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科教

更多

华科大模拟实验表明 6股新风道可为城区降3℃

发布时间: 2007-12-12 19:25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记者苏永华 实习生谢莹娥)华中科技大学近日完成的一项模拟实验显示,利用好长江、汉江和大小湖泊,合理规划建筑布局,通过形成6条通风道,酷夏里可让城区气温降低3℃,降低总能耗10—20%。
  风道多是走水路
  该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余庄教授介绍,在数字城市模型中,他们模拟各种气候对城区的影响时,发现了6条通风道。其中,长江和汉江是两条天然的现成通风道,另外4条分别为:武汉巡司河一线———武昌火车站—大东门—小东门—沙湖—东湖;南湖—珞狮路—东湖;汤逊湖—南湖—卓刀泉路—东湖;把过江隧道进出口拉宽,与两边的湖泊、公园对接,形成湿地型风道。
  模拟结果表明,在这6大通风道畅通的情况下,可将从城区过境的风速提高一倍以上,带走的热量也将成倍增加,可将夏季城区气温降低3℃,居住舒适度相应提高一级。
  风道多在长江以南
  设想中的风道多位于长江以南。余庄教授介绍,这样可把夏季偏南风引进城内,让快速经过的夏风带走热量。不过,要达到降温散热的目标,长江、汉江沿岸建筑要合理布局,在控制高度的同时,还要多辟与纵深互通的道路。各通风道上,应统一规划建筑物布局,以道路、绿化来引导风向。
  放射状风道已在规划中
  据武汉市规划局介绍,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已规划了6大放射状廊道:大东湖水系(道观河-涨渡湖-大东湖)、武湖水系(木兰山-武湖-天兴洲)、府河水系(巨龙湖-府河-金银湖)、后官湖水系(九真山-索河-汉阳六湖)、青菱湖水系(斧头湖-鲁湖-青菱湖)、汤逊湖水系(梁子湖-龙泉山-汤逊湖)。
  上述规划充分考虑了湖泊对气候的调节作用。针对新版本的风道,武汉市规划局规划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它提供了另一种缓解城区夏季高温的思路,值得关注。

(本文来源: 编辑:孙方生)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