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网 > 网闻联播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新“朋友圈”即将上线——山东融入环渤海地区有哪些“干货”?
发布时间:2017-05-08 17:00:27来源:大众网进入电子报

  本报济南5月5日讯 凭高而立,向海而生——山东将深度融入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新的环渤海“朋友圈”正加速上线。在5月5日的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上,山东省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环渤海合作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一系列重大发展举措即将出台。

  参与环渤海地区合作,是山东第一次全区域进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重大机遇。2015年10月,国务院批复《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提出努力把环渤海地区建设成为我国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新引擎、区域协调发展体制创新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面向亚太地区的全方位开放门户。

  “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的一系列部署,为我们明确了努力方向,提供了先行先试的良好契机。” 山东省省长龚正说,山东作为环渤海地区的重要省份,要强化机遇意识,结合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速打造成为环渤海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努力在东部地区实现率先崛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

  环渤海地区被许多经济学家誉为继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之后的中国经济第三个“增长极”。山东深度融入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的“干货”有哪些?我们为你梳理一下。

  ▲优势产业对接

  支持德州建立京津冀协同发展现代农业观光基地,联合环渤海地区共同组织实施“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研究规划建设菏泽——石家庄——太原高铁装备、聊城——郑州客车制造、滨州、北京——临汾——晋城汽车零部件制造等合作发展示范区等。重点推进建设德州——天津高技术产业发展合作示范区,联合打造大连——烟台海洋经济协调发展试验区,黄骅——滨州滨海滩涂开发协调发展试验区,日照——临沂——连云港现代物流协调发展试验区等。

  ▲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推进建设济青高铁、鲁南高铁、北京—天津—滨州—东营—潍坊—临沂—潍安、潍莱等高铁项目,积极开展渤海海峡(烟台-大连)跨海通道研究论证工作,争取开通美洲、欧洲、澳洲等更多洲际直航航线,加快推进区域交通、社会保障等“一卡通”工程和“三网融合”工程等。

  ▲协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协同环渤海其他省(区、市)推进大气污染和流域、海域、土壤污染防治,探索建设鲁西—冀南大气环境污染联防综合整治示范区等。

  ▲全面推进区域开放共赢

  加快巴西斯坦海尔—鲁巴经济区、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匈牙利中欧商贸物流园、中匈宝思德经贸合作区等园区建设等。

  ▲区域市场体系一体化

  重点与环渤海其他省(区、市)开展并联服务等,支持东营、滨州、潍坊等地发展“飞地经济”,支持德州、聊城、东营、滨州等市与京津冀实现交通“一卡通”等。

  ▲统筹推进区域联动发展

  申请国家批准建设泛济青烟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协作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推进建设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和山东第一工业大学,与北京、天津等地区重点高校联合办学。参与建立环渤海医疗卫生资源共享机制,申请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努力打造国家医养结合示范省。统筹扶持贫困地区发展。(大众日报记者 袁涛 王川)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