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城市人文

更多

触摸黄石边缘的疼痛

发布时间: 2007-12-13 12:08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我工作的地方距离黄石只有半小时的路程,可是近二十年来我却从来没有走近它,哪怕是远远的一瞥,可是我的内心却固执地隐藏着种种难言的黄石情结。
  其实,黄石有我的叔叔和他们的三个子女,还是很小的时候在老家见过,至今未能走动,其中的细微末节是说不清道不明的,正应验了那句话:清官难断家务事。有些事情冥冥之中似乎又是有定数的,这也许和上辈们的一些隐私有关,或者某些过节抑或是纯粹的憋气,也有我自身的原因,也就没有彼此走动,但这一直在我的心里,是一种牵挂和期盼,我总在希望着能和我的亲人们团聚、见面,可总是没能走出家门,就像一道无形的门槛,在举手投足之间,我却无法跨越。
  在黄石也有我的同学,他们经常电话让我过去玩,多少次的承诺多少次的流走,本地同学也曾经邀请过我,让我和他一起去黄石,我的双脚总像被什么缠绕,无法动脚,但黄石一直心有所系,我一定会走进去。
  昨天工会主席通知我去黄石,参加鄂东四个地区的有关创建学习型班组经验交流材料的会议,据今天到会的情况,知道这是一次严肃的会议,参加会议的是各公司的工会主席、秘书、班站队长和写手。这是我知道的第一次有写手直接参与的会议,可见这份材料的分量了,没想到的是我竟然在这种场景中以一名写手的姿态出现!以前在网络中常见到写手二字,我在距离之外。不曾想我也会是一名写手,一种出现在这种特定场合的写手。
  扫描了一下现场,有省公司的领导,有各兄弟单位的工会主席,平常我哪有机会和他们同桌探讨写作的趋向?参加这样的会议我的心一直忐忑不安着,惶恐着,今后的材料将如何改进和提高成为一种心病。这份材料已经经历了无数稿的诞生与夭折,一次次在失败中挣扎,过程在此刻已经被忽略不计掉了,到底结果结果将会如何?我是一片茫然。自接到去黄石通知的那一刻,我在矛盾的心情中难以安眠,激动、惶恐!我终于就可以去黄石了,这是真的,我的梦又将实现一个,然而,与此同时我的忧虑也随之浓厚起来了。事实上,我很想早点出发,看见主席他们不慌不忙的,我也就不好意思开口,何况我心里的恐惧还在,只能默默地等。很快就进入了黄石,实现梦想的同时也破灭了梦想。黄石与我大脑中构思好的形象相差甚远,完全不像一座古老的“光灰”城市,落入眼帘的是一片苍凉的图景。
  黄石市区入口处有一湖泊,本该秀丽却也染色苍白,周围没有烘托的环境,很冷、很清……偶尔杨柳轻摇,带走我轻轻的失落。构成街道的建筑均是中等体形,普遍只有三、四层楼那么高,一种独有的古老与凄凉涌上心头。路面仍然是砂石搅拌在一起的混泥土结构,可喜的是发现一些零散的房屋正在拆除,这,让我看到了希望,嗅到了现代都市的某些气息。“晕倒,黄石原来竟然是这种样子啊,盼了几十年却盼到打击,几十年的梦却梦断黄石的街道……”不自觉中我发出了如此无奈的感慨。司机美眉告诉我说:“这里是老城区,新城区比较气派,和这里完全是两码事,早说你是第一次来撒,不然我会带你同游黄石”,这当然是我希望的结果,这一说也总算又点燃了我的希望之灯,我还会再来的。其实,同学的联系方式已经早早抓在了手心,但由于时间匆忙,会议期间没有休憩的空间,算会就直奔宾馆餐厅,只得把手心的汗水擦了擦,按健的手指停了下来,让会见梦想继续延伸。叔叔一家住得较远,只能收藏内心的渴望。
  黄石,就在这样的匆忙中,我算是草草地触摸过你了,这种边缘状态虽让我心疼,但我想下次来的时候,一定去新城区、去磁湖、去西塞山……

  作者:挽秋

  参与讨论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