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保节能

更多

城市圈“抱团”适应“两型”要

发布时间: 2007-12-12 17:50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本报记者彭岚
  “1+8城市圈”获批“两型社会”试验区,以前各个城市之间存在的环保屏障应逐步消除,开放的环保意识才是城市圈朝“两型社会”发展的方向。
  昨日,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 、省政府参事、省政协委员沈晓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露了自己对“两型社会”建设的独到看法。
  不再各扫门前雪
  “为保护梁子湖,鄂州、咸宁、武汉签订了《梁子湖协议》;为保护汉江水,去年出台了《汉江水污染防治办法》,沿汉江的天门、仙桃、汉川、武汉等城市有了一个共同的保护目标。这些都是今后城市圈里对共有流域、区域实现环保“抱团”、跨界保护的典型范例。”谈起湖北省内的环保现状,沈晓鲤如数家珍。
  他提出,有些水域涉及到几个城市的,不可能是上游政府跑到下游政府征求意见,或下游政府跑到上游政府抱怨。这就需要一个“头领”出来协调。城市圈的“抱团”,就应该破除城市间的环保屏障。共有的山水、共有资源,能一起享用,也要一起保护。
  好处不少 挑战不小
  沈晓鲤认为,获批试验区,对城市圈是个推进剂,将加速城市社会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速度。“‘十一五’规划中,环保地位比‘十五’期间就要高得多,这就是信号。”对政府官员行政来说,“帽子”要与经济挂钩,更要与环保挂钩。
  他说,要实现“两型社会”建设,任务很重,但信心也要足。目前省里的支柱产业钢铁、水泥等,都曾经是高污染、高能耗的产业,全省的节能减排项目大多都是围绕这些产业进行的。
  他建议,下一步城市圈内应重点调整产业结构,尽可能选取引进发展污染产生量最小的产业和工艺技术。此外,城市圈各城市要共同规划环保大事,根据各自城市的特点,各有侧重布局发展经济产业,并实现产业结构的合理转移。

(本文来源: 编辑:孙方生)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