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建言献策

更多

colincao:武汉请让我们施展才华

发布时间: 2007-12-13 16:31   来源:    进入电子报

  纵观全国全世界,武汉正处于转型和需要飞速发展的时期。但武汉还有许多因素制约着和谐与创新。
  1、  人才
  这是武汉最大的耻辱。武汉与湖北的本土人才流失境内外,武汉的国立大学培养的人才也未留驻。流失的原因或借口无外乎资本入驻少经济形势导致就业不好、人才使用与培养提携环境差等等
  出路:可以到科技性、专业性、技术性、职业性华人华侨集中的澳洲、欧洲、北美去招聘;也可以到境内前沿地带找回本土或沿海的专才,或到中国港澳台地区去寻求人才,或者创造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人才招聘与使用机制留驻本地现有人才。本世纪与下一世纪最珍贵的还是人才,这样武汉将成为人才的炼狱而一跃成为投资、旅游、购物天堂。
  没有外外脑,没有各种文化、文明与观点的碰撞,一团潭死水没有活力,会死得很难看。如果只用奴才或蠢材,那肯定是自掘坟墓加速灭亡。这样武汉将成为包括人才在内的所有人的地狱。
  2、  科技
  这是武汉的败笔之二。有强大的科研院所,却没有将这一潜力与优势转化为实在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力。
  出路:科技创造奇迹改变生活,在孵化器,创新创投及风险基金方面,科技成果及其转化进行相应的操作。
  3、  教育
  现代家庭是重视教育。教育对于武汉来说也有痛处。现在的幼儿园、中小学择校热主要是资源配置不平衡。教育是家庭、学校、社会、个人四方面的结合。国人受教育程度在提高,可是教养方面难说。人类最大的不公平和差距来自是受教育的不公或差距。
  出路:名校或热校的师资应当老少边穷及山区的师资进行互相交流、培训或轮换,没有在上述地方做过义工或工作过的教师没有资格评优评奖,利用优胜劣汰机制培养新的师资人才。上述地区的适龄儿童应当无条件接受强制性十年以上义务教育。
  4、  经济
  这是武汉最吃亏的地方。过去武汉也有辉煌时候,但随着海洋经济兴起,外资各族入侵,外面各品牌崛起,自有的品牌包括长江音响,莺歌电视、一枝花、荷花等的衰落与新的力量未重新占领市场,加上改革开放后各地经济建设热火朝天,武汉明显没有适应时代的变革。
  出路:武汉的招商引资不仅仅要在境内下功夫,更要到境外。这叫墙内开化墙外香。举例说明,湖北的王昭君在出塞后,皇帝方知其绝世才貌。原因在于昭君不像其他宫女那样去用钱财、美言与好关系拉拢宫廷画师,画师把原呈给最高领导人的一个美人像。弄得后来皇帝为此还没少杀人。可见宣传很重要,武汉在这方面是个弱项。
  5、  地方政府
  这是争议最多的。网友多数认为须要强势政府和领导。事实证明,贪官污吏奸商和暴发户是一伙的,他们缺乏对法纪、道德、公共秩序、优良风俗习惯、他人、他人的权益与生命最起码的尊重;承认他们是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国人的仇富心理,应当是完全征对这类人。
  出路:在中国,所有的改革须要自上而下进行,君不见一个新特区,六个以上的省市争得头破血流,就等中央一声号令。武汉在这特定的转型时期,更须要一个廉洁、高效、精简、服务型的小政府,缩少其权力,加强监督与监管,把自己没有时间、精力与能力去管的事情,通过招投标方式给专业的经纪或管理公司,或给中介组织,自己去对口监管这些专业公司与中介,就不须要那么多政府职员去空吃纳税人的钱,弄得天怒人怨;也不会因为政府人多机构多做事情互相推托,重叠,缺位,越位或错位的事情就没机会发生了。政府的威信与公众影响,在于没有朝令夕改,在于有诚信,有榜样作用,有知错即改的勇气与自信。有自我缩权的决心与能力,因为权力意味着责任,太大的权力没有制约或没有相应的义务时,肯定是失控与无效的。
  6、  旅游与媒体
  之所以将这两项放在一起,因为他们互相影响。
  武汉的弱势媒体,也跟自己的话语权、影响力、知名度、美誉度与地位均有直接的关系。媒体如果不引入竞争,不引入外部力量,或者没有强大的联合体,永远只是个沉默的小弟,反映得最明显的便是旅游与招商引资。
  出路:一流的城市须要一流的媒体,一流的媒体须要一流的人才,借用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借用公开招聘与选拔机制打造强势团队。泱泱中华,这个唯一不缺人才的地方,在惟楚有才的这个区域,没有做不好的,只有想不到的。
  以上只略举几例来看看最须要改革的机制与体制。武汉须要有人,有制度来进行一场轰轰烈烈的改革,也许不是激进式而是循序渐进的,却是必须需要的,也是唯一的出路。常提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时候,并非危言耸听,这是真实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武汉,请你给我们一个施展才华的平台!
  作者:colincao
  参与此话题讨论
  点击进入中部崛起论坛
  点击进入大武汉论坛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