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网 > 网闻联播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双百三同·我在现场】张芝发:用一只手,撑起了一片天
发布时间:2017-06-30 11:26:47来源:多彩贵州网进入电子报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车璐)说起张芝发,贵阳市息烽县永靖镇坪上村对他可以说家喻户晓,原因很简单,因为他养蜂很厉害。“但更让人佩服和值得学习的是他所传递的正能量。”村民丁光兵告诉记者。

外出打工,意外的“失去”一只手

记者来到张芝发的养殖场,虽然是下雨天,但张芝发的家里依然坐着前来学习的人。等记者看到张芝发本人时,并没有发现他有任何的不同。但等他抬来凳子让记者坐时,记者才发现,他只使用右手,左手就垂在身体侧边。“左手现在没办法使用了,打工的时候发生意外导致的。”

张芝发和他的养蜂合作社。

1998年,因为家里贫困,当时坪上村的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务工,张芝发也不例外,去到了浙江打工。“当时一个月能得到1000多元。”张芝发说,但谁也没想到,一次意外,让张芝发的左手基本无法使用。

“在我打工的地方,有一个压膜的滚筒是向里滚动的,意外的我的左手就被卷了进去,当时为了能保住我的左手,从肚子上还取了皮来将左手裹住,这只手才得已留下来,但基本已无法使用,弯曲什么都可以,就是已无法使力。”说起这次意外,张芝发非常坦然,在他看来,这并不是能影响他生活的,但同时,他也用他的实际行动证明了他的想法。

一箱蜂蜜,发现了自己的“生财之道”

2000年,张芝发回到了坪上村,但那时家里的生活条件依然不乐观。“当时拿着低保的,生活可以勉强的继续下去。但是,不能什么都依靠低保来生活啊。”回家开始,张芝发种过核桃树苗,有人要就卖一些。“我还种过魔芋,当时没有魔芋种子,我就去山上找野生的来培养,慢慢第一年就收到了一万斤。”

在养蜂基地里,张芝发自己亲自把每根70斤左右水泥桩,做成了给蜜蜂们遮阴的支架。

一个偶然的机会,张芝发在自家院子后面发现了一箱野生的蜜蜂,过了许久,蜂箱里能取出一些蜂蜜,正巧有人想买,张芝发就将第一次取的蜂蜜卖了出去。“就这样,我发现养蜂是一个不错的产业了,慢慢的,我就开始养。”张芝发笑着说道。

从一箱到十箱再到100箱,张芝发不断的在壮大自己的养蜂产业。但也因为心急,想快速的发展,让张芝发险些一箱蜜蜂都不剩。“本来一箱蜂能分出两箱,我为了能发展的快一些,我把一箱分成了四箱,结果,那个冬天,我的蜜蜂死的没剩多少了。”有了这次的教训,张芝发从头一步一步踏实的重新来过。

张芝发生产的蜂蜜。

“现在,我已经有200多箱蜜蜂了,一部分在坪上,另一部分在开阳。基本一箱能有5斤左右的蜂蜜,200箱就能有1000多斤。”张芝发告诉记者,现在一斤蜂蜜就能卖120左右,一年能有10多万的收入了。

带动周围村民一起致富

慢慢的,张芝发养蜂在当地名气越来越大,不少想发展养蜂产业的,或者已经发展想交流的人都会电话、或者来到张芝发的家里来和他交流。“每天最多的时候能接到10多个咨询电话,有些电话里说不清楚的,我还会到现场去给他们指导。”

当记者询问,不怕别人学到你的技术抢你的生意吗?张芝发很快的回答记者:不会!“一个人富了,不算什么。大家一起富了才是好的。”所以,张芝发现在会免费给贫困户提供蜂种,提供技术,希望为贫困户提供一些收入。

张芝发每年都会准时的给在合作社上班的残疾人缴纳保险。

同时,现在在张芝发的养殖场,还聘请了10名工人,而这些工人都是残疾人。“他们就来帮我做一些蜂箱、加工等工作,上手快,不需要什么技术。”这些残疾人在张芝发这里,按天打工,每天能有100元的收入,每个月最多能有2000多的收入,新农合等保险张芝发也有每年给他们交足。

“我自己就是残疾人,我也知道残疾人找工作不容易。我现在生活好了,能帮他们一些就是一些。”张芝发笑着说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