事题材影视展播、网上国防知识竞赛、“携笔从戎、青春无悔”征兵宣传和“我爱国防”有奖征文及摄影、书法、绘画作品展评等活动。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省广电传媒集团、省军区政治部于9月下旬在中国地质大学组织全省高校学生举办一次“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主题演讲比赛,各高校分别选送1名代表参赛。

  5、组织国防教育月活动情况大检查(9月底)。由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军区司令部和政治部等单位,组成军地联合检查组,对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国防教育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并予以通报。

  6、召开国防教育月活动总结会(9月底)。9月底,利用半天时间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国防教育月活动总结大会,主要安排现场观摩华中科技大学军事会操表演,总结讲评全省国防教育月活动开展情况。参加人员:省政府分管教育的副省长和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省军区司令部、省军区政治部负责同志,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分管负责同志,教育行政部门、国防教育办公室和在汉普通高等学校各一名负责同志。

  9月底前,各级要对开展国防教育月活动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并专题上报活动情况。在此基础上,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和省军区司令部、省军区政治部将分别向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国家教育部和广州军区上报专题报告,并向省委上报国防教育月活动总结,提出健全完善全省教育系统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工作长效措施的意见建议。

  四、组织领导

  整个活动按照“统一部署、分级组织、条块结合、整体推进”的模式组织实施。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省委副书记张昌尔任组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尹汉宁,省政府副省长郭生练,省军区政委冯晓林担任副组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省军区司令部、省军区政治部负责同志担任成员。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省军区司令部、省军区政治部抽调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具体负责活动的计划组织和协调工作。各地各部门紧密联系实际,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周密安排部署,扎实有效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各学校按照覆盖全员的要求,把国防教育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融入青少年学习和教职员工的日常教育、业务培训、文化娱乐等各个方面,采取多种形式抓好国防常识的宣传普及,促进国防教育工作在学校落地生根。

  五、各项保障

  教育月活动期间,省统一向各学校下发一批国防教育读本和军旅歌曲光碟 ,各地结合实际制作发放一批国防教育资料;《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湖北广播电台、湖北电视台、荆楚网等省级主要媒体开辟专版专栏,持续抓好国防教育月活动跟踪报道;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信息平台及时编发推送国防教育短信。各市、州、县新闻媒体和通信运营企业也要抓好国防教育月活动的动态报道;教育月活动经费由各地按照相关规定给予支持保障。

 

  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厅

  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湖北省军区政治部

  2014年7月23日

(作者:  编辑:陈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