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网 > 网闻联播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戒毒人员的“特殊学校” 她们用心浇灌每一朵花儿
发布时间:2017-06-26 10:45:51来源:南方网进入电子报

  采写/南方网记者 彭志强 杨智明 通讯员/冯党生 陈扬帆

广东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五大队干警们

走进广东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五大队院区,管理副大队长方金菊一一介绍着使君子、卢莉、黄婵、太阳花、旱莲、桂花、杜鹃花……因为有花草的精心点缀,院区显得更温馨,也流淌着女子的温柔。

院区里,李秀兰、刘红珍、方金菊、黄绮娟、赵珲、徐凤芹、刘秀萍等干警同280多名戒毒人员,见证花开,感受着每一场新生。

“向左走,向前、向后……”,与一群戒毒人员年龄相仿的干警刘秀萍,站在11位人员之间,手拉着红绳子,同她们一起在院区玩起了同心鼓游戏,他们紧张配合着,走位声,夹杂着笑声,响彻了整个院区的上空。

一所特殊学校

玩完同心鼓游戏,喘过气儿,刘秀萍亮着嗓子说:“刚刚我们玩了十来个,刚接触,算是一个不错的成绩啦!”最后,她低声地说:“我自己带的班才玩了5个!”

同心鼓游戏早在广东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流行,而走进五大队院区是今年年初,院子里来了新游戏,戒毒人员们的文体生活自然也变得更丰富;玩同心鼓游戏,特别讲究配合,十二条红绳线拉着一个同心鼓,各个角度走位颠球,她们的意志也被拧成一股绳。

戒毒人员来自不同社会背景,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甚至有点蛮横,吵嘴打架也会发生,谁也不服谁。而同心鼓游戏就能很好将她们团结成一体。

刘秀萍自小看TVB剧集《陀枪师姐》,想长大后也当一名警察;大学毕业成功入警,也圆了她的心愿。刘秀萍入警一年左右,年纪与大部分戒毒人员相差无几,也特别能理解这个年纪情绪的碰撞;确定成功入警后,经过一个多月的培训,来到陌生的戒毒所,对于随遇而安的她来说,并无太多的不适应。五大队教育副大队长刘红珍看到刘秀萍的成长,评价说刘爱萍学医出身,医院工作历练为她心理抗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不过,由于她刚入警不久,身上仍带有一点儿学生气,性格随和,说话客气,不够严厉,一些学员反而“欺负”她,不听从她的安排。后来,刘秀萍意识到这一点,该严则严,该管则管,渐渐树立起自己的威信。刘秀萍尽心尽力的付出,戒毒人员们也看在眼里,刘秀萍就成为她们身边的“知心姐姐”或“热心妹妹”。

有一天,戒毒人员从生产线放工回院区路上,远远见到刘秀萍,就直呼她,齐整整地对刘秀萍说:“你很漂亮!”声音特别响亮,一听,刘秀萍只好羞涩得笑一笑。可以看得出,刘秀萍已经跟她们熟络了起来。入警前,刘秀萍以为戒毒所就是一副冰冷压抑的模样;而真正来到这里,觉得这就是一所“特殊学校”。

戒毒人员小影(化名)进所半年多,如果人生不走岔的话,她现在就安安静静坐在大学教室里,准备毕业。她曾是湖北一所专科学校医学影像专业的学生,两年前,读大一时,在深圳吸食冰毒而被抓。她现在后悔不已,也轻轻地说:“其实,特别羡慕刘秀萍干警姐姐的,她有自己的美好人生与梦想!”小影希望自己出所后,能继续回校完成学业;在投所这段时间里,在女子戒毒所这所“特殊学校”里,小影也重新思考了自己的人生。

不可忽视的细节

在这所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这所“特殊学校”里,女干警们努力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氛围,看起来每一天按部就班的开展学习教育,但不意味着没有棘手的问题以及潜伏的意外。

每一位女干警随和的另一面,就是严格要求自己,要将工作做到细致。管理干事徐凤芹在其他同事一个接一个介绍自己所分管的工作时,她还在一旁忙碌着,顾不上介绍自己。

“她很忙”,刘秀萍接着补充说,从戒毒人员进所到出所,大到考核证明,小到假单,她都需要一一整理归档。刘秀萍还介绍说,徐凤芹有一个特别的习惯是,归档戒毒人员病历时,她总只字不改地将医院送来的病历单抄写归档,字迹工整,一清二楚。学医的刘秀萍曾跟她交流过,对于一些特别长又难懂的药物名,能不能用简称或俗名。徐凤芹认真地回应说,不能。因为档案归档工作就是保证最大程度的还原与保留,一字之差可能会谬以千里。

广东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五大队干警们

也别小看一张工整无误的病历档案,它可能可以查阅到戒毒人员的过去,也可以预判可能会发生的事情。对戒毒人员情况包括病历情况进行归档,也就成为戒毒所教育管理工作不可忽视的一环。

由于戒毒人员吸毒史千差万异,也落下各种病根儿,也可能表现出幻听幻觉、狂躁报复等行为特征。特别是现在的戒毒人员多为吸食新型毒品如冰毒,容易出现幻听幻觉等精神病症状,更要小心看管提防。

刘秀萍入警不久时,大队接收了一名自称有精神病的戒毒人员。当时,没多少戒毒管教经验的刘秀萍心里有点发慌。她前去请教教育副大队长刘红珍时,刘副大队长帮她捋顺工作思路,一要将戒毒人员送往医院查验病情情况,二要找到家长查问相关病史;最后,刘副大队长还特别提醒,晚寝时,需要安排两位学员睡在她左右两旁,便于随时应变;另外,监控摄像密切关注其动向。

大队书记李秀兰在刘秀萍眼里,特别能“居安思危”。一些时候,干警们忙着进进出出,管教大楼铁门的两把长锁链疏于上锁,李秀兰书记见状就特别担心,万一一些精神异常的戒毒人员抡起锁链四处撞打,后果将不堪设想,所以,她特别叮嘱干警们要多一个心眼。

平时,干警们带戒毒人员在院区列队走动,也是在队列前后安排两名干警随行,一起处理可能会发生的状况。

一种爱美的人生

每一天早上7点半开始,院区就转入新的日常,所有的工作状态也进入新一轮的紧张和谐。对于刘秀萍而言,她早就日常工作时间表烂熟于心,与人打交道,与教育工作打交道,她觉得这是一项“有生命力的工作”。

最近,她显得比往日更忙,广东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作为省戒毒管理局“6·26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活动的主会场,她正在带领大队戒毒人员排练舞蹈。她将跟戒毒人员们一起在舞台上绽放美丽,通过这个机会,她也离学员更近一步,更懂得她们每一个的脾性。

学员小青(化名)就是她们舞蹈节目的领舞之一。小青今年23岁,长相大方端庄,身体柔韧性好,能跳一身好舞蹈,典型的贵州姑娘,在戒毒人员中显得非常出众。2011年,小青开始染上毒品;入所后,她积极接受教育,积极表现,教戒毒人员们学瑜伽、学保健按摩,讲解起来,头头是道,心灵手巧。她现在心里头有两个牵挂,一是盼着早日解戒,回到爷爷身边,照顾年迈的爷爷;二是听说她的男朋友也因吸毒被抓,她想进一步确认,也很坚定地说:“等他!”出所后,她想回到美丽的贵州遵义,并大方地欢迎大家来做客。

跟小青(化名)一样,小花(化名)也是一个长相标致的姑娘,她同样喜欢跳舞,向往大城市。在脱瘾治疗室,小花看到形形色色的毒品时,她不由得感到惊讶,叫了一声:“我只吸过冰毒”,说完,依偎在小伙伴身边。小花从小父母离异,在继母底下生活,遭到苛刻的待遇,遭继母卖给人家当“小老婆”;逃出后,在外漂泊时,单纯的她轻信了一个比他大十多岁的男人,最后染上了毒品。2014年底至2015年7月被抓前,也是她毒瘾最重的时候,偶尔想到家里的弟妹,内心也十分挣扎。再过一段时间,小花两年戒毒期将满,她眼里闪着期盼,她想烫一个头发开始新的生活,动情地说:“我想穿白色的衣服,想简单一点,因为以前的生活太复杂了!”

戒毒所的每一个戒毒人员都各有故事。管理副大队长方金菊说,她们出所后,稍一上妆,个个又是一个大美人。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女干警们也不例外。刘秀萍说,五大队几个干部间,最爱美的应该是李秀兰书记,她一穿上碎花裙,又是一番美丽。她们会集体出游,会摄影的干警林皓怡给她们留下一帧帧难忘的回忆。

管理副大队长方金菊爱花,利用闲暇时间,在戒毒所的操场上还种了一些樱花、玉堂春,见风见雨。最近,女所正在举办一场微信创作活动,有女干警以花喻人,觉得美人蕉的平凡朴实与使君子的轻盈优雅都是女所人两面的写照。其实,她们也在浇灌那些花儿——女戒毒人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