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城市人文

更多

天门是让人思念的地方

发布时间: 2007-12-13 14:28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天门人象什么?象奔流到海的家乡的河流?还是象漫天飞舞的柳絮?天门人原本就是天南海北的移民,明朝初期的大移民,让大江南北的人来到天门,来到这块人杰地灵的风水宝地。
  天门象什么?天门象一个饱经沧桑的伟大母亲,让每一个远离她的儿女把她牵挂!
  天门大地上的天门人,象蒲公英的种子四处飘零,受人为和天灾的压力,曾经很多天门人被迫迁移四川、漂泊南洋,离开生养的这方土地!,即使二百多年过去了,还有一些四川人记得自己的祖先是竟陵人(天门人);即使一百多年过去了,还有南洋的华侨回乡祭祖;即使几十年、几年过去了,从天门走出去的人每年春节总是跋山涉水,风尘仆仆回到天门。
  没有城市高楼大厦的霓红闪烁,没有星级宾馆山珍海味的招待,家还是那样,老黄狗扒在脚下望着你,年迈的父亲坐在墙角默默地抽烟,陌生的隔壁小孩在门口偷偷看你,白发的亲娘还象以往那么唠叨:谁家的父母又不在了,今年的收成不太好…… 看一遍,就让游子们心酸一次,再听一次,心已经麻木了,家乡的路还是泥泞的,家乡的瓦屋还有些漏雨,家乡的夜晚还是那么寂静。
  从天门山下、从襄河之畔,走出了多少天门的儿女?
  只有母亲知道。
  每一个孩子就是母亲放飞的希望。母亲没有给希望系上线,因为那根线在母亲的心里。
  天门就是让人思念的地方。
  是思念住不惯城市高楼的乡下父母?是回家时乡亲们一声亲切的问候?还是那条已经不再甘甜的、伙伴们曾经打过水仗的河流?是每天过早的那一个粘满芝麻的锅盔?是住校时那一勺每天都要吃的豆豉?是过年时父亲买的一个心爱的小灯笼?还是女同学马尾巴上扎的两朵清香清香的栀子花?
  思念其实是一种说不出的痛。因为有痛才记忆深刻!
  作者:多少
  参与讨论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