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

2013-05-21

年轻不是罪 85后教授受赞誉

媒体报道武汉大学85后“最年轻教授”的事迹后,网友们击节赞赏,舆论普遍对他的真才实学深表钦佩。与一批“最年轻”引起的拼爹质疑相反,85后教授、28岁的邓鹤翔引发网络正能量。网友评论:“有才、有能力的人就可以评教授,年龄不应该是个问题。”

85后邓鹤翔成武汉大学正教授 网友服气

网爆武大出现85后教授。记者向武大人事部相关负责人求证,教授叫邓鹤翔,生于1985年4月,不久前刚被引入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或是该校最年轻教授,引来网友羡慕无数,直呼学霸也可以高富帅。

邓鹤翔是真牛人,履历清晰可查

邓鹤翔2011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取得化学博士学位,先后在该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至2013年先后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劳伦斯国家实验室(LBNL)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在读博士期间,邓鹤翔的研究方向为晶态纳米孔材料MOFs的系统性设计与合成,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自然》和《科学》杂志上共发表三篇论文。 【详细】

优秀的年轻教授并不少,已成趋势

25岁的副教授,28岁、30岁的教授、博士生导师……这彻底颠覆了人们对于大学老师“白发先生”的传统印象。高校教授队伍的年轻化正成为一种趋势。目前,武汉高校“80后”教授达到30余人,他们中多数拥有海归背景,研究方向集中在新兴产业。 【详细】

80后的政府官员,却屡遭质疑

与“邓鹤翔28岁成为正教授”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期颇受争议的几位“最年轻官员”。无论是生于1985年的湖南省湘潭县副县长徐韬,还是生于1984年的广东揭阳县副县长江中咏,抑或此前其他几位“80后”“90后”官员,他们的简历被媒体曝光后,都遭到舆论的强烈质疑。

“27岁副县长”VS“85后教授”,副县长被批

2013年3月中下旬,27岁的湖南湘潭县副县长徐韬(其父为湘潭市某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其母为某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火箭提拔”一事被曝光:他五年七换岗,工作十个月就被提拔为副科级干部,一年半就从正科级变成副处。 【详细】

以干部年轻化为幌子,搞官员“世袭”风

近年来,干部年轻化已成为了一种趋势。然而不少地方在理解干部年轻化上存在着一定误区,更有少数地方以干部年轻化为幌子行暗箱操作之实,比如“80后美女县长”、“80后副市长”等事件,极大的刺痛了公众的神经,降低了政府的公信力。 【详细】

让公正公平成为中国梦的底色

无论是平民子弟或干部子弟,无论来自农村或城市,无论出身富贵或贫穷,都应当享有平等发展的权利,在规则面前受到公正对待,获得公平的上升机会;社会的财富和资源,既不以权势者为中心、不以与权势者的亲疏而分配,也不因制度性歧视而不公。

有才华的年轻人,公众会买账

组织部门无需因担心舆论质疑而放缓干部年轻化的趋势,只要在程序公正和信息公开方面把好关,做到公道正派、风清气正,有才华的年轻干部被提拔被重要,民众是会买账的。 【详细】

年轻不是罪 选拔透明才是关键

那些被媒体推到聚光灯下的“最年轻官员”,在提拔任用过程中,要么虚报了年龄和学历,要么违反了常规的提拔程序,要么得到了“官爹官妈”的特殊照顾,几乎每一步都存在瑕疵或猫儿腻。 【详细】
像邓鹤翔这样年轻的教授,武大还有10多位。“最年轻教授”被网友们奉为励志传奇,从另一个侧面说明,公众并不会非理性地质疑所有年轻人的能力。同样,这对选拔干部也有积极启示——组织部门无需因担心舆论质疑而放缓干部年轻化的趋势,只要在程序公正和信息公开方面把好关,做到公道正派、风清气正,有才华的年轻干部被提拔被重要,民众是会买账的。

舆论调查

关键词

海归

海归是相对在国内学习、工作的本土人才而言的,指有国外学习和工作经验的留学归国人员。像28岁的邓鹤翔一样,活跃在武汉高校的80后教授多有海归背景,并且多从事自然科学领域研究。

青年千人计划

即“青年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2010年12月,“青年千人计划”正式启动,中央大力引进一批有潜力的优秀青年人才,为今后10年~20年中国科技、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支撑。

面面观

湖南27岁“火箭提拔”副县长徐韬被免

湖南27岁“火箭提拔”副县长徐韬被免

五年七换岗,工作10个月就被提拔为副科级干部,一年半就从正科级变成副处,27岁就成了副县长,徐滔的提拔速度就如坐上了火箭。后查出提拔过程中存在猫腻,最终被免去副县长职务。[详细]

湖北“70后”成中科院院士候选人

2013年中科院院士选候选人有391人,最终增选院士名额不超过60名。今年湖北共有13人候选中科院院士,最年轻的候选者仅41岁。 [详细]

网友微评

  • 郑宁的微博

    郑宁的微博

    被少年高官们搞晕了头,第一反应以为又是“拼爹”出来的才子,原是真天才!
  • 皇军托您给我带个话

    皇军托您给我带个话

    在自然和科学上发3篇文章就可以千人计划回来做武汉大学正教授?
  • shmily的小屋

    shmily的小屋

    天哪,这让身为85后的我情何以堪呢,还在愁博士毕业呢。
  • 博学博士

    博学博士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现代写照。

策划:荆楚网总编室

本期编辑:李琛

版权声明:

荆楚网原创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但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