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碑湖北

上半年湖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16元 同比增11.9%

发布时间: 2014-07-23 11:36:3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  进入电子报

    7月22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获悉,根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上半年湖北省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16元,同比增长11.9%,其中工资性收入增长对居民增收贡献最大。

    据统计,从居民收入的主要构成来看,上半年湖北全体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4721元,同比增加489元,增长11.6%,占可支配收入的 53.6%,对居民收入增长贡献率达52.4%。人均经营性收入1654元,占18.8%,同比增长140元。人均财产净收入537元,占6.1%。人均转移净收入1904元,占21.6%。

    农村常住居民收入较快增长

    按新口径测算,上半年湖北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13元,同比增13.1%,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增速较城镇水平9.9%高3.2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12%高1.1个百分点。

    上半年湖北常住居民收入构成中,人均工资性收入1907元,占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2.2%,所占比重比一季度提高6.4个百分点;人均家庭经营性收入1331元,占29.5%;人均财产净收入80元,占1.8%;人均转移净收入1195元,占26.5%。

    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居民收支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农村居民增收主要来源有4项:人均工资性收同比增长192元,增长11.2%,对增收的贡献率达36.8%。由于区位特点和各种政策一起发力,全省经济发展逆势上扬。宏观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为农民提供了较多的本地务工机会,务工收入水平也逐步提高。据监测,二季度湖北省农村劳动力从事本地非农务工的人数同比增长13.5%,从事本地非农务工的时间增长24.6%,务工日均工资在100 元以上的人数同比增长34.6%。其次,人均家庭经营收入增加92元,增长7.4%,对农村常住居民增收的贡献率达17.6%。第三,人均财产净收入同比增加34元,对增收的贡献率为6.4%。第四,由于统计口径调整,以及各地陆续提高了农村低保、养老、医疗等社保标准,进一步加强了强农惠农补贴力度,带动人均转移净收入同比增加204元,增长20.6%,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为39.2%。

    随着湖北省农村土地确权推进和承包权经营权分离政策明确,农民吃了“定心丸”后,农村土地流转不断加速,转让承包土地经营权收入逐步成为湖北省农民财产收入增长的一大亮点。上半年农民人均转让承包土地经营权收入同比增加14元,占财产净收入增加额的41.2%。

    城镇常住居民收入增长平稳

    按新口径测算,上半年湖北省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34元,同比增9.9%,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9.6%高0.3个百分点。

    在上半年湖北城镇常住居民的收入构成中,人均工资性收入7219元,增加648元,增长9.9%,占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 57.1%,对城镇居民增收的贡献率达56.9%。人均经营净收入1941元,同比增加171元,增长9.7%,占15.4%。人均财产净收入942元,占7.5%。据调查,上半年人均出租房屋收入同比增长11.9%,与同期全省居住类价格较快上涨的趋势一致。人均转移净收入2533元,同比增加222 元,增长9.6%,对增长贡献率为19.5%,占20%。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2014年全省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标准再次上调10%,以及各地低保标准继续提高等力度较大的转移支付带动了转移收入较快增长。

    预测:下半年湖北省居民收入增速有可能放缓

    很多网友提起居民收入调查统计数据时,常有“被增长”、“拖后腿”的感慨。对此,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有关部门负责人解释说,人均可支配收入是采取抽样调查的方式取得的、对全体居民收入的统计数据,并非某一个特定行业或领域的个案。因此当统计结果公布后,由于个人收入水平高低不同,时常会有网友觉得自己“被增长”,这是非常正常的情况。

    上半年湖北居民收入的强劲增势,是否意味着下半年居民的“荷包”还能“更暖和”呢?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有关专家表示,虽然上半年湖北居民收入实现了较快增长,但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要继续保持较快的收入增速,困难依然较多。根据各种主要影响因素以及上半年走势分析,预计下半年居民收入增速将有所放缓。

    其中,城镇居民收入由于惯性特点,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全年增速可能快于上半年。农村居民收入在宏观经济增速趋缓,农村品综合价格可能继续回落的背景下,其增速将呈现逐步下行,前高后低的态势,全年增速可能低于上半年。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肖莎)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