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网 > 网闻联播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韩勇:政策撬动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 利用大数据服务于民
发布时间:2017-05-24 15:36:02来源:南海网进入电子报

海南省工信厅厅长韩勇作客南海网“两会”会客厅

  2016年海南互联网产业营收322亿元,同比增长33.6%;纳税总额超过15亿元,增速超过30%;截至2016年底全省互联网企业超过5000家,近两年新增2200家;这两年共有10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占全省挂牌企业的1/3……2016年,作为海南省十二大重点产业重中之重的互联网产业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全省互联网创新创业的氛围进一步浓厚,今年是互联网产业朝着“三年成形”目标迈进的关键一年,2月21日,列席2017年海南省两会的海南省工信厅厅长韩勇作客南海网“两会”会客厅,讲述互联网产业是如何实现快速发展的,今年还将干哪些“大事儿”。

  政策撬动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 2016年数百个互联网项目享受政策红利

  “这两年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促进互联网产业的发展,第一条要数出台了含金量高、针对性强、宣传得够、落实到位的政策。”韩勇说。

  2015年,海南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互联网产业的若干意见》,从2015年开始,连续5年每年安排5亿元互联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专项扶持互联网产业的发展。

  相关资金政策干货满满,尤其是对于普遍存在融资难问题的初创企业,不仅可以享受到天使投资资金、风险投资基金、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等融资扶持政策,还能享受到社保补贴、免费办公用房、购买服务补贴等普惠性政策。

  两年来,众多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众创空间、互联网企业、互联网从业人员得到专项资金的扶持。2月14至2月20日,省工信厅对海南数据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海南互联网产业综合展厅项目等232个纳入2016年海南省互联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计划的项目予以公示,其中包括157家企业拟获得社保补贴,40家园区或企业拟获得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与配套公共服务扶持等。通过政策的杠杆,为互联网产业各类主体减轻了负担,撬动更好的发展环境。

  在2016海南“互联网+”创新创业节期间,省工信厅还充分利用专项资金,首次尝试通过项目路演即可决定财政资金天使投资的方式,向游牧世界(海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互联网创新创业公司实施1350万元天使投资,帮助众多创业项目快速解决了项目初创期、快速成长期的资金难题,得到创客们的纷纷点赞。

  韩勇表示,省工信厅还通过强力招商引资、引进产业龙头,加快产业载体建设,创造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等措施,全力推动互联网产业发展。

  2017年投50亿元提升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推进全省统一认证WiFi

  “围绕‘三年成形、五年成势’的要求,2017年,全省互联网产业力争实现营业收入420亿元,增长33%左右,推动29个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00亿元以上,信息基础设施达到全国先进水平的目标。”韩勇说。

  为了实现目标,今年,省工信厅将主要从几大方面发力。第一,是进一步优化环境建设,其中包括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今年计划投资50亿元完善和提升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光网+”行动,在实现全光网市县的基础上,显著提升全省光网和4G网络覆盖率,重点是覆盖农村边远地区。进一步提高网速,实施“千兆进小区”计划。还将推进全省统一认证的WiFi网络服务,对通过认证的WiFi统一标识,为用户提供更安全的网络环境。

  其次,是更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招商,“在过去‘走出去’的基础上,今年要‘走进来’。”韩勇说。就在2月24日,省工信厅将举办今年首场国际招商活动——“美国硅谷互联网企业走进海南”招商推介活动,届时,DRL、Midas Touch、Studio Roqovan等十几家硅谷知名互联网企业将前来考察海南互联网产业环境。同时,将加大赴境外招商力度,策划到美国硅谷、印度、以色列招商,引进一批引领世界先进水平的互联网企业。

  另外,省工信厅今年还将在打造产业载体环境、培育互联网骨干企业、加大制度创新等方面发力,继续举办“互联网+”创新创业节,为实现新一年的目标而努力。

  利用大数据服务于民 拟先开放交通、气象等信息

  2016年底出台的《海南省促进大数据发展实施方案》指出,2017年年底前建成全省统一的政府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和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届时哪些政府数据资源会开放,会开放到什么程度,这个问题备受网友关注。

  对此,韩勇表示,哪些政府数据可以开放目前仍处于研究阶段,所以首先会把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建立起来,再根据目录逐步开放。初步设想,2017年拟率先向社会开放信用、交通、地理、气象、质量等信息。

  “利用大数据更好地服务于民是我们工作的指导思想,今年我们会在这方面加大工作力度。”韩勇说。

  围绕这个出发点,今年省工信厅将进一步完善“四级网络政务系统”,即省、市、县(区)、乡镇(街道)、行政村(居委会)各级政府可通过海南省电子政务公共服务平台开展政务服务,今年要沉淀到村级,让老百姓少跑腿,通过平台就能办事。还将继续完善省12345综合服务平台,提高服务质量。以及加大移动终端的城市服务建设,让老百姓通过手机就可以办事。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2月22日南海网记者 黄丹报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