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资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文化生态铸就“大车都”心跳律动
发布时间:2015-11-19 16:18:5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引言】如何真正成为一座城?这是坐落在武汉西南角的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在高速发展中一直不断探索的目标。最近五年来,开发区精心浇灌的文化生态之花结出硕果,在跨入全国经济开发区前八强的同时,跳出了仅仅作为武汉市经济产出单元的角色,原本是“短板”的文化和生态建设迎头赶上,“大车都”真正具备了一座城市的心跳律动,让置身其中的人感受到别样的城市温情。
  开发区这块热土,正在“产城一体化”理念的指导下迅速推进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已经成为大武汉的重要核心增长极。
  202平方公里的土地, 2617亿元工业总产值,270亿元的税收产出,从2014年的经济数据来看,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中国国家级开发区第一集团的地位无可撼动。而对于在其中工作和生活的人,他们的感受又经历了怎样的变化?
  产城分离 凸显发展之急
  2011年底,时任武汉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朱毅接任武汉开发区工委书记伊始,区内出行、购物、娱乐及孩子上学等未能得到妥善解决的问题频频呈现。人在开发区工作,但居住、休闲和消费却在别处,满足不了他们物质和精神层面的需求,开发区对于他们来说,只是冰冷而紧张的工作岗位。
  在开发区一家大型企业上班的职工谢池航,对每天超长的通勤时间颇有怨言,家和公司相距30多公里,每天上下班需要花去3个小时。许多职工都饱尝这样偏居一隅的痛苦:“买不到报纸,买本书得坐一个多小时公交去20多里外的新华书店”;“孩子上学找个好学校都难,哪敢奢望在家门口就能看戏、看画展”;“下班后无处可去,没有大商场,更找不到夜市”……
  “产城分离”问题对开发区经济可持续性造成严重威胁,经过调研,朱毅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没有高新技术产业建城是空城,没有先进制造业建城是鬼城,打造生产、生活、生态协同发展的三生之城是开发区发展的必由之路!”这是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思路的一个重要转折。
  文化造就职工最快乐的事
  2015年春天,沌口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在汤湖之畔正式启用,当这个堪称“全国最美”的文化中心让开发区每个职工和居民切实感受到文化普惠的甘露时,这场覆盖了科、教、卫、体、娱、居、行的生活“补课”行动已经进行到第四个年头。
  文化突围成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产城一体化建设的重要着力点。武汉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忠说:“经济与文化发展不能失去平衡,‘文化洼地’上长不出健康的生态城市。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同时,必须引进和发展高端文化产业。”
  开发区内企业达16000家,其中规模以上210多家,产业工人18万左右,区内常住人口近30万。政府为这座文化中心投入的1。5亿元建设资金收获了远超预期的回报。“职工和居民们不必再受舟车劳顿之苦,就能品味精彩纷呈的戏曲、流派各异的画墨和浓郁雅致的书香,欣赏绿草如茵的园林、古色古香的建筑。”武汉开发区工委宣传部部长祝天华这样告诉记者。
  从3月16日正式对外开放后短短一个多月时间,文化中心共接待读者、观众、参观游客等近7万人次,人气不断上升。东风本田储运职工吴艳华说,“下班有空我常来这里,自从有了文化活动中心,借书、看戏、看画展都是职工最快乐的事情。”
  “高位嫁接” 教育配套解后顾之忧
  武汉是法国在中国国内投资最集中的城市,常住武汉的法国职员超过千余人,解决开发区职工和外籍职员子女上学难的问题,引进教育配套资源是关键。
  2014年10月,武汉长江国际学校在开发区正式落成。该校招生部主任麦乐恒老师介绍,“学校有210多个学生,教学设备都是世界一流的,教学质量得到国外很多名校认可。正是因为开发区的关心和帮助,我们这些外籍人士在这里过得很舒心。”
  在朱毅书记“高位嫁接”为开发区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的理念之下,2012年7月,开发区支持武汉育才小学、武汉第六中学在区内设立分校。2014年5月,开发区与江汉大学签订医疗卫生、沌口音乐厅建设、江汉大学创新创业基地建设等战略协议。神龙汽车公司职工小韩说:“武汉生活便利,有了这所学校,再也不用为孩子上学犯难了,我们计划长期留在这里工作。”(祝天华、张敏)

(作者:  编辑:陈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